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進圖遇刺,誰是兇手?
作者: 蔡詠梅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3-1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劉進圖參與秘密調查涉及多名中共高層離岸藏富的案件,是有重大風險的事。明報已有過報導公安局長遭到報復的先例。高幹調動黑白兩道的實力不容低估。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在醫院搶救,他妻子陳碧君陪侍。(蘋果日報)

二月二十三日香港六千人參加記協組織的「企硬反滅聲」遊行(粵語企硬,堅定站穩之意),捍衛香港新聞自由,這是香港新聞業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示威。但這個記錄一個多星期後再次被打破。

新聞界企硬反滅聲遊行是對香港近日一系列新聞事件作出回應,其中的導火線是《明報》總編輯劉進圖突然在今年一月被老闆調職,由一位馬來西亞人紅色媒體人鍾天祥空降接任的事件。當時這一消息震驚香港傳媒界,有報導指六四後不斷受到打壓和蠶食的香港新聞界正式進入寒冬,北京對香港傳媒的大清洗開始。緊接著就是敢言的香港商業電台名嘴李慧玲被突然解職。香港新聞工作者人人不寒而慄。

張健波稱襲劉案與明報新聞有關

但就在這個最敏感的時候,二月二十六日正深處新聞事件漩渦的劉進圖大白天在街上遭到兩名歹徒襲擊,身中六刀,送醫院後一度病危。這暴力事件猶如在香港引爆了一枚巨型炸彈,全社會為之震動。

劉進圖是香港唯一一位有律師執照的新聞人。他畢業於香港大學法學院,並獲得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法律碩士學位,教養良好。其個性溫和,言論持平,從不激烈,為典型的香港中產斯文人。而且家庭幸福,妻子陳碧君也曾經是資深新聞工作者,從無私生活方面的傳聞。因此幾乎可以排除他與人結怨惹來報復這一可能性。唯一可能給他帶來麻煩的就是他的新聞工作。《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編按:因員工抵制鍾天祥,《明報》仍由前總編輯張健波暫時兼任總編職位)在事發後說,新聞報導容易得罪人,劉進圖被歹徒砍殺一定同新聞有關。因為新聞與大眾利益有關,劉進圖是為了香港大眾利益挨了六刀。

三月二日,一萬三千新聞工作者和市民再上街對劉進圖遇刺的暴力事件發出怒號,香港記者協會打出了一幅悲壯的巨幅大字標語They can't kill us all.(他們無法把我們全都殺光)。

輿論壓力之大,親中團體紛紛與兇案劃清界限,這次新聞界反暴力大遊行由五個新聞團體主辦,除了一直堅守香港新聞自由的香港記協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和資方團體香港報業工會和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外,甚至親中的「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也參加進來。這是六四之後首次有親中團體與民主派同上街頭。連被《明報》員工杯葛的那位紅色媒體人鍾天祥也穿上印有「不容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字樣的黑衫,走在《明報》反暴力的大旗下。

大幅報導電視牌照風波和      梁特首潛建問題   

警方已調查到,刺殺劉進圖的兩位歹徒可能是黑幫14K的成員。這顯然是有人買兇行刺。但大家的疑問是:誰是幕後主凶?

這不由人不聯想起劉進圖遇刺前一個月被無故調離總編輯職務事。雖然明報員工和社會輿論反彈強烈,幾位《明報》專欄作者甚至開天窗抗議,但迄今《明報》資方未解釋原因。對於老闆張曉卿不顧眾議堅持把劉進圖調離總編輯職位的幕後真實原因,各界仍然只限於猜測。

一個猜測是因為劉進圖任總編輯時《明報》連續多日顯著報導去年香港電視台牌照風波,引起特區政府和中聯辦不滿,作為老闆的大馬商人張曉卿因在中國大陸有生意,立場親中而屈服於壓力。香港《壹周刊》另一個猜測是,在薄熙來和周永康權勢如日中天時候,《明報》老闆曾向兩人靠攏討好,現在兩人成為罪人,張曉卿為了戴罪立功,以染紅《明報》來取悅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還有一個猜測是,北京為對付正在香港醞釀發動的佔領中環運動,由中聯辦策劃,對香港不聽話的傳媒人要趕盡殺絕,於是先有劉進圖被調職,後有李慧玲被逐出商台。不過究竟真正原因如何,迄今沒有定論。

現在不妨想想劉進圖被斬,與劉進圖被調職——是否可能有關聯?

張健波表示,《明報》正梳理去年起報導過的包括社會、政治及經濟等十餘宗敏感新聞,供警方調查。據媒體報導,其中一宗敏感新聞是《明報》率先披露特首梁振英房屋涉及僭建一事。當時梁振英竟然在報導出街之前,獲知《明報》派記者調查他,曾深夜打過電話給總編輯劉進圖,意圖要《明報》放棄報導。

參與秘密調查中共高層離岸藏富

但普遍認為,在劉進圖任總編輯這段時間,《明報》牽涉的最敏感新聞是參加國際記者調查聯盟ICIJ調查和報導中國權貴家族開設離岸公司向海外轉移資產的特大秘密。當時中港台各有一家傳媒參加調查,台灣是《天下雜誌》,香港即《明報》。據報導,中港台調查記者去年夏天曾在香港召開保密會議,對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所獲的離岸公司秘密檔案進行分析。當時為確保調查成員及情報的安全,避開中國耳目與搜索,記者在電郵安裝加密系統,透過加密的網上論壇分享情報,及利用代號取代國家領導人的名字。

相信作為唯一一家參加調查的香港傳媒總編輯,劉進圖在這項神秘調查中起了其他媒體不可替代的作用,並且在去年夏天的調查會議中擔任東道主的角色,而當北京進行干涉時也一定承受了很大壓力。中國一家傳媒(財經雜誌?)參與調查數月後,遭中共當局警告,在去年十一月退出調查。現在不清楚,一直與中共當局關係良好的老闆張曉卿事前是否知道《明報》參與這項明顯會得罪中共高層的調查?如果知道,有無干預、或者無法阻止劉進圖參與其事?那麼,劉進圖被調離總編輯職位,是否與此事有關呢?

