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代國人的夢想
作者: 東 西

歷史話題

更新於︰2015-09-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四十年代中國人寄予莫大希望的第三代,是戰後成長的一代。不幸這一代落到共產黨手中,完全被毛澤東毀掉。21世紀的一代不砸掉毛的束縛,會有希望嗎?

1942年,大成影片公司拍攝了一部叫《第三代》的電影,描述一個書香世家的女兒,衝破舊禮教束縛,與心愛的人私奔;後來遭到遺棄,並產下私生子女。她飽經風霜,淪為娼妓,陷入悲慘的結局。

故事是這樣說的:方翁有一個女兒阿芬,他對她管教極嚴;但阿芬還是與一個富家子偷偷相戀,生下了一對龍鳯胎。後來阿芬被富家子拋棄,她把兒子留給爸爸方翁撫養,自己帶著女兒離家而去。二十多年後,兒子方虹長大成人,品學兼優,因為和同學方小芬要好,引起另一同學張達的妒忌。方虹替校刊採訪時認識了阿芬,但雙方並不知道對方的身份。此時阿芬生活艱難,為供女兒小芬讀書而出賣肉體。張達和僕人阿三得知此事後,在學校公開了小芬母親的身份;阿三也趁機向阿芬勒索,甚至想非禮小芬。已經老了的方翁知道女兒的消息後帶著方虹來到女兒住處,卻發現阿芬為了保護小芬,失手將阿三打死。阿芬被捕入獄。經過這麼多年,一家人終於相認了。方翁要阿芬忘記以前不愉快的事,並請律師替她辯護。阿芬則交代小芬和方虹要好好聽爺爺的話,照顧爺爺……

三代人主角王熙春

電影蘊含中國三代人的命運

《第三代》由朱石麟導演,王熙春主演,其他演員有陳琦、顧也魯、姜明等。

《第三代》有一首插曲,叫「三棵樹」,是方虹和方小芬在學校一次演出的節目裏對唱的,李雋青詞、陳歌辛曲,歌詞如下:

女:這一棵樹,老態龍鍾,

男:一生歲月付虛空。     

女:它度過了多少的秋和冬,     

男:也經過了多少的雨和風。

女:當年自大自稱雄,                                         

男:今日已成老古董。                                  
合:老古董呀老古董,現在有何用,且讓它自生自滅在山中。 

男:這一棵樹,弱不禁風,
女:一生常在飄零中。
男:它經不起天時的變動,

女:也抵不住害蟲的進攻。
男:幾回憔悴幾回榮,
女:到底是個低能種。

合:低能種呀低能種,現在不能容,且隨它自摧自毀臥牆東。

女:這一棵樹,欣欣向榮,
男:生機無限力無窮。                                 

女:它不怕殘酷的秋和冬,
男:更不怕狂暴的雨和風。
女:樹人樹樹一般同,      

男:將來都是主人翁。                
合:主人翁呀主人翁,個個是英雄,你看它自生自力自成功。

歌詞作者把三棵不同的樹──老態龍鍾、弱不禁風、欣欣向榮──比作三代人,說出「樹人樹樹一般同」,是很有哲理的。中國人愛把樹與人相比,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養人比種樹還要艱難十倍呢!。

  第一代人已經年華老去,儘管當年如何「自大自稱雄」,但經過多年風雨的摧折,已經日薄西山,再沒有什麼作為,只能讓其「自生自滅在山中」了!

  第二代是個「低能種」,一生飄零,注定要被時代所淘汰。由於沒有健康的體魄,又受到外力的壓迫,「經不起」也「抵不住」,只能「自摧自毀臥牆東」!

  作者希望第三代是欣欣向榮的一代,不怕風雨,剛勁自強,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翁,能夠「自生自力自成功」,可是……這第三代已經被自己的獨裁統治者完全摧毀!  

