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爭奪民主話語權
陳破空

● 中共最近大談政改、民主,實際是北京奧運之前演給國際社會看的一場民主秀而已。早已有歷史經驗可鑒。

近年來,中共開始大談「政改」與「民主」,從高官到媒體,從官方智囊到御用學者,提起「民主」,誇誇其談,毫不羞澀。其中,有人論述「民主是個好東西」,有人論述「民主是個不壞的東西」,有人表示:「科學、民主、法制、自由、人權,並非資本主義所獨有」。
鑒於中共的不良信用,外界多以半信半疑的眼光,看待中共的類似「炒作」。事實上,中共談「民主」,大抵是爭奪對「民主」這個概念的話語權。中共此舉的大意是:你們西方能談民主,我們中國也能談民主;你們民運人士能談民主,我們共產黨也能談民主;與其讓你們去談民主,不如讓我們來談民主;反正,對「民主」這個辭彙,你有你的解釋,我有我的解釋,大可混淆視聽。說是「普世價值」,到了我中共這裡,都可以叫做「中國特色」。

官方喉舌否定「民主社會主義」
經過幾番「爭鳴」,還是官方喉舌《人民日報》一錘定音道:馬克思主義原則下的「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而不是「民主社會主義」。由此露出廬山真面目。滑稽的只是,中共官員和御用學者,即使談「民主」,至今,還要從老掉牙的「馬克思主義」那裡找依據,仿佛不知「今夕是何年」!

經濟增長加政治獨裁,中共創造了這個「中國模式」。有人說「中共幹得很成功」。看上去的確如此。從邪惡的意義上而言,中共的確取得了一系列驚人的「成功」:以「反台獨」為藉口,中共空前壯大了軍力,足以與美國和西方叫板;利用鎮壓民運和法輪功,中共豢養起龐大的特務勢力,足以監控全體國民;利用美國陷於伊拉克泥潭,中共強化了國際獨裁陣營,並以這一灰色陣營的當然「領袖」自居。

至於中共全方位的統戰攻勢,也已經開始奏效。受惑於中國經濟起飛的威勢,和紙醉金迷的盛況,不少人陷落其中,欲罷不能。在台灣,泛藍中的連戰派系,已經與中共媾和,達成交易,並樂此不疲;在香港,民主派中的少數人,已經與中共明來暗往,倒過來勸說港人「不要操之過急」;在海外,民運中的少數人,已經與中共妥協,聲稱「與中共,可以妥協,不必對抗。」更有甚者,公開與中共合作,自辯說,對民主「等了那麼多年,已經失望」。

拿手好戲﹕第三波民主花瓶秀
如此妥協下去,中共幾乎可以「一統天下」。餘下的抗共人士,似乎就要變作商末周初的伯夷和叔齊,餓死於首陽山了。於是乎,中共大可為所欲為。所謂「政改」,既可用「新加坡模式」,即將政治、商業、與知識精英悉數收買,溶於一爐,為執政黨所用,以民主之名,行專制之實;也可用「普京模式」,即特務當政,線民護國;也可赤裸裸地,繼續沿用現行「中國模式」(應為「中共模式」),即經濟膨脹加政治獨裁,繼續為國際社會樹立另一個「成功」的樣板。

非中共人士當部長花瓶秀有人或許會說,中共不僅僅侈談民主,它也做了一些姿態,諸如,讓非中共人士出任政府部長。比如,任命一個叫萬鋼的人出任科技部長,還可能任命更多的非中共人士當政府部長。然而,從爭取萬鋼回國、到任命其為同濟大學校長;從安排萬鋼擔任「致公黨」副主席,到擢升其為科技部長;一路都是中共安排的痕跡。與其說萬鋼是「非中共人士」,不如說他是被有意留在黨外的「中共黨員」。萬鋼加入的「致公黨」,是中共花瓶;萬鋼本人,也是中共花瓶。

這樣的雙簧,早就是中共的拿手好戲。與其說是「創新」,不如說是恢復,恢復了半個多世紀前,中共任命「非中共人士」出任部長的「面子工程」。 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共任命的「非中共」部長,多達十幾名,有的「非中共人士」,甚至官至「國家副主席」、「政府副總理」,如張瀾、黃炎培等。文革後的八十年代,中共又任命資本家榮毅仁為「國家副主席」。算下來,新一輪「非中共」部長的提拔潮,已經是中共的第三波「花瓶秀」。毫無新意。

中共大談 「政改」與「民主」,並不惜真真假假地做幾把秀,說穿了,這不過是北京奧運會前,中共精心推出的包裝。以中南海看來,為了讓奧運會在國際上過關,把「民主」的調子唱得再高,也不為過!

所謂民主與還政於民無關
有人注目「十七大」,預料胡溫將利用大會,鞏固權位,隨後推行「政改」。實際上,胡溫接位以來,一直與江系人馬展開權力鬥爭,大規模的人事重組,一直沒有間斷,未必就與「政改」有關。官方學者之一、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公開解釋了胡溫的「政改」內容:中共「十七大」之後,可能將在兩個方面進行政改:一是繼續以擴大黨內民主為切入點,穩步推動政治體制改革;二是重點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
中共一直有「民主集中制」的說法,實際上,只有集中,沒有民主;重提「黨內民主」,卻暴露了中共高層的心態:只能談「黨內民主」,不能談「黨外民主」。換言之,這種「民主」,與「還政於民」無關。

至於「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實在是「老生常談」。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中共先後推動五次「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一律歸於失敗。就連「精簡機構」這一條,都做不到,在「精簡」的口號下,官吏不是越來越少,而是越來越多,以至於,官民比例越來越大,達到歷史性高度。(西漢時,人口稀少,但每千個老百姓,才養活一個官;如今的「人民共和國」,人口眾多,但每二十六個老百姓,就要養活一個官。)

常言道:「聽其言,觀其行。」聽今日中共之言,有「民主」詞藻;觀今日中共之行,卻無民主內涵。中共雖大談「政改」,但對「六四」屠殺和鎮壓法輪功,這兩個最具檢驗意義的話題,卻不敢觸及。葉公好龍如此,何以妄言「政改」?況且,在大談特談「政改」與「民主」的同時,中共對民運人士、法輪功學員、維權人士、宗教人士等的鎮壓、抓捕和迫害,一刻也沒有停止。其所作所為,與真正的「政改」與「民主」,相距何其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