俄羅斯的進步有目共睹
作者: 曹長青

地球村

更新於︰2013-09-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為配合中共高層抵制蘇聯民主轉型的影響,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慎明竟用化名發表文章粗鄙地詆譭俄羅斯二十年的政治經濟發展,引用扭曲的資訊,迴避重要事實。


●普京治下有效發展經濟,是他的選票來源。

近日中國各大網站都奉命轉載了新華網首發的一篇文章。該文標題是《中國若動盪,只會比蘇聯更慘》,署名「王小石」。文章主要說,蘇聯解體後走向民主, 結果社會動盪,經濟蕭條,民不聊生,國力下降。由此警告說,如果中國也走這條民主路,結局會更慘。該文一出來,就受到網民的痛斥,認為它編造事實,抹黑俄 國民主變化,且語氣痞子化,殺氣騰騰。

中共高層為什麼重視這篇文章?後被查出,王小石是假名,文章真正作者是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李慎明。

引用過時的數據很不道德

李慎明的文章在批判俄國時,用的基本是二○○○年或之前的數據。且不說這些數據是否準確,只是這個「資料使用法」就是不公正、不地道,甚至是不道德的。因為討論這麼重大的問題,怎麼可以用十三年前的舊資料做論證,而不用最新的?俄國的民主之路才走了二十幾年,再用十多年前的資料,怎麼能證明其今天的真實呢?

即使文中引用的幾處新「數據」,也明顯有錯誤。例如王小石說俄羅斯的軍費開支可憐到每年只有五十億美元,就是編造的。網上顯示研究全球軍費開支的權威機構是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據它的最新報告,俄羅斯二○一二年軍事預算是七一九億美元。可是到了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那裡,楞是被改成「五十億美元」,這種編造也太明顯、太愚蠢、太學術流 氓了點吧?

另外,王小石說,俄羅斯民主之後,人均壽命還不如蘇共時代高,現才58.6歲,這也是明顯的謊言。網上可查到,俄國男子的平均壽命二○一二年是64.04歲。李慎明既不「慎重」也不「明智」,信手扯假數字已 到了明知故犯的地步,為的是凸顯俄國人短壽、悲慘。    文中這種誤導數字比比皆是,例如說俄羅斯二○○一年外匯儲備只有二百億美元,但卻絕不提截至二○一三年五月的數字,俄國外匯存底已達五一八四億美元,排全球第五,是美、法、德三國的總和。

迴避俄羅斯民主政治的巨大變化

這種編造事實,玩弄數字,文字流氣,口氣野蠻的人,居然能當上中國最高研究機構「社會科學院」的副院長。僅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中國學界是多麼黑暗。在當 今中國,能步步登上高位的,其人品都值得質疑。這不僅在官場,學界也同樣。李慎明是社科院黨組副書記,曾任軍頭王震的秘書,原是軍隊少將,搖身一變,成了學界的社科院副院長。當然了,中國的人民日報社長也有軍隊中將(邵華澤),黨不僅指揮槍,也指揮筆,指揮所有大腦;現在指揮不靈了,就加強洗腦,李慎明的 文章,就是要把中國人的腦漿變成漿糊。

王小石文章強調,中國國民生產總值(GDP)有多高,俄國根本沒法跟中國比。但實際情況是,俄羅斯的GDP有兩萬億美元。中國GDP是俄國的四倍,但中國的人口(13.54億)是俄國(1.48億)的近十倍!如果按人口比例計算GDP,中國還低於俄國。

王小石(李慎明)的文章回避了俄國民主選舉、人民有了政治選擇權的重大變化,只是比較經濟等。但即使只比生活,李慎明的「數據」和結論也是錯誤的。首先我們看收入:

看一個國家的繁榮程度,不能只看其經濟規模和GDP,而要看人均收入。蘇聯解體後,俄國開始了三個重要的十年:

