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貪下一個目標:李鵬家族?
作者: 凌 鋒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11-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澳洲願意引渡中國百名隱匿貪官,首名就是李鵬電力系統的心腹高嚴。此人任中國電力公司總經理。王岐山嚴懲李鵬家族,比嚴懲周永康更有價值。

中共召開十八屆四中全會,明言昭昭「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公報也大談「依法治國」,要建立這個體系那個體系。在讓人想起一九八○年代中葉彭真擔任人大委員長時,被記者問及,黨大還是法大時,他回答說,我也說不清楚。那時很多人在反省文革時期的無法無天現象,不排斥彭真也有點良心發現。但是其後中共又對這個問題進行花言巧語的修飾。這次的公報吹噓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幸福所繫」。那當然還是黨大於法。

四中公報沒有提到周永康徐才厚

現在習近平有能耐解決這個問題嗎?當習近平以總書記身分兼任「九把刀」的時候,當「一黨專政」被視為鐵律而不能有任何撼動的時候,當「憲政」的聲浪被幾乎全面封殺的時候,公報雖然發出微弱的「憲法」呼聲,有用嗎?不過,因為改革開放後每屆四中全會都標榜會進行制度改革,這次自然不能例外,何況「法治」是習近平上臺前不斷在輿論放出的風聲,而這次全會上,雖然大談依法治國,建立這樣那樣的「體系」,然而如果沒有糾正以往的錯誤,沒有釋放許志永、浦志強、高瑜等良心犯,就不會有人相信還有什麼法治。

四中全會一反過去在九月下旬前召開而拖到十月下旬,說明籌備工作中有許多問題要解決,後來爆發的香港「雨傘革命」固然也是原因之一,當然還有許多黨內的利益糾葛要擺平,即使香港問題,也涉及派系利益與某些可能出現的「陰謀論」。這些利益,往往與反貪分不開關係,即使被認為習近平與江澤民的緊張關係,也與反貪會反到什麼程度,會不會損害到江澤民家族的核心利益,會觸動江澤民派系的什麼人,都是要事先有一個「共識」,才能開會,並且如期結束。

然而四中全會的公報中,談及對貪污官員的處置,竟然沒有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與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可見沒有「追究」他們。有說接下來要開中紀委會議處理周永康,那我們拭目以待。中紀委最多開除黨籍,會不會交付審訊?都可以看出習近平的用心。

這兩個人都不是紅二代,從而激發「非紅」官員的消極抵制。軍隊是中共的「命根子」,江澤民就是因為操控軍隊而操控全黨,周永康還不是純正的上海幫,所以江澤民還願意犧牲,但是習近平剷除江家軍,危及江澤民的命根子,江才在國慶晚會上表演出與習近平橫眉冷對的戲碼。

澳洲獵捕大貪官李鵬心腹高嚴

七月底,中紀委進駐大上海,許多人揣測在端江澤民的老巢。不久也公訴與江氏父子關係密切的原光明食品集團董事長王宗南。但是如果說現在會動江澤民,還是言之過早,只是處於「蒐集資料」的階段。如果連周永康、徐才厚都還沒有「消化」好,當然還不宜「直搗黃龍」。

但是這樣「相持」下去,會磨掉反貪的銳氣,甚至可能造成利益集團的反撲,因此必須尋找另外一個突破口。這個突破口也必須得到民眾的熱烈支持,來爭取習近平更高的民望、更大的權力。

上海澎湃網和澳洲費法斯報業集團(Fairfax Media)近日報導,在中國當局施壓下,澳洲政府已同意幫中方引渡外逃至澳洲的貪官,並查封他們的不法資產。這是中澳史無前例的合作,之前澳洲一直以兩國無引渡條約為由,拒絕北京引渡貪官的要求。雙方從中方提供的一份近百人名單中,挑選出首批獵捕對象,榜首是潛逃澳洲已十二年的前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高嚴,之前他擔任過吉林省長與雲南省委書記。

