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贏了一步
◎ 梁慕嫻


● 曾蔭權競選特首的口號是「我會做好呢份工」。


香港特首選舉,引發我一場苦澀的激動。激動的是因為我真的看到香港贏了。贏了甚麼?香港市民贏回了一個快要被中共統戰去的特首。致於苦澀,當然,這只不過是一場未曾入門的幼兒遊戲般的選舉。

曾蔭權在宣佈當選的一刻,眼泛淚光,幾乎落淚,是做戲嗎?是做戲嗎?不是的,做戲哪能如此逼真。他是百感交集,真情流露,才會如此熱淚盈眶。不是為了得到中共的認可,也不是為了那六百四十九票的賽果,這些他都事前知曉,哪能令他感激如此?香港市民不離不棄的支持,才是他感動落淚的原因。也許這是他畢生難忘的經歷。香港市民不能用票,卻能用民調,用真誠嘉勉的對話,告訴曾蔭權他們才是老闆。當市民送給他一個大禮││認受性而令曾蔭權,真真正正地認識了這個老闆之時,香港市民就把曾蔭權特首贏回來了。這是向前走的一步。

夾在中共與港人之間的特首

曾蔭權並不是一開始就自覺地接受市民的洗禮的。因為有競爭的選舉,他才會拋出詳盡的政綱,許下不少的承諾。他從原本高高在上,高傲自大的高官,變成落區親民的候選人,自願給市民一個拒絕他的機會,到要修正自視精英的心態。他的反省是刻骨銘心的。關於政改和雙普選,他從最初認為,一切以中央為決定因素,沒有中央應許,爭取也無用,強調雙普選是國家政策,對不可改變的事情要沉著接納,面對民主派的訴求,由無力感而至想發惡,到爽脆地承諾在任期內徹底解決雙普選問題,還要大家一齊玩一舖勁的。曾蔭權是回歸到香港的核心價值上了。


溫哥華有一位時事評論員曾訪問過司徒華先生,他問:「如果香港成功爭取普選,選出來的特首都要聽取選民的意見,但同時又要聽命於中央,這個特首將如何當?」


問得好,問題的關鍵是,中央與香港選民這兩個老闆在價值觀上,政治事務上南轅北轍。香港特首處在這種水火不容的民主與專制的夾縫間,的確不容易,環視全球,你能找到一位這樣難當的首長嗎?即使港英時代的港督們,同樣也有一個宗主國,但因為英國與香港社會均認同一樣的基本價值,他們也沒有面對這樣的難題。所以,香港的特首之難當是世上獨一無二的。無論誰當上,哪怕是梁家傑,都會被這兩種對立的、民主與專制的觀念所撕扯排為兩面不同的性格。


曾蔭權和董建華很不相同
我始終認為曾蔭權與董建華是完全不同的。董建華是中央與香港地下黨合謀預先選定,然後有計畫地讓他慢慢曝光成為特首。這樣才算欽點。董建華由頭到腳認同中共意識形態,甘心為他們所用而成為傀儡,讓地下黨人把著手來治港。他是無可救藥的,因而要把他轟下台去。這個階段可歸納為親共派掌權時期,本來是中共最希望的治港模式。


曾蔭權則不算是「欽點」。中共迫於形勢,順著政局認同一個自己勉強可以接受的人為特首,是無可奈何的妥協,而香港市民也在民調中相應地表達了支持,也務實地作了妥協,曾蔭權就當成了特首,而且連任了。我認為曾特首骨子裡是認同西方民主社會的價值觀,因而願意接受香港的核心價值,否則明知會當選還那麼費神去辯論去落區嗎?換上董建華他才不會玩這一套。


中共和地下黨為要爭取曾蔭權向中共意願形態傾斜已很積極,很務實,很小心的。他們拿出的殺手撊││統一戰線,去拉攏,去懷柔。給予曾特首充份的尊重和方便,讓他舒舒服服地當這個特首。如果曾蔭權的自由民主道行並不厚實,在中共強大的意識形態包圍下,時間一長,他唯有事事取個平衡,就會越來越迷茫喪失方向和意志,以至最後背棄香港市民。爭取香港特首站在自由民主一邊而不是一黨專制一邊,教育他,拉著他,像這次選舉一樣,是香港市民在特區的特殊政情下的歷史使命,是一場香港市民與中共中央的角力。好像一場拔河遊戲,香港特首就在繩子的中間。


我看,只要中國政制仍是一黨專政,無論將來誰來當特首,即使是普選產生的,情況都會是一樣。香港市民和民主派人士的任務就是不斷地與中共角力,把自己的特首拉回自己這一邊,而不是把他推向中共。直至中國出現民主憲政的曙光。
(梁慕嫻:前香港中共地下黨成員,現居溫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