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奧運,腐敗奧運!
劉曉波

● 獨裁國家舉辦大型國際賽事,必然是政治性的。中國辦奧運,主要基於政權利益和獨裁形象的考慮,不履行申奧的承諾,只會是一個勞民傷財、擾民害民的政績工程。


● 中國全國現有近3000所少年體校,數十萬兒童作斯巴達式的嚴苛訓練以奪金牌。
此為重慶巿一所少年體校的學生苦練體操,西方國家對此有批評。(Time)

北京奧運倒計時一周年之際,大陸民間和國際社會,不約而同地聚焦於中國人權狀況,中國國內的異見人士、知識份子和維權人士,流亡海外的中國異見者和法輪功團體;記者無國界、保護記者委員會、大赦國際、人權觀察、人權行動、國際人權協會、世界居住權與反迫遷中心等國際人權組織,美國議員和歐盟議員,西方的著名藝術家和學者 ...... 這些人士和組織,或發表公開信,或發表中國人權報告,或向國會提出議案,或給中共政要寫信,紛紛批評中國糟糕的人權現狀,敦促中國政府按照普世人權的標準,落實中國憲法明確規定的基本人權,兌現其申奧時改善人權承諾,特別是對新聞自由的承諾。

  面對國內外的人權呼聲,中國政府的回應仍然是一如既往,拿出「不應把奧運政治化」作為擋箭牌,把國內外敦促中國政府改善人權的批評和呼籲,統統指責為「政治化」。然而,歷史表明,凡是獨裁國家舉辦大型國際賽事,當政者的首要考慮一定是政治性的。也就是說,獨裁國家辦奧運,主要基於政權利益和獨裁者形象的考慮,非但與舉辦國的百姓無關,反而是勞民傷財、擾民害民的政績工程。

體育和運動在中國從來是政治

  一九四九年後的中國,獨裁政治主導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政治就是一切,一切都是政治,體育當然也不例外。在其他成就還不足以作為傲視天下的資本時,體育比賽中的勝負作為一個泛政治化民族化的象徵性符號,負載了過於沉重的強國夢想。毛時代利用乒乓球運動是政治化的顯例,借三連冠的勝利掩蓋國內矛盾,也大搞「乒乓外交」。雖然,鄧小平時代更注重經濟,但體育仍然逃不脫政治化操作。八十年代,中國女排的崛起以及五連冠,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會的金牌零突破,受到黨中央的高度嘉獎和全國民眾的熱烈歡呼。北京大學生喊出「學習女排,振興中華」的口號。於是,敢於拼搏的「女排精神」立刻作為官方意識形態教材向全國推廣,成為全民學習的典範。

  六四悲劇使中共政權的道義合法性急遽流失,人權問題成為中外關係中最為醒目的衝突焦點,為了應對這種內憂外困,中共一面加大經濟改革的力度,一面祭出民族主義來凝聚民心,體育政治再次成為中共手中的王牌之一。在花大氣力主辦九○年亞運會之後,申奧便成為體育政治的重頭戲,以至為此而釋放著名政治犯魏京生和徐文立。但是,由於六四大屠殺記憶猶新,導致一九九三年申奧的失敗。於是,針對百年恥辱和反華勢力,又掀起改革以來的第一次反美反西方的民族主義思潮。

  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高增長,中共政權急於在國際上確立大國地位,中共用奧運來提升威望和鞏固政權,民眾借奧運來宣洩由九三年申奧失敗開始越積越深的民族恥辱感。所以,對於二○○八年北京奧運,從申請到籌備的全過程,無一不是政治,而且是中國最大的政治。中共全力出擊,不但採取了一貫的以經貿牌應對政治壓力的策略,首次聘請世界著名的公關公司進行策劃和包裝,甚至對國際社會作了改善人權和言論自由的承諾。而志在必得的背後,是再也輸不起的恐懼。

中國的奧運民族主義狂潮

  如果說,二○○一年申奧成功是江澤民政權的最大政績,那麼,二○○八年成功舉辦奧運就是胡錦濤的最大嘉年華。所以,任何一個國家的任何一個城市主辦奧運,在政府主導、民意動員和資金投入等方面的操作上,都無法與北京辦奧運相比,也不會掀起像中國這樣的罕見的奧運民族主義狂潮。

  遙想二○○一年北京申奧成功的那個夜晚,北京城似乎變成了沸騰大鍋,以江澤民為首的中共最高決策層的全體成員,不但出席中華世紀壇的慶祝大會,並在民眾狂熱的感召下,臨時決定登上天安門城樓與民同樂。北京市就有一百多萬人上街歡慶,全國主要大城市也是徹夜狂歡;擁擠的人群伴著激動的淚水,揮舞的國旗伴著幾乎把嗓子喊劈了的歡呼,一時間,「實現百年夢想」、「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西方反華勢力的破產」 ...... 等口號鋪天蓋地。而支撐著這種狂熱情緒的,正是「百年恥辱」和「東亞病夫」的雪恥情結和自卑心理,更是大國崛起的稱霸野心。

