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右五十年專題〉
越獄穿戈壁九死一生

俞梅蓀


● 蔣綏敏打成右派在新疆勞改多次越獄逃亡,最後成功隱姓埋名生存下來。

蔣綏敏,一九五七年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的二十三歲技術員右派分子,改正後入黨,擔任黨的紀檢委員;一九九二年退休後,長期擔任北京市地質工程公司副總工程師。   二○○七年四月六日,在北京三十多位當年的右派分子為紀念「反右派鬥爭」五十周年的聚會上,蔣綏敏說:「當時我被大會批鬥,還要我下跪。我說除非把我的頭割下來,結果成了極右分子,被送到新疆勞改。」如此剛烈,使我肅然起敬。後來我約他聊天,深感其十分正直樸實。他的談話如下:

我一九三四年在浙江省余姚市烏諸鎮出生,三代貧民;十三歲時到上海謀生,小學沒有畢業,靠半工半讀,學了文化。一九五二年,北京市永茂建築設計公司招收三十名建工練習生,我從上海考入該單位(後改名為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是打工仔。

一九五七年時,我因為太擁護毛主席和共產黨而積極回應號召,參加整風而向黨交心,我把心裡話都掏出來,後來不知怎麼搞的,政治風雲突變,我被大會批鬥,還要我下跪。我說除非把我的頭割下來,結果成了極右份子,被送到北京北苑(勞改)農場勞改六年,又被送到北京團河(勞改)農場勞改多年。   

一九六六年,團河農場號召我們支邊,說是到了新疆就可成為普通勞動者,政治上不再受歧視,我和不少難友積極響應,敲鑼打鼓歡送,每人戴著大紅花上了火車,經四天到達吐魯番下車,卻被荷槍實彈一個連的軍人包圍,才知被愚弄了,又被武裝押送乘車五天,來到南疆西部麥蓋提縣邊上的戈壁灘,編入新疆建設兵團農三師五十四團八隊(勞改隊)。

在那裡修渠建壩,每天要挖七立方米土方,吃不飽又挨凍,與其累餓致死,不如逃跑,卻被人告密,我被捆綁吊打後,戴著手銬在地窖裡關押一年多。我終於找到了逃跑的機會,乘解手之際跳入河裡,差一點被開槍擊斃。我游到對岸,鑽進樹林,用石頭砸開手銬逃跑了。由於不會偷又不會搶,討飯又拉不下面子,沿途忍饑挨餓,被收容;又從收容站逃跑,被抓進烏魯木齊新疆建設兵團大獄。農三師來人把我押解回去,我在收容站戴著手銬挖地洞逃脫,還躲過騎兵的馬隊追捕,橫穿戈壁灘、塔克拉瑪干,幾經死裡逃生,最後在庫爾勒地區輪台縣革湖公社隱姓埋名地生存下來。   

直至一九七九年,我聽說中央的政策有變,我才敢與北京的原單位取得聯繫,他們立即派人來,把我接回北京,右派份子被改正。

之後,我努力工作,愛打抱不平,被千餘名職工選為單位的職工代表大會主席;後又被動員入了黨,擔任本單位中共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等職。一九八七年我被群眾高票推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由於我努力從事黨的紀律檢查工作,掌握領導人們的不少經濟問題,單位領導擔心我被做大後將對其構成威脅,就在背後以我曾是右派分子為由,非法把我撤下了。   

我酷愛讀書,收集了許多關於反右和文革的禁書,我崇拜李慎之(原右派分子)、李銳(原中央組織部副部長),自費把他倆的書(禁書)和其他書複印了上千本,送給青年人。我總想為促進社會進步做點什麼,現在中共黨員裡有一半是不相信黨的。如今我開始撰寫回憶錄《死裡逃生》。

強項戌邊罰剛遒,廿年勞改慘割頭。

中華正氣毀罄盡,不壞美真不罷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