第一個十年,從解體的一九九一到二○○○年。這個階段俄羅斯確實比較艱難,因為從公有制過渡到私有制,從共產專制跨越到民主選舉,無論從制度、操作,還是民眾心理上,都是艱難的過程,那是一個給前蘇聯的癌症做手術的十年。王小石引用的俄國數據,多是這個時期。

普京十年人均收入超過中國一倍

但第二個十年(一九九九~二○○八),俄國出現經濟起飛,走向健康的方向。但這個期間的數據,這位社科院副院長幾乎都沒有引用,因為它們多是正面的。例如在這個期間,俄國人的工資增加了百分之五百!普京所以能連任總統,拿到壓倒性選票,就是因為俄國經濟在這十年發展迅速。這十年,俄國平均經濟增長率是6.9%,高過世界平均水平的4.7%。第三個十年,從二○○九年開始,俄國經濟開始減慢,因整體世界經濟衰退;同時也跟普京政府又開始推行錯誤的「強大俄國」政策、放慢企業私 有化速度、並國家控制石油、能源、軍工等(多為國營的)大企業有關。

從國民收入水平來比較,中國的年人均收入是四千七百美元,而俄國已達一萬二千七百美元,是中國人均收入的一倍以上!而且中國的人均收入顯然沒有這樣高。中國的統計數字有水分,是公開的秘密。

二○一二年底統計出的全球一百三十個國家人均收入排名,中國排第127位,倒數第三;俄羅斯排第77名,遠在中國前面。

住房和買車情況都比中國好

第二,我們看住房。中國城鄉建設部公布,中國城市人均住房面積三十平方米,農村33.6平米。但這個人均三十二平米是不真實的。據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休倫學院終身教授徐滇慶的研究,中國的數據「反映的只是有房者的平均住房面積」,中國「約二億二千萬城鎮常住人口則沒有自己的住房」,實際上中國人均 住房面積「只有十九、二十平米」。

在蘇聯解體時的一九九一年,俄國人均住房面積是16.5平方米,現已增至22.8平方米,超過中國的實際平均二十平米。當年蘇聯的住房(跟毛時代一樣)都是公家的,多達一千萬人缺房,平均分房期限是二十年。俄國民主後,通過了住房私有化法律,現在俄國七成住房是私人的,房產已進入市場,不再是政 府壟斷。普京政府近年大力建造經濟適用房,並嚴打房產業腐敗和壟斷。

俄國房產不僅私營化,而且很多俄國人有別墅(普通人也很多在郊外有個房子),因為俄羅斯國土廣闊,有一千七百萬平方公里,超過中國近一倍。中國人口密度每方公里一百四十人,俄國九人。所以俄國人的土地發展,有很大的空間。而且俄國的城市人口比例(73.7%)接近美國(82%)。 而中國城市人口官方宣稱剛超過百分之五十。

第三,我們看私家車。除了收入、房子,就開始買汽車了,有車被看作富有的標誌。中國每千人有八十三輛汽車,俄國每千人有二百七十輛汽車,是中國的三倍以 上。如果一個家庭按三口計算,那俄國人每一百個家庭差不多就有一百輛汽車,等於家家有車了。

完全迴避免費教育全民醫保制度

王小石(李慎明)的文章強調,俄國軍費只有五十億,雖然是編造的數字,但俄國軍費下降,是個事實。但這恰恰體現俄羅斯的進步。當年蘇聯有軍隊四百萬(中國現在是230萬,美國140萬),軍費開支高達GDP的三成。現在俄國軍隊被削減到一百萬,俄國人把軍費轉移到教育上。早在二○○三年時,俄國的教 育經費就超過了軍費開支!