國際記者調查聯盟公佈對中國多位權貴家族(習近平、溫家寶、胡錦濤、李鵬、鄧小平、王震、彭真、葉劍英等)的成員在海外避稅天堂設立離岸公司的調查報告,是今年一月二十三日。而劉進圖在此報告公佈日之前半個月(一月六日)被撤離其總編輯職位。這是否說明中共方面已經在報告公佈前掌握了問題的嚴重性而懲戒劉進圖?

明報先例記者陳陽得罪公安被報復

今天有關中國新聞的報導,傳媒人都知道,籠統地罵共產黨,披露中共過去的醜聞,中共方面是不會在意的。但是一旦觸及到當權者本身的問題,勢必得罪權貴,就會遭受報復和迫害。被視為有中國背景的《明報》,竟然參與調查涉及九位最高級權貴家族十三位成員的不體面的經濟秘密,這件事具有的風險可想而知。行家知道,要動用黑惡勢力擺平權勢之外的冤家仇人,需要有足夠的江湖地位與財力,上述高幹權貴中,只要有一兩個,有意要教訓一下香港一家報紙的總編輯,那是不難想像的,他們權勢沖天,可以調動黑白兩道,實施報復,甚至做得「天衣無縫」。那麼,劉進圖就在劫難逃了。

幾年前《明報》報導一宗香港商人的投訴個案,得罪當時的北京市公安局長(現任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參與採訪有關新聞的記者陳陽即在北京被黑道綁架、毆打。

據陳陽去年寫給中紀委的告狀信,二○○八年十二月香港商人香港中鐵集團老闆王精在律師陪同下,找到當時的《明報》總編輯張健波,投訴北京公安包庇公安部通緝犯何洋,說北京公安局長傅政華派出持槍特警在海淀區某派出所由呼倫貝爾公安手中劫走何洋。《明報》高層對此新聞很感興趣,安排陳陽等記者採訪調查。新聞二○○九年見報,陳陽二○一○年回北京探親被綁架了三天三夜,綁架者追問王精向《明報》投訴傅政華一事,還警告陳陽不可以與王精搞傅政華。陳陽獲釋後找到當時《明報》駐北京記者的劉進圖,劉再打電話匯報給《明報》總部。

據陳陽說,廣州亞運期間,綁架他的兩人專程到深圳找他,警告他不得再參與中鐵集團王精投訴傅政華。綁匪還警告他說,如果將老傅的事海外曝光了,陳陽肯定會沒命,對方深圳有兄弟,香港黑白道都熟,叫他「千萬別找死」。 當事人之一的王精在劉進圖出事後的第二天,二月二十七日即寫信給張健波,說除了陳陽,明報北京站負責人劉進圖也參與調查採訪傅政華此事,因此懷疑劉進圖被砍與此有關。

姑無論襲劉事件是否與北京公安有關,但《明報》報導的陳陽經歷,至少證實中共權貴已有出動黑道來對付香港新聞工作者,甚至發出死亡威脅的先例。

明報勇字當頭,再爆李鵬家族醜聞  

值得注意的是,《明報》今年二月二十四日報導一宗涉及中共權貴家族的醜聞,披露香港滑冰聯盟近年多次捨近求遠,棄附近的深圳滑冰場不用,而取用較遠的東莞滑冰場舉行集訓及舉辦比賽,原來東莞滑冰場的老闆是香港冰聯主席兼董事葉小燕的女兒葉丹丹,而葉小燕就是李鵬那位涉及新國大期貨詐騙案而被迫遠走香港和新加坡的小兒子李小勇的妻子,葉丹丹就是李鵬的孫女。

新聞見報的兩日後,劉進圖就被刀斬。這似乎是巧合!雖然劉進圖現在已不是《明報》總編輯,但他曾領導《明報》記者參與的中共權貴離岸公司調查報告,披露的對象之一就是李鵬女兒李小琳。據這份報告,被稱為「中國電力一姐」的中國兩大國企電力公司(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中國電力新能源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李小琳,二○○五年在避稅天堂英屬維京群島登記了兩個離岸公司(Tianwo Holding Ltd和Tianwo Development Ltd),李小琳是董事長。對《明報》的新仇舊恨會否都發洩在劉進圖身上?

 

當然,就目前來說,這也只能算是一種猜測。就香港以往多次類似暴力事件來看,香港警方的偵辦最後都不了了之,即使抓到兇手,也無法最終查到幕後主使人。就如張健波所說,過去的類似案子,「破案是零記錄」,他希望在劉進圖的案子上,實現「零的突破」。但是,劉案幕後若真是涉及某紅色權貴人物,破案的希望將是渺茫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