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多.安,好樣的!
作者: 康春女

地球村

更新於︰2014-03-1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因韓國體育官僚歧視而加入俄羅斯籍,在索契為俄勇奪金牌的維克多.安,受到韓國人的鼓舞,顯示韓國人寬容善良的國民品質。


●短道速滑選手安賢洙因韓國體育官僚歧視而被迫放棄韓國國籍,入籍
俄羅斯,在索契冬季奧運會為俄國奪得金牌,高舉俄羅斯三色國旗。

以往的冬季奧運會從來沒有今年這屆在索契受到全球如此關注,和世界各國媒體大規模報導。當然,這與索契所在的舉辦國俄羅斯有關,因為俄羅斯的強人普京總統的強硬、冷酷的形象深入人心,加上之前太多前衛歌星被捕又放;奧運村建築質量奇劣等負面新聞所致,連對體育運動完全沒有興趣的人都被引起了好奇心,看看這次冬奧運到底會怎麼樣。

安賢洙加入俄籍奪金,韓國人傻了

而韓國更是因為原速滑老將安賢洙的「國籍更換事件」,他以俄羅斯人身份,為「國」贏得首枚冬奧獎牌—— 一千五百米速滑 的銅牌。隨後,又拿下一千米速滑的金牌,並被俄羅斯國民和媒體譽為「俄羅斯的英雄」。當他興奮地對韓國傳媒表示「我很開心為俄羅斯贏得第一枚獎牌」。看著他身披俄羅斯國旗,唱著俄羅斯的國歌的那一瞬間,韓國人有點懵了。從而掀起了上至總統朴槿惠,下至平民百姓對此次東奧運的「激情」。與維克多.安的優異成績正相反,曾是安的隊友的韓國隊員們,在千米、千五米速滑都捧了大鵝蛋。這麼大的反差實在讓韓國國民太受刺激。

二十九歲的安賢洙本來是韓國速滑史上最優異的運動員。其他世界級比賽獲獎不說了,僅八年前,在義大利都靈舉辦的冬奧會,安一人囊括三枚速滑金牌,為韓國爭了光。但後來負傷,膝蓋經過了四次大手術,更重要的是他和韓國體育界官員發生了分歧後,被「冷藏」。 當時,目光短淺的韓國專業滑冰界管理人員消極並幸災樂禍地認為安賢洙東山再起的機會為零。

支持安:韓國民族成熟的標誌

安無奈之下而接受俄羅斯政府的誠摯邀請, 改名Viktor Ahn。俄政府並向安保證,待他退役後可任職國家隊教練及在大學任教授。安如果沒接受如此慷慨的邀請才不是正常人呢。畢竟,優秀運動員為了得到更先進的設備支援和良好的訓練環境,改變國籍沒什麼大驚小怪。誰讓在自己國家看不到發展前景呢!只有中國各種運動員、教練員加入外國國籍,才會偷偷摸摸的「低調」,好像犯了見不得人的醜事。

有意思的是,當維克多.安拿到第一個銅牌後,韓國網絡上充滿著激勵安的留言「在下面的比賽一定要拿金牌啊!」誰也沒料到,披著三色俄羅斯國旗的安比八年前在義大利那場東奧運奪得三項冠軍、披著大韓民國太極旗的安更加受歡迎。也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個民族成熟的標誌。也明顯地體現了韓國人願為弱者打抱不平的個性。

當年中國人罵何智麗改籍是漢奸

韓國人把安視為體育官僚黑箱作業的犧牲品,是受壓迫和排擠的弱勢群體成員之一。不少網民「化悲痛為力量」,為安打氣、加油,並嚴厲譴責當初把安逼走的那些「混蛋」。當中也可以感受到韓國人對自己的曾受到不平待遇的同胞,此刻成為國際體壇精英的興奮之情。當總統朴槿惠驚訝地看到曾是韓國速滑頂級運動員的安為俄羅斯贏得了榮譽,立刻讓韓國體育界檢討不合理的選拔制度。從這點看,維克多.安是幸運的,他的血、汗、淚都沒有白流。

想當年,中國的優秀乒乓球運動員何智麗,受到的不公待遇堪比今天的維克多.安。而不同的是,當年中國竟沒有一個人站出來維護她,承認並揭發體育界那骯髒的「潛規則」。當她入籍日本後,代表日本和中國隊員在場上一決雌雄時,被中國政府的喉舌媒體封閉了她當年因不忿讓球,而被踢出中國國家隊的事實。因此,被蒙蔽和洗了腦的中國百姓破口大罵何智麗是「漢奸」。可以想像,年輕的何智麗承受了怎樣大的委屈和屈辱。唉,生為中國人真是一件一生都擺脫不掉、倒楣透頂的窩囊事。

目前,維克多.安的事件還在發酵中,心理學家都參與了這場「改國籍」大辯論。這種事也只能發生在開放的民主國家韓國,要是在中國,不難想像,網站早被封殺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