  再看胡錦濤政權主導的奧運倒計時一周年慶典,也是大搞勞民傷財的大型活動。據官方媒體報導,從八月四日到八月八日,北京奧組委共組織了六十多場慶祝活動。八月八日當天,達到高潮。有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出席的天安門廣場萬人慶祝大會,有北京市的百萬市民晨練大行動,有香港政要出席的「京港心連心」慶祝活動。與此同時,中國各大城市也舉行了慶祝活動,共同特點是場面奢華和人數眾多,再次創造了百年奧運史又一個之最。天安門慶典的主題歌〈 We are Ready 〉(我們準備好了)由百名著名華人歌手連袂演唱,以表達全國上下萬眾一心備戰奧運的決心。

  北京奧運,讓中共政權得到了一份來自國際奧會的豐厚獎賞。如果這份高度政治化的體育獎賞,真正如主流國際社會所希望的那樣,能夠促進中國的人權改善和政治改革,加快中國融入人類主流文明的步伐;能夠校正大陸民眾的自卑和自傲、媚外和仇外相混合的病態民族主義,使之逐步走向健康的民族自尊,以平等和寬容的不卑不亢的心態面對世界,那麼,這次奧運就將創造一個政治奇蹟。

對中國人權期望大都落空

  然而,大陸目前的現實並沒有給人以如此樂觀的信心。在申奧成功後的七年裡,奧運的準備僅僅是投入高達四百億美元的鉅資,去美化城市、修建場館、訓練龐大的奪金牌隊伍,在宣傳上全部是歌功頌德的主旋律和民族主義的花腔高音。結果是,除了百年奧運史上最奢侈的奧運之外,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得到改善的期待大都落空。中共非但沒有拿出更實質性的具體措施來改善人權方面,反而隨著奧運的日益臨近而愈發加緊對內控制。正如四十二位中國知識份子寫給胡錦濤和國際奧會等的公開信所指出的那樣。

新聞自由進一步惡化

  僅以言論自由為例,就足以見出中共政權的言行背離。中國政府在申奧時作出最明確的改善人權的承諾,就是在言論新聞自由方面。但七年過去了,中國的新聞自由非但沒有得到改善,反而進一步惡化。

  首先,文字獄之最。從二○○一年申奧成功到二○○七年一周年倒計時,中國政權從來沒有停止過因言治罪。舊的文字獄未了,新的文字獄頻發。據記者無國界和保護記者委員會的報告,今日中國監獄中關押的記者和作家至少有六十多人,為世界之最。刑期多則十年以上,少則三年。這些文字獄的受害者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在二○○一年七月申奧成功後身陷囹圄的。

  其次,嚴控媒體和封鎖網路。二○○一年申奧成功以來,對電視、報刊和出版的控制日益加強,南都案、冰點事件、禁書事件都是備受國內外關注的公共事件;最近,中宣部更是借「紙包子假新聞」之由,大行嚴控媒體和整肅新聞隊伍之實。對互聯網的控制更是「與時俱進」,每年都有大量民間網站被關閉,大量網路敏感詞被過濾,數不清的境外網站被遮罩,多名網路作家被逮捕,甚至就連溫和的思想學術網站「世紀中國」也被強行關閉。

  再次,對境外媒體的言行背離。雖然,中國政府在去年年底發布了溫家寶簽署的國務院令,許諾在二○○八年十月十七日之前開放外國記者在中國的採訪,但實際的執行中仍然有種種限制。「駐華外國記者俱樂部」發表調查報告稱:雖然,中國政府放寬了奧運期間外國記者在中國的採訪限制後,百分之四十三的被調查者承認他們在中國的工作環境有所改善,但仍然有百分之四十的駐中國的外國記者表示,他們在北京和其他地區從事新聞採訪工作中,都有過被騷擾、拘禁或被官方警告的經歷。還有記者反應,他們以及他們的工作人員多次受到暴力驅逐,員警和幹部還對被採訪的中國人施加壓力。更嚴重的是,某些接受採訪的中國公民卻遭到人身傷害。二○○六年六月,接受德國媒體採訪的傅先財被打成頸部以下癱瘓。二○○七年三月,接受英國電視台採訪的鄭大靖被毆打關押。

  總之,北京奧運,是中共政權對內撈取政績、對外樹立形象的最大政治秀,也是權貴們大發橫財的奧運,更是煽動狂熱民族主義的奧運。特別是為了奧運清場的政府行為,帶來的是人權狀況的惡化,這難道不是太政治化了的奧運嗎?這樣的政治奧運,必然變成腐敗奧運,變成擾民坑民的害人奧運。

二○○七年八月二十日於北京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