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衛兵點天燈
作者: 高 風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4-03-1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是日,農曆正月十五,元宵佳節。唯正值文革浩劫方興未艾,血風腥雨中,人狼嘷變,鷹犬塞途,刀俎權爭,詭譎險惡。我有幸出差公幹,如一縷青煙,溜之大吉,權且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得樂且樂。

目的地是衡陽,管他娘,先去衡山一逛。在山下南嶽鎮小旅館投宿一宵,日上三竿施施然上山。先穿南嶽大廟,何故用一「穿」字?乃此大廟為五嶽中規模最大的廟宇,佔地幾近十萬平方米,卻遭紅衛兵洗劫一空,菩薩們似給砍頭殺戮的屍體,橫七豎八倒在地上,斷頭的,缺手少腳的,狼藉不堪,由欞星門、盤龍亭、正川門直至正殿再到後門,空無一物,連和尚都不見一個。

我對菩薩興趣不大,但對古建築群有一份敬意。 而南嶽大廟已千瘡百孔,不禁扼腕。好在還有天然美景,欲攀最高峰、祝融峰觀日出。

孑然一人,彳 亍上山。偶入廟宇庵堂,和山下大廟一樣,和尚、尼姑全給趕光了。至下午四時許,來到玄都觀,早已改建成旅館,叫半山亭招待所。我將整間旅館包下,因為別無二人。而招待所的工作人員竟也只有一人,還身兼廚師,為我備膳。這位中年漢子好客又愛說話,晚餐時我邀他共餐,還買了瓶米酒請他飲,三杯下肚,漢子便口沫橫飛,講到和尚尼姑被清出寺廟,還講了個某寺住持大師因死都不肯走,遭五花大綁點天燈。

我嚇了一跳,點天燈?難道開膛破肚,挖去內臟點燈升空?不可能吧?人肉架子又不是紙紥的,如何點天燈呢?

中年漢子呷口酒道,並非真的那種天燈,只是在老和尚的光頭上點燭。

原來是天靈蓋上點燃爉燭。毛偉大教導出的紅衛兵果真是他「老而不」的好學生。滿清十大酷刑都想不到,這般美名的酷刑,光頭上先滴熱爉,才插得穩爉燭,然後不斷有熱辣辣的燭淚滴到老和尚的天靈蓋上。老和尚痛得受不了,本能地摔掉頭頂的爉燭,老和尚即被暴徒們痛打一頓,趕出廟門。元宵本是燈節,這時卻聽到點天燈的故事。

農曆正月十五向稱上元,這夜稱為元夕,俗稱元宵,舊俗必須張燈,叫做元宵燈節。據說古已有之,舊籍都有唐宋張燈的記載。舊時我老家蘇州的風俗,正月十三夜先在廚房掛點一盞花燈,稱為灶燈,直至正月十八收燈,正月十五夜為正日,大廳都會張掛花燈。蘇州人家大多會應節,花燈有彩繪,多為蓮藕、牡丹、仙鶴、鳳凰、金魚、鯉魚一類。我幼時則最喜歡走馬燈,彩繪飛禽走獸或三國水滸中戲文人物,一點上爉燭就會轉動。

那時曾聽說最出名的花燈是在浙江菱湖,蘇州的有錢人家會去菱湖訂做花燈,可見菱湖彩燈名聞江南。後來看到宋代周密的《乾淳崴時記》一本隨筆雜記,說道,遠在宋代蘇州就以製作花燈聞名。尚記得元宵燈節、中秋燈節那段日子,蘇州閶門內吳趨坊一帶滿街都有彩燈出售,像墟市,讓應節的市民挑選購買。易幟後此情境已不再。

一九六二年冬,我在南京採訪地方戲曲大匯演,有一黃梅戲目名《夫妻觀燈》只有男女兩角,於正月十五元宵節進城觀燈,又唱又做,手舞足蹈,指點各類彩燈,令觀眾有歷歷在目之感,十分熱鬧和逼真。至今印象猶存的卻是其中一個小小插曲。年輕妻子突然撒嬌說不看了,要返家。老公詫異,問為何?妻說,好多人 不看燈在看她。老公道,別怕,最多為夫也不觀燈,去看他們的老婆。別小覷民間曲藝,這一小小穿插令整個《夫妻觀燈》更增趣味,平添波爛。猶記得當時觀眾哄堂大笑。

元宵燈節當然不見有天燈,招待所服務員所講,老和尚被紅衛兵點天燈不啻人間慘刑。我說當年沒有真的剝老和尚的皮來紥燈做天燈,揀了條老命。那漢子卻呷了口酒,左右望望,神神祕祕道,據說痛打老和尚時,有一紅衛兵小將見和尚肥屍大隻,胖臉上又無毛,下巴下則長一粒肉痣,脫口說這傢伙倒似⋯⋯不敢挑明。但那些暴徒已恍然明悟,皆停手。當然那敢講剝毛皮來做天燈,點啊!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