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緣三年
作者: 東 西

專題

更新於︰2015-05-1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開放雜誌和香港民主派有長期的互動。右起:司徒華、
金鐘、馮愛玲、武宜三、許行、四川學者王怡。 

記起上世紀三四十年代一首歌,中文名叫《三年》,曲子是英文歌《當我們年輕時》(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由陳歌辛填詞,白虹唱:

記否西子湖邊,

最難忘情的一天,

你唱著,你笑著,

如今整整三年。

⋯⋯

唉!三年了呵!怎麼一晃就過去!太快了!我們還有多少個三年?

二○一一年十一月,友人從網上給我傳來一首改編的歌,說是二○一一年度最經典改編,叫《祖國啊你慢些走》。我是歌迷,想不到當年愛唱的這首《馬兒啊你慢些走》被改編成這個樣子,令我感觸良多,信筆寫下了一篇《馬玉濤與〈馬兒啊你慢些走〉》。

寫好後,不知如何處理。以前投過稿的《九十年代》早已停刊;也曾投過《爭鳴》,但覺得這篇偏重文藝,好像又不太適合。最後試投《開放》,也不知人家用不用。

想不到金鐘總編輯也熟悉這首歌,2011年《開放》十二月份便登了出來,編名就用《祖國啊你慢些走》。這是我與《開放》結緣的開始,此後一直寫下去,基本上每月一篇,到現在整整三年。

《開放》從一九八七年創刊到現在,已經28年,所走過的路儘管崎嶇,但足跡清晰,正氣凜然,實事求是,從不無的放矢,也不譁眾取寵,讀者是有目共睹的。但正如金鐘先生所說,現在「印刷媒體經營的壓力,越來越大,不堪負荷」,自由媒體也不像黨媒一樣有黨媽媽無止境的金錢支持,結束「紙媒」也只是遲早的事。

現在網上資訊越來越發達,香港地方狹窄,買書的人已經越來越少。台灣「誠品」在銅鑼灣大張旗鼓開張的時候,我就懷疑過它究竟能不能站得住腳?

《開放》停止出版紙本,雖出於無奈,卻也是一件憾事。因為一些年紀大的讀者未必能上網,況且一本在手,在車上,在公園,臨睡前,看起來總比較方便。

如今春雖燦爛,
我羞對湖山一片,
花鮮紅,葉碧綠,
總帶幾分淒寒!

這一生,我已走過了二十幾個「三年」,我希望繼續走下去,直到出現黎明的曙光!2014.10.02東西於香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