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反「六四」之可能
作者: 沙葉新

六四與文革

更新於︰2012-06-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種種跡象顯示嚴控六四已有鬆動,「十八大」習李順利接班之後,地位得以穩定,權力得以鞏固,平反「六四」便有可能擺上議事日程。


●1989 年上海文化界支持北京學運的示威遊行。
右起:沙葉新、徐中玉、白樺、王若望、戴厚英。

四月八號中午在北京,九十一歲的何方先生宴請我,說:「今天聚會,一為沙葉新來京接風洗塵,二為提供機會讓大家說笑。」被邀者還有李銳九十六歲、張思之八十六歲、蔣彥永八十一歲、邵燕祥八十歲。我、楊繼繩、章詒和、賀衛方等六七十歲的人都屬小字輩了。我何能何德,驚動如許前輩和名家,我受寵若驚,感動至極。

正如李銳詩句所說:「關懷莫過朝中事,袖手難為壁上觀。」這次重量級的餐會,在一飲一啄之間,諸前輩無一不縱談「朝中事」,眾賢人皆爭先月旦今君臣;某老要為薄敬酒,某賢要為王設宴;這個說狗急跳牆咬主子,那個道大水沖了龍王殿;大家喜的是:死水始有微瀾,黑幕幽光初顯,華夏將有所變……

捍衛悲壯歷史記憶的二十三年

席間最敏感的一個話題是「六四」。某賢問某老,「十八大」期間,「六四」能否平反?某老說不大可能。某老如此慎言,可能是考慮目前政局雖有所改觀,但各派勢力仍在明爭暗鬥;越是臨近「十八大」,越是拼死一搏;儘管民主派暫時得勢,但變數甚多,結局難料,現在還無法料定誰能笑到最後,所以「六四」平反一事還很玄乎。

現「六四」又至,緬懷英烈,遙祭冤魂,滿腔熱血又沸騰,我以為,「六四」平反並非遙遙無期,在可見之將來即可實現。這是因為:

一、中共為了逃避罪責,消除民間記憶,將「六四」一事,竭力迴避,媒體上不登,書籍上不提,課堂上不講,黨史上不記。每逢「六四」周年,既不敢紀念鎮壓之「功」,又不敢面對抗議之聲。好像一九八九年根本就不存在六月四日這一天。中共善於篡改歷史,而今又悄然消滅歷史!

但是「六四」二十三年以來,人們始終在重溫這段歷史,一直在捍衛自己的記憶。在北京,「天安門母親」從未停止對當局的控訴;在香港,每年此日必有示威遊行;在美國,全美學自聯年復一年都點燃幽幽的「六四」燭光;在世界各地,「六四」悲壯的腥風血雨,總能激發民主、自由、人權和正義……

遙想「六四」當年,風起雲湧,波瀾壯闊,舉國怒吼,世界震驚。這怎麼會失憶?怎可能被忘記。「六四」那一代人還健在,歷史那一頁仍深刻;屠夫們自己就從未遺忘「六四」,半夜都會在夢中驚醒!他們知道,億萬人腦中的記憶,比「六四」屠夫手中的槍炮更具殺傷力。那是更直接、更現實的「圍觀」,比網絡的「圍觀」,更讓屠夫們驚恐焦慮。


作者到北京領獎,資深的蘇聯問題與中共黨史專家何方接風。老朋友聚會。
前排自左向右:2 沙葉新、4 李銳夫婦、5 何方、6 張思之。
後排自左向右:2 蔣彥永、3 楊繼繩、4 章詒和、5 邵燕祥、6 賀衛方。

所以屠夫們為了卸下沉重的歷史包袱,為了擺脫可怕的夢魘,他們不得不面對現實,不得不有所讓步。首先他們對「六四」的定性已從「六四反革命暴亂」,退到「六四動亂」,再退到「六四風波」,直退到「六四事件」,已經主動地一步一步地消解敵意。儘管這是被迫是,是無奈的。

繼而又在去年,公安部門多次上門和「六四」難屬談判,提出經濟賠償,雖然談判被難屬堅決要求首先公布真相、政治平反頂了回去,但是這樣的談判顯然是一種和解的姿態,表現了一定的誠意,也透露出平反「六四」的可能性。這種可能性哪怕是一點一滴,也應珍惜。

當局對紀念六四的微小鬆動

二、今年四月清明之後,我在北京,給丁子霖打電話,問她,清明祭掃「六四」亡靈還有無阻礙。她說:「還好,在墓園,雖然仍有公安的監督,但態度比以往和善,甚至還主動幫我們清洗墓碑,幫我們用油漆塗寫墓碑上剝落的名字。」我問以往是否有過這樣的情況,她說:從未有過。

