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痞子外長
◎高山


● 李肇星和他的美女翻譯。

李肇星,這個被大陸憤青捧為「詩人外長」的中共外交官,終於下台了。


   這位一九四○年出生的山東人,六四年北京大學畢業,文革中送去外語學院深造,再派去非洲第三世界做外交的起步,一帆風順,八十年代進了外交部做司長、發言人、部長助理、駐聯合國代表、副外長、駐美大使,二○○三年終於爬到外長寶座。


   多年來,香港、台灣的記者算是領教夠了李肇星,因為他們從未見到這樣一個大國的外長,在面對媒體時如此粗暴無禮,惡行惡相。尤其是香港的女記者,本來都很單純,無非是希望提問得到一點料,好交差,絕非刁鑽古怪,要為難大外長,結果,不僅沒有得到回答,反被他教訓一頓。有一次一位女記者問李一個有關西藏的問題,也許有點敏感,李肇星聞聲調過頭來對住這位小姐,口沫橫飛地反問:「你知道西藏在哪裡嗎!」弄得記者下不了台。


   另一次關於「反分裂法」出台,記者問他立法意味甚麼?他又來火,罵了一通陳水扁是「歷史罪人」「反分裂法不是擺著看的」後,又反問記者:「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你知道有幾個承認台灣的?」記者後來報導他「語出恐嚇」。台灣官方說他「滿口意識形態官話」。


   今年三月五日,北京人大開會,當天弄出一條「中國外長李肇星摸女記者臉」的花邊新聞,說當天很冷,李對圍上來採訪的一位女記者表示關心,問她冷不冷?並像長輩似地伸手去撫摸女記者的臉。後來查明,不是女記而是男記。據說,爆這條新聞的人,是故意「惡搞」,大家太恨他了,要找個機會臭他一下。


   總之,李外長已經名聲在外,不少人把他看作是個愛鬥的紅衛兵,愛鬥的公雞,完全沒有外交官斯文有禮的風度。但大陸有人卻佩服他「敢於鬥爭」「維護國家主權」的風格。據說,高層也不喜歡他,但他「政治正確」,鬥的對象是「分裂勢力」,也拿他沒有辦法。現在終於有了個機會,十七大要大換班,而楊潔箎又是老江心愛的人才,對美外交是第一要務,楊是上海人,自然比那山東漢子來得文雅。他年輕李肇星十歲,看來,痞子外交可以收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