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行先生
獲頒開放雜誌二十周年最高榮譽獎

開放雜誌社


● 資深政論家許行接受榮譽獎座。

許行先生是香港資深的政論家。一九五○年自上海遷居香港,從一名文學青年轉向對共產理論與實踐的研究。五○年代,許先生投入大量精力在介紹蘇聯解凍文學上面。兩本重要的揭露斯大林統治的長篇小說的中文版:《齊瓦哥醫生》(巴斯捷納克著,獲一九五八年諾貝爾文學獎)和杜金采夫的《不僅是為了麵包》皆由他翻譯,首次在香港報章連載。六○年代,許先生開始發表對中共政治的評論,並同司馬長風、胡菊人等十名股東合辦雜誌《南北極》。

大陸文革結束後,一九七七年許行先生創辦《觀察家》月刊,是香港最早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刊物。發表大量西方記者採訪北京民主牆的報導,包括首發魏京生批評鄧小平的大字報,支持李爽、徐文立、星星畫會。備受研究中國問題的中外學者重視。他和法國社科院合作出版的北京之春時期中國民刊匯編,兩大本,是西方研究中國民主思潮的權威史料。一九八一年雜誌結業後,繼續為報刊撰寫時事評論。並出版評論集,探討中國改革時期的經濟與政治問題。一九八九年,許先生移民加拿大,仍然保持對中國、台灣、香港政經發展的敏銳觀察。

開放雜誌(前身解放月報)一九八七年創刊時,許行先生是三位創辦人之一。尤其在先社長哈公半年後即去世的困難時期,他協助金鐘總編輯,傳授公司管理知識和辦刊經驗,為雜誌度過難關發揮關鍵作用。二十年來,許行先生是開放雜誌「觀察家」專欄最重要的長期作者。是這本政論刊物品質保證的標誌。他的文章擁有包括大陸幹部在內的眾多讀者。
許行先生的政論文章,有鞭闢入裡的政治分析,有配合社會經濟發展的深入觀察,論據充實,邏輯嚴謹。許先生是香港少有的研究國際共產運動的專家,尤其對中共和斯大林主義的淵源,早有洞若觀火的揭示。他對共產黨極權主義的批判,數十年如一日;對中國社會的任何進步,也有實事求是的肯定。多年來,許行夫婦的足跡從東歐到越南,從莫斯科到北京,考察和見證了共產運動的興亡變遷,香港沒有一位政論家有這樣堅定而持久的履歷。許行先生樸實無華、深入淺出的文風更是我們這一行的楷模。

開放雜誌以有限的資源和人力,能夠出版二十年,我們衷心感激,有許行先生這樣的前輩的支持和指教。經過編輯部一致同意,並徵求一些老朋友的意見,決定將「開放雜誌二十周年最高榮譽獎」頒予許行先生。以表示我們衷誠的敬意。許行先生對中國民主化五十年不變的奉獻,不僅是開放雜誌的榮幸,也是中國自由的政論界的光榮。
開放雜誌社
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