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在海外被控告

◎ 本刊記者

世界各地數十個社團鑒於江澤民對中國法輪功學員大規模的殘酷迫害,組成全球公審江澤民大聯盟,決心把江押上道義和法律的審判台。江則利用國家權力不惜一切代價加以阻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九月十四日突然以「答記者問」方式宣稱,美國伊利諾州北區法院撤銷對中國領導人的「誣告案」。引起中國民眾極大好奇,因為孔泉只是點到輒止,沒有對案情作任何介紹。網民在網上貼出大批質問來:「到底告的是誰啊?這叫新聞嗎?時間地點人物都沒有。」「要保密就保到底嘛,這樣有選擇性的做新聞,也太離譜了吧?」

  沒幾天,愛打聽的大陸人終於知道挨告是江澤民,但不知詳情,紛紛傳說「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原來,這是去年十月,江澤民訪美時,被一批法輪功學員告上伊利諾州北區法院,罪名是大規模迫害法輪功學員構成群體滅絕罪。一年後,九月十二日伊州該法院首席法官肯拉尼作出裁決,稱江澤民對指控「享有豁免權」。孔泉說的「誣告案」,就是這件事。

法輪功有足夠證據起訴江澤民
  九月十五日,法輪大法信息中心就伊州法院的裁決發表聲明,指「江澤民通過外交手段,迫使美國法庭終止此案。」並向中國人民「隱瞞其對法輪功學員執行的群體滅絕政策。此案遠未結束,實際上才剛剛開始。」

  據悉,法輪功團體已組成「全球公審江澤民大聯盟」決心將江押上歷史審判台。為追索事件來龍去脈,本刊九月二十日電話訪問了「全球審江大聯盟籌委會」聯繫人魏鵬飛和李大勇。他們二位都屬於留美華人的精英層,魏是麻省理工學院的物理學博士,李是電機工程的博士,現任一家電訊公司總裁。他們都住在波士頓。他們告知呼籲審江在法輪功方面早已開始,但審江大聯盟,今年七月才由波士頓十多個社團發起,以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為主,包括支援香港反二十三條大聯盟等團體,現處籌備階段,籌委會成員遍佈世界各地,有八十多團體個人加盟。目的就是要在世界各國法庭起訴江澤民,讓大陸人民知道江的罪行,把江送上良心、道義和法律的審判台。大聯盟計劃九月三十日在華盛頓正式成立,舉行記者會,十月六日在紐約舉行大型公眾集會。

中共外交施壓伊州被迫撤銷控江案
  起訴江澤民的罪狀是否有足夠的憑證,能否為國際法律界所接受?李大勇說,據法輪功信息中心的統計,自從江澤民一九九九年七月發動鎮壓法輪功以來,成立六一○辦公室,對法輪功學員進行斬草除根式的暴力與精神迫害,已有八○八人被害致死,五百多人判刑,上千人送入精神病院,數萬人被監禁,勞改、遭毒打,妻離子散。大量的文字,圖片與人證物證已來到西方。《大紀元》等網站與報紙作了許多報導。因此,有足夠證據控告江澤民和他的助手犯了「群體滅絕罪、酷刑罪和反人類罪」。法輪功學員是上千萬人的合法煉功團體,被江澤民一手遮天打成「邪教」,墜入人間地獄,他們一定要利用在西方的合法權利討回公道。

  那麼,為甚麼伊利諾州法院又不受理對江的控告呢?魏鵬飛說,那是中國政府向美國施壓的結果。江獲悉在美國被人起訴後,很緊張,要求有關部門「不惜一切代價」阻止此案繼續。美國司法部給法庭的文件及支持審江的三十九名國會議員收到的中共大使館的電話、文件,都要求美國撤消審江案,否則會影響兩國關係。但是伊州的案子還會補足證據後上訴到最高聯邦法院。魏感慨「中國不公正不獨立的司法竟延伸到美國來了,以外交干預司法。」但他相信美國司法的獨立性,已有不少勝訴的例子。例如二○○一年七月湖北省公安廳長趙志飛被控虐殺法輪功學員,十二月在紐約南區法院被定罪,二○○二年二月北京市長劉淇、遼寧省副省長夏德仁,在美聯邦地方法院被控酷刑,反人類罪,今年六月在舊金山被認定有罪,不能享有外交豁免權。

  至於「元首豁免權」,在國際上有此慣例,但專家指出,一、江澤民現已不是國家元首,只是一個軍頭;二、非民主國家元首的豁免權是有爭議的。現在,法輪功學員正鍥而不捨繼續上訴,江在比利時、澳洲、加拿大將面對同樣的訴訟。同時鎮壓法輪功的幫兇、中共政治局常委羅幹和李嵐清,也在芬蘭、冰島、比利時、法國等地遭到起訴、立案。窮追未受懲罰者非政府組織主席格蘭特去年三月宣佈,一旦江澤民訪問瑞士,將對他起訴群體滅絕及反人類罪。

  審江大聯盟相信,既有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及南聯盟米洛舍維奇被國際刑事法庭審訊的記錄,江澤民遲早逃不出正義的法網。最近,九月二十二日法新社報導,中共外長李肇星在華府訪問,會見國務卿鮑威爾後,臨時要求急見布殊總統「轉達江澤民本人的請求,他願意付出一切代價,盼美國幫助他度過(被法輪功起訴)難關。」可見,江的內心驚恐。

李洪志支持但不主持公審江澤民活動
  但是,魏鵬飛指出,要把一個掌權的獨裁者送上審判台,是沒有先例的。紐倫堡審判納粹,東京審判日本戰犯,都是二戰結束後的事。江澤民有強大的專制機器保護,是不會認罪受審的。所以只有依靠人民的覺醒、反抗與智慧,把審江訴求變成一個維護良心、道義的運動,以期對江進行良心和道義的審判,結束在中國一人當政千萬人遭災的歷史。

  問到法輪功經過四年的鎮壓後,在中國的現狀如何?二位回答說,一方面迫害在繼續,原有法輪功學員的處境沒有絲毫改善的跡象,數千萬人處於被專政地位。另一方面政府繼續封鎖法輪功及其被鎮壓的真相,仍然在蒙騙民眾,使一些人對法輪功有誤解,使他們不知道法輪功在全世界受到的同情、支持與認同。

  我們很想知道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本人對審江活動有何看法?李大勇表示,他沒有親聞李洪志老師的講話,但他知道他的想法和大家一致,他沒有作甚麼指示。審江大聯盟有許多非法輪功社團參加,審江不只是為法輪功討回公道,而是包括對江澤民以暴力和謊言治國的許多罪行的一次清算。魏鵬飛也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審江是一個大工程。除了良心道義的審判,我們也在探討法律上缺席審判的可能性。」

  他強調,現在重要的是讓社會大眾,包括中國民眾知道外面在做什麼。真要感謝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那麼權威的把江澤民被控告的消息透露出來,相信中國老百姓尤其是青年一代會知道越來越多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