  電影《第三代》的意識是向上的。我想:在當年的中國,第一代應指那些專制時代留下來堅持舊禮教的遺老遺少。第二代是接受新的民主思想教育的一代,有改造中國的意識,要衝破禁錮的牢籠,但因受到外力的壓迫(日本軍國主義者的侵略)和不斷的內鬥內耗、爭權奪利,最終失敗。人們把希望寄託於第三代,希望這一代新人通過革命奮鬥,成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把國家建設起來。一系列美好的願望,通過文藝作品表達出來。但歷史已經證明,這第三代也已經被扼殺在毛澤東獨裁統治的高壓殺戮之下,什麼「生機無限」,什麼「個個是英雄」,一遇到專制極權,通通都完蛋!

毛1940年15萬精兵計劃滅蔣未遂

今天,第三代已經全部進入歷史,還未逝去而倖存的少數人也都已七老八十,只能慨嘆年華老去,一生碌碌無為,徒呼奈何了!那麼,我們是否還把希望寄託於第四代第五代上呢?唉!希望總是無止境的,只是中國人哪!絕大部份只停留在希望而不行動上,讓時光流逝得無影無踪,只留下空洞的「希望」。中國人是只想天上掉下黃金來讓他去拾取,掉下餡餅讓他撿來吃,個個都在那裏守株待兔,自己是不會去創造爭取的!他們自己當然也想上天堂,但卻要別人為他們鋪設上天梯。

抗戰時期湖南是正面對日作戰的主戰場之一,
圖為長沙會戰中國民革命軍與日軍巷戰。

 

我想,中國人最強有力的行動是在抗日戰爭的時候。那時候,除了少數別有用心的梟雄,全國人民都同仇敵愾、不畏強暴、浴血奮戰,在國民黨和蔣委員長的領導下,充份顯示了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這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偉大的衛國戰爭,雖然最終取得了勝利,但經過八年苦戰,國民黨已經原氣大傷,勝利果實很快便被毛澤東們劫取了!

9•18事變82週年的時候,海內外華人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紀念會,中國著名獨立學者王康發言說:「抗戰是誰領導的?現在只要是不懷偏見,對歷史有基本常識的,都會承認當然是國民黨。22次大型會戰,1117次中型戰役,38931次小型戰鬥,國民黨軍隊陣亡340萬人以上;殉國將領,上將22名,中將68名,少將166名。在中國歷史上、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記錄上,都是首屈一指。從戰爭的標準來看,中共的抗戰與國民黨的抗戰,是霄壤之別,不能相比。」那時候,毛澤東們躲在山溝裏侈談「抗日」,其政策卻是「一分抗日,二分敷衍,七分發展」;還暗地裏配合日本對國民革命軍的進攻進行搗亂,靜待日本侵略軍消耗掉國民革命軍的力量,他們最後可以「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黨史研究專家何方在他的《黨史筆記》中提到:1940年底毛澤東通過季米特洛夫向斯大林提出「十五萬精兵計劃」,由中共用15萬精兵偷襲國民黨後方,把蔣介石勢力幹掉,造成日本佔領南中國,蘇聯與中共佔領北中國的南北朝局面。毛澤東要用15萬八路軍精兵,不是去打日本侵略軍,而是去攻擊與日本作戰的國民革命軍,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賣國計劃!只是由於斯大林沒有同意,才沒有成事。現在完全可以這樣說:沒有日本侵華,毛澤東就絕對不會成功;是日本人幫助毛澤東奪得了政權,這就是毛澤東後來要多次當面向日本人道謝的原因。

第三代整個被毛澤東毀掉

國民黨敗走臺灣之後,如果毛澤東能夠像漢朝立國之初一樣實行「休養生息」、「無為之治」,以當時的民心向共,信心滿滿,國富民強指日可待。怎奈他是個「列寧式的極權主義、中國皇權專制傳統、中國底層流氓文化」三者的集大成者,是個「暴虐、專制、獨裁、多疑、冷酷、虛偽、好大喜功、嗜權如命、翻雲覆雨……」的人物(高文謙語),因而1949年後,中國便進入一個被他不斷折騰的國度,人民被折騰死去活來,經濟被搞得幾乎破產,還要不斷高呼他「萬歲」……那個苦況,現在想起來還會不寒而慄!高文謙說「毛是中國人的宿命和孽債」,「他的幽靈至今還在中國四處遊蕩」,「中國還得要繼續被毛的夢魘所纏繞,10年、20年、30年,看不到頭。」唉!

