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閉門惡鬥,習集權受挫
作者: 陳破空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11-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萬眾矚目的周老虎案,四中全會全無交代,周仍保留黨籍。中央軍委人事也無動靜。反映老人政治的嚴重干預。習強力集權的謀劃,遠未完成,仍在惡鬥之中。


●習王配,公認為是反貪的最高指揮。習面前與
眾不同放有三種飲料:酒、水、茶。誰來解讀?

十月二十至二十三日,中共召開「十八屆四中全會」;二十五日,召開中紀委四中全會。縱觀四中全會,最大的看點,並非「依法治國」,而是沒有依法治周永康,那個早已被關進籠子的大老虎、前政治局常委,這回,竟沒有被公佈處理,跌破所有觀察人士的眼鏡。外界懷疑:「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死灰復燃?

或許是出於彌補或「闢謠」,十月三十日,突然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舉行記者會,邀請外國記者到場,向他們解釋:「因為目前周永康不再擔任中央領導職務,所以這次全會沒有就他的問題作出相關的決定。」在回答是否公開審判的問題時,中共方面回答:公開審判並不等於電視直播。

兩大意外,跌破看客眼鏡

四中全會之前,還有一波輿論:中央軍委將有重要人事變動,張又俠將升任軍委副主席,劉源將升任軍紀委書記。這波輿論並非外界空穴來風,原本出自北京高層放風,連官方媒體都預告「可能有重要人事變動」。然而,四中全會閉幕,這項人事變動並未發生,再次讓看客跌破眼鏡。

針對上述兩樁意外,各路分析人士有不同解讀。筆者的判斷是:連續四天閉門召開、連會議地點都不透露(似在戒備森嚴的京西賓館)的四中全會,發生了嚴重的權力鬥爭,其激烈程度,遠超外界想像,其中,習近平遭受重挫。

央視播出的新聞畫面中,出席四中全會的中共高層人物,個個表情嚴肅、面色鐵青,人人心事重重、毫無喜色,分明顯示,剛剛經歷了一場閉門惡鬥,精疲力盡。

本來,拿下周永康,是習近平上臺以來打虎立威的里程碑事件,至今,尚未出現預期結果、並突然轉為低調,或反映政治老人強力干預下的僵持。聯想到十一國慶日前夕,江澤民率眾親信兩次高調露面,擺出與習近平分庭抗禮的架勢,老人政治似乎敗部復活,或者,在一定程度上復活。

現任總裝備部部長的張又俠,其父張宗遜,與習近平父親習仲勳同為陝西人,開國後封上將,與習仲勳共同主政西北。劉源,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曾分別與薄熙來和習近平交好。薄熙來倒臺後,劉源仕途止步,但因倡軍中反腐,與習近平暗合。習近平對劉源,可說既愛又恨又心存戒備,故而,早先傳言劉源升任軍委副主席,又變成後來張又俠升任軍委副主席、劉源轉任軍紀委書記的新版本。顯然,劉源居第一代太子一把交椅,習大大不敢委以軍權。

兩大懸念,四中全會無解

無論張又俠還是劉源,都是太子黨人物,若受提拔,可成為軍中輔佐習近平的左膀右臂,強化習近平權力,也增強太子黨整體實力。然而,這一預案,在四中全會流產,必是受到了其他派系的有力阻擊,江系出手,團派也可能加上一腳,令習近平有志難伸。

習近平打下周永康、徐才厚,與江系對壘;但攻堅山西,調走袁純清,調查令政策、令完成,劍指令計畫,又觸動團派。左右開弓的結果,很可能兩面得罪、兩面受敵,反而自身陷於相對孤立之境。

四中全會開除六名中央委員或候補中央委員的黨籍,其中,四人與周永康相關,一人(出自十四集團軍的楊金山)與薄熙來相關,可視為倒周倒薄的繼續,但這六人,都是小人物,周永康尚未被開除黨籍,才是大懸念。

四中全會還有一個不大不小的懸念:有心人統計人數,發現,除了被開除黨籍的六人,另有五人缺席會議,後來也只解釋了三個人缺席的原因,仍有二人情況不明。這似乎顯示,還有現任的中央委員或候補中央委員正接受調查、或遭到拘禁,其中,很可能就包括令計畫。

觀未來走向,解讀關鍵字

胡耀邦、趙紫陽時代宣導的黨政分離,六四後,遭到官方徹底封殺,然而,在此屆四中全會上,卻戲劇性地落實了一項:政法委與公安系統的黨政分離,各地政法委書記不再兼任公安廳長或公安局長。然而,這個唯一的「黨政分離」,卻是權力鬥爭的產物,而並非有意改革的結果。

人稱「政法王」的周永康,任職十年,在手中集中了無限權力,以維穩為名,打造起政法系統的獨立王國,不僅培植了龐大的維穩大軍,超過軍隊;而且爭取到龐大的維穩費用,超過軍費;不僅威脅了民眾,而且威脅到黨內同僚。中南海裡,與虎相伴,人人自危,膽戰心驚,政變一觸即發。周永康一退休,習近平和王岐山就趕緊將他拿下,關進虎籠,決意消除心腹大患。

十八大決定,政法委書記不再入列政治局常委,是對政法委的降級;而四中全會將政法委與公安系統分離,則是要將政法委置於總書記習近平的直接領導之下,杜絕出現另一個獨立王國、另一個政法王、另一個周永康。削弱政法委,並非要結束維穩,只是,變周永康似的維穩,為習近平似的維穩。換湯沒換藥。

四中全會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然而,列數公報中的關鍵字,「黨的領導」出現十三次,頻率最高;「反腐敗」只出現一次,頻率最低。那意思是,所謂「依法治國」,仍置於黨的意志之下,掛羊頭賣狗肉;而習近平上任兩年來的反腐主題,大幅降調,證明他於權力鬥爭中觸礁,在四中全會受挫。習近平鞏固權力的過程,遠未完成。

十月二十八日,中共軍事檢察院宣佈將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移送審查起訴,似乎表明,對徐、周等人的案子,仍在按部就班地辦理,只是,在輿論上低調。沒有在四中全會上端出來,但仍難掩飾習大大在權爭中的受挫,不得不在周永康案退讓一步,避免過度刺激政治老人。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