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盡快制定新聞法出版法
李 普、王建勳

● 中國出版審查官僚以吹風會、通氣會方式一口氣禁了八本書,顯示中國現有迫切需要制訂新聞法和出版法,以結束出版審查官僚濫權,保障作家和記者們的言論自由。


● 李普援引馬克思一八四二年言論,批判中共當局的文化專制主義。要求新聞立法。

看了今年一月十九日、二十四日章詒和的《聲明》和《說明》,方才知道新聞出版署副署長鄔書林在十一日的所謂「通氣會」上再次口吐蓮花,一口氣又查禁了八本書。由鄔書林口含天憲像莊嚴宣告的新一輪文化圍剿,諸多有識之士已紛紛從違反《憲法》、對抗溫家寶總理的〈談心〉講話等方面,給予了有力批駁。對此,我們不復贅言了,再從其他兩個方面試作分析,以示我們對章詒和這位令人尊敬的「孤寡老婦」的抗爭的聲援。

鄔書林們的通氣會可休矣

一、我國外交部的新聞發言人制度,施行已有經年。近一兩年來,又為國務院下屬多個部委仿行,初顯成效。儘管還有諸多不盡如人意之處,但畢竟顯示了泱泱大國堂堂正正的典雅風範。鄔書林及其供職的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本應在這方面為其他部委帶個好頭,做出表率才是。遺憾的是,鄔書林們這次卻繼續帶了個壞頭,做出了負面表率。如果你們真的自以為正義在胸,真理在握,為甚麼不採用新聞發佈會這一普適作法,冠冕堂皇地昭告天下呢?「吹風會」、「通氣會」、「打招呼會」一類的工作形式可以休矣。它們與依法治國的現代文明理念格格不入。鄔書林們長期堅持、秉承並沾沾自喜、自以為屢試不爽的所謂「通氣會」一類的工作方法,從本質上說它們體現的仍是個人獨裁、文化專制的反文明、反人類的反動,與胡錦濤兩年多來多次講過的以人為本、和諧社會針鋒相對;更與浩浩蕩蕩的世界民主潮流背道而馳。「因人廢書」的野蠻、專橫,只能在「通氣會」一類的暗箱操作中橫行,只能見諸鄔書林們在暗中密謀的「敏感作家」李銳等黑名單中,是上不得台面的。燦爛輝煌的五千年文明,在當下被若干烏合之眾糟蹋得烏煙瘴氣,烏七八糟,烏黑一團!

順便說一句,鄔書林們再次使用「吹風會」的方式查禁作家、作品,而不是用發文件或其他文字形式表達自己的行政意願,恐怕也是一種心虛的表現。是怕日後形勢變了,被秋後算帳?你們如果真的心口如一,幹嘛不乾脆再發一個「五一六」通知,或再宣佈將某某人永遠開除出黨?僅就做人而言,你們還不如四十年前的那幾位窮酸秀才,他們在蔭庇之下還敢公開表達自己的政治訴求,還敢於甘冒天下之大不韙歪理正說。你們呢?為甚麼棄大道而就窮途?不要求你們有漂亮的文字見諸報端,也不要求你們能夠著書立說刊行於世,但有膽量對八位作家的八部作品品頭論足、說三道四,是不是應該具備起碼的評說資格、資本和資歷?

現代中國有關兩法的歷史

二、鄔書林出面掀起的這一輪文化圍剿,除了已經有人說過的違反《憲法》、有法不依、知法犯法而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沒有《新聞法》《出版法》的約束和保障。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已近五十八年了,但至今沒有這兩部行業法,導致鄔書林們長期在新聞、出版領域屢挑事端、為所欲為、有恃無恐。外國的不去說它,僅從縱向看中國,歷史上不是這個樣子的。  

溯及源頭,有文字記載的是西元前二二一年秦始皇命人捺印在陶器上的「皇帝詔書」;接著的是西元前一百二十五年前後,漢武帝通過御史府發佈的「詔告天下」;再下來有唐朝的「朝報」「進奏院狀」等官辦傳媒。一九零六年七月,被現當代正統史家描述為顢頇愚頑的慈禧老佛爺,為了便於管理各類出版物,頒佈了《大清印刷物專律》;一九零八年一月,清廷又頒佈了《大清報律》。這兩部法律,開創了中國新聞、出版史上的律章先河。一九一四年十二月,袁世凱政府出籠了《出版法》。上世紀三十年代,處於外患內憂、戰事不斷的蔣介石政府,還忙裡偷閒地相繼頒發了包括《出版法》《新聞檢查標準》在內的一系列法令。

歷史演進到一九七八年的五屆「兩會」,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出制訂《新聞法》和《出版法》的提案;一九八三年的六屆「兩會」,又有更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再提此案。當時,名義上的黨政最高領導人胡耀邦、趙紫陽非常重視此事,指示中宣部進行研究,提出方案。時任中宣部部長的朱厚澤指示中宣部新聞局局長鍾沛璋於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邀集全國人大法制委員會和教科文衛委員會的負責人開會商議此事,決定由剛從人民日報社社長位置上退下來、時任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的胡績偉牽頭,成立起草小組。後因一位老人的一句話,研究機構被撤銷。

一九八七年一月,新聞出版署成立,正式對外宣佈:「新聞出版署的主要任務是起草關於新聞、出版的法律、法令和規章制度 ...... 」然後呢?一拖就是二十年,形成現在的法律真空狀況,造就了鄔書林和尚打傘││無法無天的政治活動空間。在這一點上,鄔書林比起他的師爺來是青出於藍,勝於藍。

胡耀邦反對書報審查

我們之所以粗略地描述了一下我國有關《新聞法》《出版法》的大致情況,為的是促請有關方面儘快制定這兩個法,以規範新聞、出版秩序,約束從業人員和相關幹部的職業行為,保障《憲法》中相應條款賦予人民的那部分權力。沒有法律的國度,是荊棘叢生的荒原;沒有法律的領域,是盜賊歡喜的樂園;沒有法律的土地,是人類文明的悲哀;沒有法律支撐和保護的章詒和,也只能「以生命維護我的文字」。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時任中宣部長的胡耀邦曾向他的屬下推薦過馬克思一八四二年寫的一篇文章《評普魯士最近的書報檢查令》,藉以表達他反對書報審查制度,反對文化專制主義。此文早已為廣大讀書人耳熟能詳,但我們仍願意再摘引其中一段華彩段落結束我們對章詒和的聲援:

「你們讚美大自然悅人心目的千變萬化和無窮無盡的豐富寶藏,你們並不要求玫瑰花和紫羅蘭散發出同樣的芳香,但你們為甚麼卻要求世界上最豐富的東西││精神,只能有一種存在形式呢?」

(李普:前新華社副社長。王建勳:前工人出版社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