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待新雷第一聲
包遵信/張祖樺

欣聞貴雜誌創刊二十周年,謹向金鐘先生、蔡詠梅女士暨《開放》雜誌社全體同仁致以熱情地祝賀與誠摯地敬禮!

  《開放》雜誌在過去二十年的生命歷程中,秉持自由、民主、人權、法治與開放的基本價值,不懼專制強權與邪惡勢力,高揚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的旗幟,堅持講真話,勇於披露事實真相,發表了大量具有真知灼見、洞燭幽深的社會政治評論,對於傳播主流文明理念,批判專制主義制度文化,推動中國和平民主轉型,起到了極大的催化作用,因而在大陸知識界及民間社會享有極佳的口碑。

  過去的二十世紀,有兩股極權主義社會思潮給人類造成了空前巨大的災難。一是法西斯主義。由它引致的兩次世界大戰和集中營、種族仇殺給人們留下了極為慘痛的記憶。二是共產主義。由它造就的蘇聯、冷戰、階級鬥爭、無產階級專政、社會主義改造,給人類來的禍害更為創深痛鉅。

  阿倫特在《極權主義的起源》中指出,極權主義的本質是恐怖,這種恐怖通過秘密警察、死亡集中營、高壓統治手段和意識形態來實現。極權主義現象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全新的現象,它不同於以往的暴政。人類歷史上有許多的暴政和暴君,但是,過去的暴政都是為了奪權或維持權力,其目的是消滅敵人,確立或鞏固自己的權力。而極權主義則是要消滅一切人的本質,摧毀人性,不僅僅是敵人,而是一切人。這就是極權主義的恐怖本質,它實際上是一種極端的野蠻。極權主義宣稱「一切都是可能」,但其實它帶來的不過是「一切都是可以毀滅的」,否定一切,打倒一切。它以「自然法則」或「歷史法則」來代替人的作用,以強權和暴力摧毀人的生命與尊嚴。

  在上世紀中葉,全世界的民主進步力量通過英勇卓絕的抗爭,徹底戰勝了驕橫一時的法西斯主義。隨後又用了半個多世紀的時間,終於在新世紀到來之時,拆除了柏林牆,徹底埋藏了蘇聯帝國和以其為核心的社會主義陣營,結束了冷戰。

  但是,共產極權制度還沒有被根除,它飽蘸著「六四」英靈與民主志士的鮮血仍在中華大地上肆虐。時至今日,中國人民仍未享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罷工、人身、宗教信仰和免於恐懼等各項自由權利。中共統治集團仍然在頑固地堅持一黨專政,排拒政治改革與自由民主。一個多世紀前先賢們提出的「走向共和」與「實行憲政」的理想仍未得到實現。中國大陸的新聞媒體竟被當作「黨產」任由中宣部和各級黨委的宣傳部操控,既不能「本地揭露」,也不能「異地監督」,而不能批評「老大黨」,整個一個「黨天下」。誰若不服管制,輕則撤職查辦,重則關進大牢。因此,《開放》的存在,功德無量;《開放》的堅持,利澤千秋。我們相信,在中國新聞史和中國民主史上,《開放》雜誌的堅守,自有其不可磨滅的地位;而其在熱愛自由的中國人民心中也將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

  世界範圍的民主化浪潮已深入人心,並且必將取得最終勝利。順昌逆亡之道,世人皆明。讓我們一同攜起手來,繼續努力,一直堅持到中國實現自由民主的那一天。

  清代著名詩人張維屏的《新雷》詩很能表達我們此時的心聲:

  造物無言卻有情,

  每於寒盡覺春生。

  千紅萬紫安排著,

  只待新雷第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