這一「和善」的姿態,當然不應僅僅視為個別公安人員的同情心所致,也不應簡單看作他們為日後形勢的可變而預留後路的表現;我認為,如果沒有上級的指示或默許,他們絕不可能在公開場合會有如此「善舉」。

這一舉動雖然細小,但意義又非同尋常。見微知著,任何風向之變,都起於青萍之末。這是東風?或是南風?當然還要政治風向儀的準確認定,但至少這風不是冷冽的西北風吧?借用毛詩一句:「大地微微暖氣吹」,是耶,非耶?拭目以待。

三、今年四月清明,趙紫陽的故居,突然進來二百多人,祭奠前總理。據說,有各地訪民,有異議人士,有復員軍人,有離退幹部。他們未被阻攔,未被驅趕,使得來者大為驚喜。

在趙紫陽被免職、被監控、失去自由的十六年中,只有極少數同鄉和故舊,經過審查才能進得趙家大門。二○○五年趙紫陽去世後,理應解除監控。可是雖然人去樓空,人已無可監,樓仍依舊控,這真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天下奇聞!

趙家大門打開、漸露春天曙光

需知,趙紫陽是因為反對「六四」屠殺而被免職、被軟禁的。他已和「六四」密不可分,聯為一體。他是「六四」祭案上的犧牲,是「六四」不倒的戰旗。他的居處,他的樓宇,也已是政治改革的象徵,是民主自由的聖地,屠夫們怎不滿懷恐懼!

可這方被禁的聖地如今為何可以自由出進?學運領袖徐志強在拜謁紫陽故居之後,留言四個字:「春天到了!」他欣喜地認為是因為平反「六四」的春天已經到了。可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就這個問題回答記者時則說:「不太可能。」

我不像徐先生那麼樂觀,也不像王女士那麼悲觀,我以為趙紫陽故居大門的打開,是一個不可忽視的政治信號;它打開了大門,也同時開啟了「六四」的小窗,增加了平反的可能性。以往大門內曾幽居紫陽,而今小窗外漸露曙光。

四、今年的政治局面較好,極左派失勢,民主派小勝。相對而言,要好過往年的天時地利人和。比如今年,溫家寶再次重申政改,多次放風要為「六四」平反。「六四」屠殺的共謀者李鵬,前幾年還出版日記為自己罪行辯解,今年則無聲無息,龜縮起來。「六四」得益者江澤民,雖然期望維護「六四」原先定性,但他來日不長,已難發力。黨外,平反「六四」的民意自不待言;黨內,平反之聲也不再孤立。即便目前這一屆黨中央未能完此重任,相信未來的總書記和政治局,也會順應現時的民意和黨意,把握「六四」這張牌,打好這張牌。這是極好的政治資源,無一害而有百利;誰上臺誰都會視為珍寶,定會把這沉重的歷史包袱,看作是前任留下的大禮。

拖延太久將會變      平反為造反

只要不是白痴,誰都知道「六四」一定會平反,連當年參與過「六四」屠殺決策的楊尚昆,也有過悔悟。中共執政以來,製造了多少冤案,不是都平反了嗎?「六四」也不會例外,只是遲早問題。但早比遲好。

「六四」已經奄冉二十三年,平反之事實在拖延太久。沒一個冤案這麼多年還不昭雪。千萬不要把普通民眾的耐心等沒了,不要把知識精英的耐心等沒了,不要把黨內改革派的耐心也等沒了,到那時他們就將聯合起來,不再是平反,而是造反了!

如今中共危機四伏,民心不向,官員貪贓,它的合法性受到嚴重挑戰。如果此時此刻能在處理薄王之後,不失時機地以平反「六四」來啟動政治改革,大力整黨,痛改前非,實施民主,重聚民心,興許還可以還權力的合法性於萬一。就像一九七六年解決了「四人幫」之後,及時清理冤假錯案,為千百萬在「文革」中受到迫害的幹部民眾平反,頓時,中共的威信大增,形象大為改觀,很快就恢復了合法地位。否則就真的要分崩離析,嗚呼哀哉了!

五、平反「六四」的可能,何時變為現實?我以為「十八大」以前此事難以實現。目前的頭等大事是如期開好「十八大」,讓習李順利接班。「十八大」之後,習李地位如果得以穩定,權力得以鞏固,方能將平反「六四」擺上議事日程。到那時,這個以前說難極難、如今說易也極易的「六四」平反,便易如反掌了。

最後我要說,政治沒有必然,只有可能。我在這裡討論的僅僅是可能,但願我又一次地有幸而言中。

二○一二年五月二十三日夜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