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世平上面還有大頭目
佚 名

開放編輯部:

閱貴刊七月號二四七期「咖啡座」關於港共地下黨秘密首領莊世平的報導,揭露得好,你們的資料至為珍貴,十分多謝。茲補充一些不為人知的人和事作為參考:

其實,在七十年代,香港中共地下黨還有一名更隱秘的大頭目,姓潘名×安(人稱潘伯),對外稱「出入口商人」。住香港藍塘道「中國銀行經理潮洲人」鄭鐵如寓所二樓。潘北方人,胖子。曾任北京中共部長六級高官及對外聯絡部書記。是不公開的香港黨的最高領導,新華社及其下屬統戰、宣傳等活動均聽命於他。潘家有專用無線電話直通周恩來總理辦公室,莊世平不過是其走卒。   

解放前夕,蔣介石命鄭鐵如將三千六百萬美元及一批器材轉移台北,豈知鄭「袋袋平安」一部分後轉送給毛澤東,遂得以續任經理並賞與人大代表。蔣獲悉後,曾令駐港特工暗殺鄭不果。鄭乃急告北京新主人求救,於是周辦公室派專人來港,警告港英政治部頭目:如果潘、鄭、莊等愛國人士有何傷風之類,必將蔣記機構一網打盡殺無赦 ...... 於是直至鄭死,在港安全無恙。   

鄭死,周恩來命國務院給其家屬十萬港元及十萬人民幣,都是人民的血汗。其實,鄭已貪污不計其數,在美加、港澳、新加坡廣置房產及存款。中共在廣州華僑新村還送他一幢洋房。儘管反骨仔忠心護主,但毛心中最瞧不起這種賣主求榮的人,反右時將鄭在北京之子及在廣州一女,戴上右派帽子,受盡凌辱。鄭親往大陸探視子女。回港後,夫妻惡罵毛周之無情,被家中臥底之潮籍人士彙報中央。毛恐反骨仔又反骨,委任其為北京中國銀行副總經理,以防其投美反共,但老奸巨滑的鄭氏自然不上當,婉不就任。   

莊與鄭等一班老鄉投靠同鄉中共南粵高幹方方起家。善捧拍逢迎,歛財有方,經常供給土共經費(工會及香島培僑中學等)以及高官「利是」。莊世平女為廣州暨南大學學生,文革絕大部份印尼僑生對愛國失去信心,紛紛申請出國。手握大權之公安乘機勒索,極少數人被批准出國,遂由其女搭路,找潘伯幫手,以十萬至二十萬港元或華僑新村房屋相贈換取自由,潘請周辦下達公函,說是:「因統戰需要,請批准××一家出國,辦妥即覆」,於是包括「反革命」×××在內的幾家印尼僑生便獲准來到香港。華僑新村不少的洋房都換了主人,經手人亦大飽私囊。印尼僑生在港因無專技又不懂粵語,謀生艱難,備受歧視,想收回房屋變賣已不可能,罵娘之餘大嘆上當,已成公開秘密。這是七十至八十年代常有見報之事。   

讀者佚名 二○○七年八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