  可以不含糊地說,整個中國的第三代,是被毛澤東徹底給毀掉了。回想我們當年讀大學的時候,正好劉少奇提出「向科學進軍」,學生們受到鼓舞,都想學好本領,好儘快把祖國建成「社會主義天堂」。但接踵而來的「運動」不但毀滅了我們的理想,還差點把國家給毀掉了。我們一畢業便被驅下鄉,說是「接受貪下中農再教育」,其實是驅使我們去從事無償的勞動。我到今天還清楚地記得,當我向貧下中農示要向他們學習的時候,他們卻笑著說:種田是手見工夫,一看就會,有什麼好學的。你們讀大學才難哪! 

  我當年在一個名校讀化學,此系是學校的名牌系,有三個昔年留學英美的教授,一個被任命為副校長,後來還被召去北京當科學院院長。他在「文革」時受到衝擊,想自殺,師娘交代一個弟子時刻看著他,才沒有走上絕路。我在班上是高材生,本想從事有機化學,但離開學校後便沒再與化學沾邊,真的是「學了化學有何用?」一個女同學被分配到一個研究院,「文革」時卻因有海外關係,與丈夫一同被貶到一個小縣城的染織廠去從事染布工作,直至退休。因為她退休時是在工廠,退休金很少,至今仍耿耿於懷。另一個高中同學讀中國科技大學物理系,也是一畢業便到「人民公社」勞動,因是僑生,後來輾轉出國,最終到了美國。我們這一屆本有很多人才,絕大部份都被浪費了!

  

剛大學畢業,便被驅趕到人民公社去

毛後第四代已風燭殘年

現在統治中國的紅二代應屬於第四代,他們因有先天的「血紅色」外衣而成為當然的統治者。只是國家不是私人財產,他們之「中選」為繼承者只是因為他們得到上一代獨裁者的青睞,私相授受,因而一直沒有認受    

性。這些「血紅色」的人其實並

不是因為有過人的能耐而成為統治者,或一夜暴富,只因為他們有權勢,有關係,才能貪能搶,幾十萬、幾百萬、幾千萬、億萬……,唾手而得。

五十年前,我曾寫過一篇短文,最後的一句是:「朋友,別難過,冬天已經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真正民主自由的中國終會到來,我們等著吧。」那是1963年初,「大躍進」徹底失敗,老奸巨滑的毛澤東以退為進,把劉少奇推出前台,說自己要去專心研究馬列,大家都以為春天就快來了。誰知這是毛的一個大陰謀,只幾年,他便發動了「文革」,把國家折騰得天翻地覆,最終也把他自己那條命給折騰掉了。

鄧小平上台,昭告「改革開放」,大家又信心滿滿,以為國家從此走上正途。誰知獨裁制度換湯不換藥,國好像是富了,但只肥了貪官,老百姓雖然比毛時代好過得多,但依然無勢無權,只能享用一點殘羮剩菜,做慣了奴才的人,能吃個飽飯,也就心滿意足!

第四代今天也已到了風燭殘年的時候了。看來他們不會有什麼大作為。能寄希望於第五代嗎?誰也說不準。不批毛,中國就永遠走不出這個夢魘;不批毛,這獨裁制度就永遠不會改變。只是我們今天已被折騰得毫無生氣的第五代,他們有這決心和能耐嗎?

旅美政治評論家馮勝平說:在權力鬥爭中,中國人很少講道德,因為那無異於自殺。一旦陷於無序狀態,政治在中國就是一場流氓比賽──小流氓被中流氓收拾,中流氓被大流氓降伏,一統江山,成為新的暴君。在他的淫威下,一切回到原點,中國人又重新開始做順民。這就是三千年的治亂循環!如果中共政權崩潰,我可以向各位打賭,迎接我們的,一定不是我們期盼的民主自由,而是一場新的、更精彩、更無底線的流氓比賽!今天的中國是一個沒有信仰、沒有宗教、沒有法律、也沒有靈魂的國家。這個國家一旦解體,後果不堪設想。

這樣說,我們應該把希望寄託在第幾代上?


2015年8月18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