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牆老將任畹町訪港
◎ 本刊記者



● 任畹町。


● 07年4月22日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宴請訪港的陳子明夫婦和任畹町夫婦。前排左起:任畹町妻張鳳穎、劉慧卿、陳子明妻子王之虹。後排左起:民主黨主席何俊仁、陳子明、任畹町。


中國民運圈子有這樣一句話,現在仍在從事民運的是三種人:有癮的、有仇的(與共產黨有仇)、有病的(指精神狀態)。任畹町說,他就是有癮的。


經當局批准,四月十六日攜妻張鳳穎來港檢察身體的任畹町被香港媒體稱為「民運老將」,因為他是三十年前北京民主牆運動的主要人物之一,而且是他第一個提出人權問題,於一九七九年起草「中國人權宣言」,組建中國人權同盟,因此被判勞改四年。八九年因支持學生運動,六四鎮壓後「二進宮」,被中共判反革命煽動罪入獄七年。當年民主牆時代的著名異議者,如魏京生、徐文立、劉青等均在獄中服刑,因此只有任畹町可以站出來支持學生,到校園發表演講,上廣場慰問學生。六四鎮壓前一晚任畹町已被北京市委公開點名。一九九四年任畹町在獄中獲甘迺迪人權獎。任畹町性格執著,在六四監獄中是骨頭最硬者之一。一九九一年二月八日受審時,他在法庭上慷慨陳詞,為自己辯護。法庭以他在庭上繼續宣傳煽動「罪惡重大,拒不悔罪」而判他七年。


   與其他知名民運人士相比,任畹町是吃苦較多的一個。他坐牢時間最長,前後整整十一年。他於一九九六年出獄後無工作,靠妻子每月五百六十元退休金渡日,生活很清苦。二○○五年七月任畹町查出患骨結核,需要做換骨手術,但手術費要七萬元,後來是新西蘭一位基督徒資助他八萬元才讓他渡過難關。平時,他繼續在網上發表政見,保持和社會潮流聯繫。


   這次能獲准來香港,任畹町相信是因為中共為舉行○八年北京奧運而營造寬鬆氣氛。他估計這應是中共高層拍板才放行。他認為大陸近來政治氣候較鬆動。他形容大陸近年言論自由有天地變化,今年初他和一些年輕的朋友開了一個「中國人權論壇」。


   在港期間,任畹町由朋友安排免費作了一次全身檢查,身體無大恙,會晤了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關注中國維權活動的民主派議員何俊仁、劉慧卿和香港基督教教友(任畹町一九九九年皈依基督教),參加了大陸維權律師莫少平和法律學者許志永在港大的演講會,見到了一些老朋友。一位長期關心任畹町夫婦美籍華裔九旬老太太聽聞兩人到港,專程長途飛港會見他們。除了港人對他的熱情,在香港的所見所聞也使他大為振奮,看到反對派的遊行,港人享受的言論自由,他興奮地說,好像到了外國。


   任畹町是民主牆時代的先驅,那段歲月是他一生輝煌的頂峰,歲月匆匆時不我予,任畹町常常害怕人們把他忘記了,但香港一行,使他感受到朋友們的溫情,當他愉快地跨過羅湖橋回國時,相信他已看到自己沒有被歷史所遺忘。他為民主牆為六四坐牢已載入史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