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蕭配對決謝葉配
羅 凡

● 馬英九選擇蕭萬長作副手,搬開了王金平這塊大石,確立他競選總統的政網「拼經濟」。民進黨參選人謝長廷則可判定將選葉菊蘭作副手。


●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6月23日正式介紹搭檔蕭萬長(右)。

備受關注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的副手終於出爐,曾經搭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參加二○○○年總統選舉敗選的蕭萬長再披戰袍,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評價兩極,但有助降低「王金平」效應。副手人選確定後,馬英九陣營趁勢展開選舉佈局,並開始延攬當選後的國政顧問團。民進黨方面雖然謝長廷還未宣佈副手人選,但葉菊蘭已鬆口「只要黨的總統候選人邀請,一定當仁不讓,義不容辭。」

  「馬王配」歹戲拖棚,但突然宣佈「馬蕭配」也跌破一堆專家眼鏡。「了無新意」、「新瓶裝舊酒」,是普遍的觀感,但馬英九陣營認為問題在「經濟」,「馬蕭配」套句股市的術語,是「短空長多」。

以馬蕭配打民進黨的經濟弱點

  儘管外界認為蕭萬長是二○○○年的敗選之將,無法帶給選民新鮮年輕觀感,無助於馬英九加分,馬英九找蕭萬長搭檔,凸顯馬找不到人才。但馬英九認為,蕭萬長的省籍地域、敦厚務實個性、專業財經背景與國際觀,均符合定位「本省籍、來自中南部、能夠互補」的副手條件,也能呼應為台灣拼經濟的理念。

還原整個過程,蕭萬長是在六月中馬英九結束印度和新加坡訪問後,答應馬英九的徵詢。「馬王配」在五月三十一日破局後,馬英九開始頻繁與各界意見領袖交換國政意見,其中更多次與蕭萬長深談,在馬英九出訪印新前即決定邀蕭萬長搭檔。在徵詢和決定過程,馬英九本人完全主導,黨中央充分尊重,甚至連戰都是媒體報導後才知道。

  馬英九尋找副手過程困難重重,「馬王配」延宕多時,終於在五月底確定破局。王金平不願屈居馬英九的副手,主要是期待馬英九的特別費官司如果被判刑,他就可以取而代之,但「馬蕭配」確定後,也搬開了馬英九總統之路的這塊大石頭「王金平」。

  「笨蛋,問題在經濟」,是美國總統克林頓和老布殊在美國總統競選時的一句名言,這句話打動了美國人民的心,把克林頓送進白宮。如今民進黨執政讓台灣陷入經濟困境,馬英九找回蕭萬長打總統選戰,就是要打民進黨的「拚經濟」罩門。蕭萬長在李登輝主政期間曾組財經內閣,帶領台灣平安渡過「亞洲經濟風暴」,但二○○○年總統大選敗選後,擔任連戰副手的他也失去了政治舞臺。

  在連蕭配二○○○年落敗的陰影、世代交替等質疑因素下,馬英九仍然逆勢推出蕭萬長,主要還是著眼民進黨拚經濟失利的罩門,但蕭萬長的財經背景是否能烘托馬英九的氣勢,達成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還有待觀察。

  謝長廷競選辦公室執行總幹事李應元形容,「馬蕭配讓人民感覺又回到連蕭配的時代」,一語道破「馬蕭配」的窘境。因為當年「連蕭配」落敗,不僅輸給「扁呂配」,更遠落後在「宋張配」後,敗選的陰影一直籠罩著蕭萬長。

  民進黨執政七年,當年意氣風發的蕭萬長現在已經六十八歲,如果明年當選就將近七十歲,推出蕭萬長根本違背世代交替的潮流,馬英九逆勢操作能否獲得選民青睞,是推出「馬蕭配」後要補強的部分。

  「馬蕭配」利空因素瀰漫,連國民黨內開始都不看好,但馬英九很明白地的表示,請蕭萬長出任副手,主要就是看經濟這一塊。「馬蕭配」的幕後推手東吳大學校長劉兆玄 ( 曾擔任蕭內閣時期的行政院副院長 ) 也表示,他向馬英九推薦蕭萬長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救經濟」,因為台灣拚經濟的人很多,但要救經濟,「蕭萬長是唯一人選」。