俄國還實行教育免費(連教科書也由學校免費提供),全民醫療保險(看病,手術,住院,治療都不要錢),連日常所需的冷、熱水也免費(全天24小時供應)。

這是普京政府延續了原來蘇聯的一些社會福利。有中國網民看到這些「免費」感嘆說,「怪不得有人總說俄羅斯人開朗、樂觀、堅毅,你要能過上這樣的生活還會悶 悶不樂嗎?」

而這些數據都是王小石的文章中回避不提的。這位社科院副院長更刻意回避的是,中國人不僅根本沒有這些福利,更存在巨大的社會不公!幾年前中國有 個網絡民調「下輩子還做不做中國人」,高達65 %的中國人說不做!理由是做中國人太憋屈,生不起,活不起,死不起(買不起昂貴墓地)。二○一三年三月香港《明報》做的同樣民調,說來生不再做中國人的竟高達92 %。理由同樣,說做中國人沒有尊嚴、沒有公正、沒有希望。

在俄羅斯,沒有聽說像中國那樣成群結隊的上訪者,更沒有把上訪喊冤的百姓關押迫害的。也沒有報導說政府可以強行拆毀民房,百姓無處喊冤告狀的。

大幅減低所得稅率,稅收增加

在俄國,總統每年開一次記者會,最近這次,有俄國和西方等一千二百名記者參加,話題不限。而中國的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從來不敢公開自由回答問題。習近平當上國家主席首次亮相,不敢接受記者提問,更不舉行記者會。中國政治不僅黑箱作業,領導人都像是沒有吃黃連的啞巴。

俄國的經濟不僅走向市場化,而且在稅率方面,還走到了美國前面。二○○一年,俄國實行了單一稅率(flat rate),把個人所得稅從30%銳減至13%(當時歐洲只有愛爾蘭的12.5%稅率低於俄國),企業稅從35%減至24%。而美國的企業稅至今還是世界最高(39.2%)。俄羅斯實行單一稅率後,稅收反而增加,因繳稅底座擴大,逃稅者也減少。看到俄國單一稅率的好處,很多國家跟進,現全球有五十三國實行單 一稅率,其中二十九國的稅率還低於俄國,而且很多是原東歐共產國家,他們深知專制時代百姓被重稅之苦。

俄國的住房私有化了,軍隊國家化了,土地也私有化了(1.68億公頃農業土地全部可自由買賣,外國人也可租用,租期49年),至今已有四次總統選舉,兩次全民公決(通過新憲法,廢除共產憲法),數十次的國會及全部八十九個地區的州長選舉。

很多中國人已不會再受欺騙

《華爾街日報》曾發表社論「俄國的復興」贊賞說,現在俄國的狀況可能是彼得大帝時代以來最好的。跟列寧斯大林的共產時代比,更是天壤之別;跟當今中國比,也是遠遠走在了前面。只是跟英美等西方成熟的民主國家比,俄羅斯還有很多問題,但這些問題,都不是民主化和自由經濟帶來的,恰恰是民主轉型不夠、經濟市場 化不徹底造成的,或者說,共產主義的後遺症還沒完全消失造成的。

但俄羅斯再回到共產時代已完全沒有可能。斯大林們的共產黨被葉利欽政府查禁取締,後來合法成立的新的俄國共產黨,也表示贊同民選制度等;首次國會選舉,他們拿到40%席位,第二次選舉,其支持率降到25%,第三次只有12%。在八千萬選民注冊的俄國總統大選中,87%的選民說,他們可以自由表達意見;俄國 有了選舉和言論自由。

可悲、可卑的是,頭腦被閹割了的王小石(李慎明)們,卻在清晰地昧著良心為中國專制政權的延續而唱「俄國悲慘論」。他可以在短時間內、在一個範圍內繼續蒙騙一部分中國人。但是,那些想了解真相的、真正會對中國的民主化起到作用的中國人,早已翻牆上網,不受這類卑賤的御用者的愚弄了。李慎明這種既得利益者,試圖再用毛時代的撒謊騙人,只能是自取其辱!

(摘轉右派網曹長青專欄八月十一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