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創造的奇蹟

◎ 蔡詠梅

  這個月在台灣有兩場爭鋒相對的大遊行。前一天十五萬人為台灣正名而遊行,第二天即有統派八千人打著保衛中華民國的旗幟對著幹。這兩撥人本是同一個民族,又無宗教信仰的差異,只不過早來或遲來台灣而已,卻在統或獨的國家認同上出現如此不可調和的對立。最令人奇怪的是,過去所有的不共戴天的恩恩怨怨,無論反蔣或反共,左傾或右翼,都在統獨問題上一筆勾銷而重新站隊。

  聯想到已困擾世界半個多世紀的中東以巴衝突,南亞的喀什米爾之爭,看來因國家族群認同而生出的衝突和紛爭,大概是人類最難解開的死結之一。在可見的將來上述紛爭似乎都看不到走出死胡同的出路,要超脫統獨這樣的難題似乎只能等待奇蹟。

  達賴喇嘛在這次很成功的訪美期間再次重申他不尋求西藏獨立,我認為達賴喇嘛願意放棄西藏獨立,在西藏問題上就創造了這樣一個奇蹟。而今這個世界上也只有達賴喇嘛一人可以創造這樣的奇蹟。實際上西藏人民和台灣人民,中東人民和南亞人民一樣,亦有自己堅定的族群和國家認同,較起真來其激烈程度並不亞於最執著的伊斯蘭信徒。如五六十年代西藏人民的抗暴遊擊戰和八十年代後期的獨立運動,曾經使中共政權大吃苦頭,頭痛不已。雖然西藏目前大致平靜,但藏人的離心情緒仍在內心醞釀,只待中國一有風吹草動,西藏人民又會揭竿而起。除非讓西藏人民割席而去,否則西藏將永遠是令中國頭痛的夢魘。如果西藏人民堅持要獨立,大中國主義者堅持要統治西藏,雙方互不讓步,世界屋脊將會永無寧日。可以想像,那時中國的西陲很可能成為東亞的巴勒斯坦、喜瑪拉雅山北麓的喀什米爾。

  中國應該慶幸,作為西藏人民政教領袖的達賴喇嘛是一個大智慧者,他為藏族人民,也為漢族人民的福祉,已超脫出統獨的觀念桎梏。

  他認為西藏人民的最大福祉是能夠享有自由的生活和保護傳承自身文化和宗教的權利,至於以什麼樣名份——獨立的西藏或中國治下的高度自治的西藏——而存在,並不最重要。當然如要走捷徑,要盡快為自己的民族爭得自由,減少暴力和流血的可能,自然是後者,於是他願意和曾經屠殺過西藏人民至今仍在壓制西藏人民的中共統治者「一笑泯恩仇」,談判讓西藏留在中國。這是何等宏大的襟懷!

  所幸的是,這樣的大智慧者又是被他的人民視為至高無上的活神,他們願意放下心中的歷史悲情和執著而信奉達賴喇嘛的指引。一個人類難以解開的死結就如此奇蹟般地解開了。

  試想,一個對自己民族影響力如此大的精神領袖,如果執意要不惜一切代價,不擇一切手段獨立建國,或如果是個本拉登或霍梅尼式的人物,中國的麻煩就大了!

  長期以來中國領導人既傲慢又缺乏遠見,以為第一:西藏已在我手中,不需再解決;第二:達賴喇嘛想在有生之年解決西藏問題,中國可以拖。如果中共始終堅持此糊塗想法,最終會錯失西藏和平解決,並可將西藏永遠留在中國的良機。

  我訪問印度達蘭沙拉時,有西藏官員甚至說,如果中共不相信西藏流亡政府放棄獨立的誠意,他們願意與中共談判一個具法律效應的條約,承認中國對西藏的主權。誠意到如此程度,中共還有何話可說?

  我不久前說,西藏問題和平解決,是兩贏結局:流亡藏人返回家園獲得自治,中國則可一勞永逸得到西藏的主權。實際上還有一贏,則是對中國的民主派而言,西藏問題如能按達賴喇嘛方式解決,將能促進中國的民主化。其實西藏問題的真正癥結,是中共願不願意應達賴喇嘛的要求,讓西藏享有高度自治,實行民主化。實際上,達賴喇嘛此要求也是所有為未來民主中國奮鬥的人們的願望。

  中國要走憲政民主路,民主中國必然是聯邦制的中國,西藏要高度自治,這個聯邦制下的所有地方區域也都要高度自治。由此而看,從西藏自治問題著手,或許將為促進中國民主化多開出一個突破口。

  因此我們呼籲中共領導人接過達賴喇嘛的和談橄欖枝之同時,也將呼籲有志於中國民主化的國人關心西藏問題,向中共當局施壓,促使他們盡快與達賴喇嘛接觸談判,共創民主中國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