  馬英九盱衡台灣的整體情勢認為,民進黨執政七年後,過去國民黨政府創造的台灣經濟奇蹟已成為選民心中最強烈的渴求,因此馬英九將蕭萬長定位為「重振經濟總設計師」,要在二○○八大選,以國民黨傳統的財經技術牌。抗衡民進黨的統獨牌。

  另外,馬英九過去引以為傲的清廉牌,在特別費案的陰影下逐漸褪色,蕭萬長的財經背景,替馬英九在清廉牌以外開創另一個空間和市場。

  選擇蕭萬長也確定馬英九在二○○八總統大選的競選主軸,就是「救經濟」。

選蕭萬長不會丟分

  除了「救經濟」的考量,馬英九選擇蕭萬長重點不在「加分」,而是「不失分」。馬英九擁有超人氣的個人魅力,副手人選能加分也有限。蕭萬長經過二○○○年的選舉試煉,經歷過選舉「無情的檢驗」,任何緋聞、醜聞 ...... 早已免役,在操守、私德上都沒有問題,強調「不沾鍋」的馬英九無需操心。

  另外,在藍綠之間都維持良好的互動的蕭萬長,讓民進黨也難對他「下手」。「馬蕭配」成局後,民進黨雖有零星抨擊,但要直接向蕭萬長下重手卻很難;因為蕭萬長不但曾擔任陳水扁的首席財經顧問,蕭萬長當年帶過的「徒子徒孫」,現在更遍佈民進黨的內閣財經體系。  

  雖然行政院已在蒐集蕭萬長過去擔任行政院長期間使用特別費的「黑資料」,準備提供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打選戰,但似乎進行的不是很順利。

  馬英九找蕭萬長搭檔,最大資產就是蕭萬長在行政體系的雄厚背景。蕭萬長擔任行政院長前,歷任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陸委會主委,手下文官很多還在原部會。

  即使是陳水扁,到現在也不便對「馬蕭配」多說什麼,只講了一句「祝福他們」。事實上,陳水扁早在「馬蕭配」曝光前十天,就已知道此一動向。因為蕭萬長曾撇開藍綠之爭,擔任陳水扁的財經顧問,影響力還更勝閣揆。

  陳水扁二○○三年延攬蕭萬長擔任「總統經濟顧問小組」召集人,小組從七月到十二月總共召開七次會議,包括成立金管會、推動財政改革、檢討人口政策、強化服務業等,都是該小組研討,再由陳總統,責成行政院辦理。這些政策到現在還在執行。

  另外,蕭萬長出任馬英九副手,也順勢解開了王金平對馬英九的結,以蕭萬長在黨內的輩份、資歷,還有在財經界的聲望、關係,王金平對「馬蕭配」只能全力支持和祝福,「王金平效應」大幅降低,為馬英九解決競選總統一大難題。

  馬英九之前曾積極與企業和學術界意見領袖接觸,被傳為徵詢副手人選。但事實是國政請益,只是外界誇大為「找副手」,而相關人士都答應在必要時將扮演類似兩千年陳水扁競選總統時「國政顧問團」的角色和功能。 

葉菊蘭鬆口願受邀參選

  蕭萬長歷經七年的沉潛再度出發,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能否拉抬馬英九選情有待觀察。不過,相較於藍軍馬蕭配定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雖然不急於公佈副手,但客家背景又是女性,在民進黨內有「台灣之母」 ( 鄭南榕的妻子 ) 之稱的葉菊蘭,近來態度較為公開,已鬆口表態「只要黨的總統候選人邀請,一定當仁不讓,義不容辭」,二○○八台灣總統大選「馬蕭配」對戰「謝葉配」幾乎已經成形。

  葉菊蘭這一番話,似乎讓謝葉配真的有譜了。觀察謝長廷近來活動,全省跑透透,葉菊蘭幾乎一路相隨,民進黨內初選時更是全力相挺,最近謝長廷競選辦公室的名片,也從原本的愛與信任,改成了 say yes to Taiwan ,文宣看板 say yes 字樣隨處可見,讓外界多所臆測「 say yes 即 say 葉也,「謝葉配悄悄成型」。就連久未有新聞的蘇貞昌也表態願意擔任謝長廷的競選總幹事,一連串的發展,是否終結了的「謝蘇配」,還要謝長廷自己親口證實。藍綠一動一靜之間,選戰較勁已經提前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