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部下令圍剿劉慧卿

◎ 鮑 亭

中聯部下令批判劉慧卿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到台灣參加李登輝主辦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研討會,並發表了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人決定的言論,隨即遭到香港左派及其左派報章鋪天蓋地的大批判,而大陸各報刊也在上面的統一要求下發表大量文章批劉慧卿,讓她在大陸出了大名。支持劉慧卿最力的《開放》老總金鐘,也首次遭到左報點名批判。


  據權威消息人士透露,這次批劉慧卿是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聯部)發出的命令。

  中聯部建於一九五一年,負責對外國共產黨交往聯絡,在毛澤東時代惡名昭著,因為中聯部支持各國共產黨進行暴力革命,是東南亞國家的共產武裝叛亂的總後台,其角色類似今天本.拉登搞的恐怖組織阿蓋達。因此,中聯部對敢於披露這段歷史者往往殘酷迫害。香港學者徐澤榮因發表一篇文章揭露馬來西亞共黨在中國湖南設地下電台而惹怒中聯部,被以莫須有罪名判重刑十三年。
令人不解的是,港澳問題應由國務院港澳辦或中央港澳小組負責,本應無關的中聯部怎麼也插一手,而且還主導對劉慧卿的圍攻。中聯辦究竟在香港問題上扮演甚麼角色?

北京分化民主派花招層出不窮
  ﹁七一」五十萬人上街遊行之後,中共不得不暫時轉變策略,對港人表示寬鬆友好。曾慶紅接見親中政黨時也表示,「如有需要和安排」,他願意接見香港民主派。主理港澳工作的北京人士認為,此話只是說說而已,因為如果中共高層真的取得接見民主派的共識,任何人都會搶著負起這個「誘敵對話」而能建立自己開放形象的「艱巨任務」。目前的關鍵只在於,中共高層無人有政治氣魄打開決口,任何人都在互相觀察,不輕易露出半點真正想法,因為擔心被指對民主派軟弱。

  既然無實質改變,那麼只有繼續作秀,對民主派寬鬆的政策有如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但另一方面,分化民主派的工作已加快進行。最明顯和公開的例子是,民主派議員劉慧卿和涂瑾申一起前往台灣參加群策會會議,但中共卻集中火力攻擊劉慧卿,而左派報章《大公報》則受命訪問涂瑾申,形成強烈對比。

  此外,近期與民主派接觸的南下來客大量增加。他們都以個人身分與民主派會面,有些以商人身分,有些以學者身分,見面時多表示「欣賞」對方不屈不撓的立場,說只是過去無機會見面,如今氣氛緩和才冒險約見,並希望多點交流推行民主化的方法云云,實質上只是摸底而已。與此同時,他們故意放出「已經跟某人見面」的消息,製造「北京已把民主派分類」的效果,令民主派互相猜疑。幸而,民主派已看慣這些伎倆,一切順其自然。

  還有一種較少使用的分化手段,就是向民主派表示,可以為他們向北京傳話。事實上,民主派一向不怕直言,但一直沒有效果,皆因北京政策強硬,南下來客也不敢把民主派的話如實反映,自然也不敢輕易許諾。如果北京要摸底,南下來客才敢說得直接一點。總之,今天的氣候仍是分化為主,拉攏次之。

曾慶紅借香港問題向胡錦濤搶權
  大家都記得,特首董建華在「七一」大遊行後被召往北京。當時除了胡錦濤、溫家寶等大頭接見之外,還有較少露面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和中央辦公廳主任王剛。他們一起與胡錦濤接見董建華,引起外界關注,隱約感到兩人高調加入「挺董」行列,必然內有文章。
  果然,最近中秋節,董建華在杭州度假時,忽然接到聖旨,要他馬上飛到深圳覲見曾慶紅。此事突然,令人們更感愕然,因為中共大頭過去見董建華,都事先安排一切,並大事張揚,以示支援,但這次卻是火速召見,而事後發現,召見並非為了什麼重大事情,而只是表示曾慶紅對香港問題「無比關心」。

  還有,其實董建華當時在杭州雖然名為「度假」,但實際上也是朝聖。據聞李鵬和廖暉也「事有湊巧」地到達杭州。圈中人都說,這類安排絕對不會那麼「巧合」,而且李鵬已經全退,不應再過問香港事務,即便與董建華「敘舊」,也應該光明正大,以免引起懷疑。所以,這一切都成了各方猜測的疑點。

  據知情人士透露,香港事務一向是中共高層爭權的焦點。如果李鵬真的秘密會見董建華,即顯示他仍然不肯放手。百足之蟲,死而不殭;而曾慶紅忽然召見董建華,則主要向香港和世界顯示實力,他已是香港事務的掌權人,從後台走向前台。