高嚴是李鵬的心腹,從一九五○年代就是李鵬在電力部門的同事。李鵬還把長子李小鵬交給他做副手培養,可見兩家的親密關係。二○○二年十月初,當時是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高嚴傳說被限制行動後失蹤,境外媒體報導「高嚴現在下落不明,有人說被雙規了,有人說自殺了,甚至有人說潛逃了。」國家電力公司在十月十日向下傳達明確指示,就是要大家閉嘴。公司要求員工「堅守崗位,做好本職工作」,不要再互相打聽傳言,或是向外傳播公司內部的情況。

高嚴臨查逃脫,被懷疑是李鵬通風報信。李鵬當時還是黨內第二把手,人大委員長,因此有能力下封口令,輿論因此十分低調,但是李小鵬也因此被調離。二○○三年春天李鵬退休。二○○四年掀起審計風暴,六月媒體開始報第四代領導人上臺後,各界不約而同發現《審計報告》中有一個值得觀察的熱點,即前人大委員長李鵬的「李鵬系統」人馬遭揭發的貪腐問題越來越多,例如被審計署點名批判的國家電力公司,當時審計部派了兩千人去查。此時高嚴的名字再被提起,但是他的去向還是個謎。也因為刑不上常委,所以雖然抓了一些人,高嚴與李鵬的事情還是被壓下去了。

是不是要辦李鵬家族的進軍號?

這一年九月二十四日出版的《財經》雜誌一篇「高嚴之子高新元牽出電力腐敗系列案」的文章,才披露高嚴案的一些真相,也確定高嚴已經出逃,高新元協助他出逃。《財經》雜誌的老總胡舒立相傳與王岐山關係不錯,可見王岐山長期關注高嚴的問題,也長期關注央企的腐敗問題。

最近刊登高嚴消息的澎湃網成立於今年七月,由上海《東方早報》編採團隊運作,官方出資,以大膽報導反貪為特色。以其背景,又在此時做高嚴事件,如果是習近平與江派聯合把李鵬推出作為未來反貪的目標,也不足奇。

今年三月初出版的《亞洲週刊》(二十八卷第九期)刊出「李鵬之女李小琳獲海南批地逾百億內情」多篇文章,向李鵬家族開火。這些文章導致李小琳出席兩會時表現低調,不敢如同以前那樣花枝招展。可見她的心虛。披露的事實沒有人懷疑,因此被視為是試探氣球。因此這次高嚴案的接踵而來,將進一步為清查李鵬家族吹響進軍號?

而近來山西幫的大整肅,高層幾乎一鍋端,唯李小鵬得以免罪脫身。李小鵬棄商從政到山西已經六年,山西貪風盛行,一向污名纏身的李小鵬反而在那裡潔身自好?這是不是王岐山的戰略部署,把他放在下一輪的收拾對象,人們會密切關注。

二○一二年九月初十八大前,習近平「失蹤」兩個星期,傳說與他的紅二代哥們兒密會,作為他執政的依靠對象。果然他上臺後,就等於代表紅二代接受這個國家,一切以紅二代的利益為依歸。即使貪污,紅二代貪污是享用自己父輩打下紅色江山的勝利果實;平民出身的官員貪污,就是「竊國大盜」,必須懲辦。

今年九月初,葉劍英元帥的女兒葉向真、徐向前元帥之子徐小岩中將,前總理周恩來侄女周秉德在接受《明報》的訪問時都表示,紅二代幼承庭訓,親歷父執輩不為利益所動的信仰和原則,不受貪腐侵蝕云云。請問,李鵬家族也是這樣嗎?李小鵬的弟弟李小勇不是早已亡命新加坡嗎?李鵬的老婆朱琳,以及李小琳、李小鵬經得起審查嗎?

當習近平「兩手硬」所面對的困境越來越大的時候,嚴懲紅二代中的敗類,向自由派靠攏,才是救黨救國之道,也是習近平擺脫當前困境之道。嚴懲李鵬家族,比嚴懲周永康更有價值。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