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記者迎奧運
老廣言

● 中共為迎接奧運營告歌舞昇平假象,中宣部下禁令封鎖礦難塌橋等事件。並借假飽子新聞事件向媒體開刀。北京,你還沒有準備好!


● 記者無國界組織成員八月六日在北京奧主委大樓前示威抗議中共打壓新聞自由,
現場採訪的十多名外國記者被警方扣留兩個多小時。

為了迎接二○○八年奧會運倒數一周年,北京當局在八月動用龐大的人力物力,舉辦連串歌舞昇平活動,力求營造盛世和諧的氣象,掩飾專制極權下的各種悲哀,可是災難事故接踵而來,一再暴露中共官僚的腐敗顢頇,只會沿用隱瞞和打壓的手段,來維持表面風光。

新泰礦難當局定調為天災

  執筆之時,山東新泰市兩個煤礦在八月十七日發生的潰水事故,被困礦坑內的一百八十一名礦工仍然生死未卜,但民政部部長李學舉及官方專家在八月廿二日的記者會上已急不及待地強調:今次潰水事故純屬自然災害,因附近河堤在連場豪雨後缺口,洪水滲入該兩座礦井內。但對於外界質疑,事發當天,一些華東地區煤礦早就因擔心洪水暴發而停產,為何出事礦井所屬的華源公司仍要繼續生產,把礦工派送到近千公尺深的礦井內工作?這些厚顏的官員專家卻不肯正面回應,只是一再牛頭不對馬嘴地表示當局向來重視安全守則,他們會盡力救助云云!

  海外媒體披露,當局不但阻撓記者接觸被困礦工的家屬,並且以威脅及金錢軟硬兼施,設法平息礦工家屬的怒火。一些家屬表示,他們已收到二千元人民幣(比礦工薪金多逾兩倍),條件是不許張揚和接受傳媒訪問。

  而湖南鳳凰縣在八月十三日發生的沱江大橋坍塌事故,死亡人數已上升至六十四人,受傷二十二人。事發後,各地的新聞工作者蜂湧而至,尤其鄰近新聞業較開放進取的廣東省媒體,很快便報導了承建這座沱江大橋的公司,就是承建廣東九江大橋的同一家公司,九江大橋今年六月十五日被一艘運沙船撞擊橋墩,部分橋面隨即坍塌,導致八人喪生。這家公司在一九九三年亦曾承建錢塘江第三條跨江大橋,歷時四年,但這座斥巨資興建、連接杭州市區和蕭山的要道,竟然通車不到十年,便出現結構安全問題,二○○五年九月開始的大修耗時長達一年。

中宣部通告禁報導塌橋事件

  傳媒還未能進一步深入報導,鳳凰沱江大橋坍塌事故的現場就有六名記者被毆打受傷,他們都是來自內地著名媒體,包括《南方都市報》、《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經濟觀察報》和《瞭望東方週刊》。該六名記者在八月十六日準備採訪死難者家屬之際,突然遭身份不明的人士阻撓和襲擊。而中宣部當天則發出通告,要求所有媒體報導鳳凰塌橋事故時,一律要採用新華社的稿件,而各媒體派駐現場採訪的記者必須撤回。據廣東的新聞工作者透露,向以報導社會新聞為主,敢於打擦邊球的廣州《新快報》,在中宣部正式下達通知前,趕緊以五大專版報導了傷亡慘重的沱江大橋坍塌事故,結果遭中宣部指嚴重違紀,要求其所屬的羊城晚報集團嚴肅處理該報導的具體負責人。中共官僚這種限制採訪,打擊報復的劣行,令外界更質疑鳳凰這次塌橋事故,其實是官商勾結、貪污腐化、偷工減料所造成。

湖南民工索償也被中宣部禁報

  廣東的新聞界還透露,近期被中宣部禁止報導的,還包括八十多名湖南民工向廣東宏大爆破工程公司追討職業病賠償的事件。該批民工九十年代中便開始為這家公司從事鑽孔和安裝炸藥等工作,但公司只提供他們簡陋的口罩配戴,這批民工近兩年陸續被證實患上肺塵病,病因是他們工作時長期沒有得到適當的保護,但這公司指稱沒有跟民工簽署正式勞動合約,不屬於其僱員,故拒絕賠償,民工已向勞動爭議委員會申請仲裁。而中宣部則以「案情繁雜,且人數眾多,涉及民工等敏感問題」為由,下令禁止媒體報導。其實這家被稱為「中國第一爆」的爆破公司,不僅承辦了內地多項龐大工程,還正籌備上市集資,這種負面消息,自然得到官方包庇,那些弱勢群體無財無勢,往往只能成了官商勾結的犧牲品,連公開申訴的途徑也被堵塞。

  沱江大橋坍塌事故發生後兩天,官方新華社發出消息,指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正展開整治假報刊、假記者站、假記者、假新聞的專項行動,行動會持續到十月中旬,聲稱是「為新聞出版業創造健康和諧發展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當局陸續公布的打假成果,除了轟動一時的「紙皮包子」假新聞製作人被判囚一年,還包括查處了北京、南京等地的十多家非法電台、在深圳破獲多個走私批銷非法報刊的犯罪團夥、兩名山西男子因冒充記者進行敲詐勒索而被判入獄等。

中共打壓才產生謀利真假記者 

  內地一些新聞工作者表示,現時以謀利為目的的真假記者橫行,對有志伸張公義的新聞工作者確是十分不利,因為他們採訪時可能會被誤會,或得不到民眾的信任和保護,他們並憂慮中共當局會繼續以「掃黃打非」為籍口,打壓爭取新聞言論自由的民間力量。長期以來,媒體都是黨的宣傳工具,隨著中國的市場經濟發展,不少新聞工作者都在努力爭取更多的編採自主空間,可是媒體的命運仍牢牢操控在中共手中,媒體監督社會的功能十分有限,稍一超越中共所能容忍的底線,便遭到打壓或查封,嚴重打擊優秀記者的積極性,而帶有創收任務的記者就非常吃香,他們以收廣告,找贊助等合法名義,為所屬媒體增加收入,或私下收受好處,很多企業或幹部,為求宣傳業績,或隱瞞惡行,都會以各種形式收買記者,正因為這種扭曲的情況,很多想謀利的人便以記者的名義四出敲詐錢財,令情況更趨複雜。中共若不放棄對筆桿子的控制,中國便無法出現具有真實意義的記者,記者面臨的困局也難以得到舒解。

  總部設於巴黎的國際記者組織記者無國界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為抗議中共高壓控制傳媒,及要求中共釋放近百名仍在獄中的記者、網絡異議人士以及言論自由活動人士,正發起全球呼籲,該組織準備了大批黑色T恤,印有五個手扣組成的奧運五環標記,供各界人士選購,呼籲支持者穿上這件T恤以示響應。

  記者無國界秘書長莫納德表示:中共當局已經綁架了奧運賽事,官方「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口號聽起來越來越空洞。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北京沒有履行改善人權狀況的承諾,卻還在繼續宣稱奧運精神!

  北京,你還沒準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