  知情人士還指出,早在江澤民當權時代,他已安排曾慶紅輔助香港事務的決策,但從不讓胡錦濤和溫家寶插手。所以,胡溫上台之後對香港問題模模糊糊,不知從何處入手,必須借助「老將」曾慶紅和唐家璇。這種安排實質上是江澤民仍在背後控制香港問題,垂簾聽政。

  但曾慶紅也有自己的盤算。因為他長期站在幕後,即便香港形勢有所緩和,但外界的好感全都歸功胡錦濤、溫家寶和吳儀身上,沒有他的份。事實上,近期一些寬鬆的策略並非出於胡溫之口,而是曾慶紅的謀略。與其為他人作嫁衣裳,何不名正言順地站到台前,與胡溫一爭朝夕。

加緊統戰香港傳媒高層
  中共近期連番開展統戰攻勢,紛紛邀請政黨、團體、專業人士等北上。對於擁有「無冕皇帝」稱號的傳播媒介,中共自然也不會放過。一批以香港傳媒高層為主的訪京團,也於上月二十二日應邀出發。不過,據知情人士透露,此行的背後難免另有政治意圖。

  據北京消息人士說,在「七一」大遊行之後,北京高層深感意外。本來,檢討的焦點應放在董建華和港府之上,但後來有人向北京打報告,指香港的傳媒起了「很壞的作用」,尤其是「敵對勢力」控制的報章,更是「挑撥群?」,才令形勢惡化。事後,中共高層認為必須對香港傳媒加以利用和規範。

  本來,有人建議應率先邀請傳媒高層訪問團赴京,但後來北大人認為這會令北京直接影響和控制傳媒的意圖更為突顯,於是押後行程。此外,中共為了進一步籠絡香港傳媒,答應以後可以安排香港傳媒訪問中共大頭,因為長期以來北大人只接受外國傳媒人單獨訪問,而香港傳媒則一次機會也沒有。這一點早已令香港傳媒暗罵多時。

  可是,中共雖然表示對香港傳媒「友好」,但對於「挑撥群眾」的傳媒仍然一如既往地封殺。在這次香港傳媒訪京團出發之前,曾有人建議把那些被視為「不友好」的傳媒中人拉入團內。據聞中聯辦也反映了這方面的意見,但最後還是不能成事。

  權威人士透露,中聯辦在北京略為放寬之後,一時間也拿捏不為北京的意圖,到底是真放寬還是權謀之計,所以才轉達上述意見。不過,北京拒絕之後,中聯辦開始心中有數了,日後對於這些「敵對勢力」的傳媒仍是封殺如儀。

投資移民已間接適用於大陸人
  港府不久前公佈了投資移民的政策,但表示此一政策不會實施在大陸人身上。表面的原因是:大陸有外匯管制政策,如果大陸人民同樣享有來香港的投資移民政策,那麼將會形成一個巨大的外匯流失黑洞。但除了這個原因之外,還有另一個不能宣之於口的原因,那就是投資移民政策可能令內地在香港的財產資源不斷曝光,令各方面也感到不便。

  不過,據權威人士透露,其實已有一部分大陸人通過間接的投資移民計劃,把資產調來香港,俟機再把資產調走。他們的方法主要有兩大類。第一類是,雖然大陸人士不能直接來港作投資移民,但他們可以先通過各種渠道,取得別國(一般是較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的護照,再以這個國家的公民名義來港。第二類是,大陸人士先用其他方法出國,例如到外國升學,經過兩年後,再申請以專才計劃的方法來港。他們來港時,多是經過來港註冊的中資機構,尤其近年不斷增加的大陸民企,這樣更有利於「互相協作」。以這樣的身分來港,自然有投資置業的需要,屆時可用的方法就更多了。

  面對這些漏網的渠道,香港政府和大陸政府也不能完全杜絕。雙方既不能阻止,更不能鼓勵,只有默默關注。據說,中港之間有一種默契,如果香港發現有那些資金來源可疑,或涉及內地財團,將通過內在渠道通知北京有關方面,屆時將會兩地合作,調查可疑資金的來源。

  不過,此舉也許只能令外國的黑錢望而卻步,但對於來自大陸的黑錢,似乎無甚作用,不少黑錢的出境完全是不可控制的,即使香港政府凡事都向中共舉報,也是無補於事,因為源頭根本不在香港。同時,香港政府也樂於看到這些黑錢流到香港,只要有利香港,那管錢是黑還是白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