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在山河破
雙 木

 

● 今年以來幾乎地球上所有的自然災害都在中國發生過,生態危機已成威脅國家安全的重大問題。


● 尚未進入盛夏,六月十九日藍藻便大面積襲擊了太湖,
水質嚴重惡化,嚴重影響無錫居民飲用水。

中國林業科學院副院長陳幸良最近在「理論動態第一七四七期上發表文章說:「生態安全已成為威脅國家安全的重大問題」。生態環境的大破壞已經威脅到中華民族的生死存亡。今年以來,幾乎地球上所有的自然災害都在中國大陸發生過了。

  尚未進入盛夏,六月十九日藍藻便大面積襲擊了太湖,水質嚴重惡化,嚴重影響無錫居民飲用水。全國城鄉水源地,從滇池、上海到東北長春,都發現了藍藻。七月十六日,長春第二水源地新立城水庫被藍藻襲擊而關閉,十萬多居民無飲用水。溫家寶驚呼,保證居民的生活用水是當前各級政府的頭等大事。

南澇北旱洞庭湖人鼠大戰

  南澇北旱的局面愈演愈烈。淮河流域連降暴雨,洪水氾濫;重慶市和四川省部分地區降水量達三百毫米,遇到有記錄的一百一十五年來的最大降水量,暴雨成災;七月十八日上海市中心靜安區錄得最高溫度為三十九度四,最低溫度三十一度,四十度以上的高溫連續十二天不退,創歷史之最;中國南方經歷了從來未遇的高溫酷暑;洞庭湖地區的洪水引發了一場人鼠大戰,發現田鼠二十多億隻,有個鄉村一天之間捕鼠三點九公噸。這是因為人們消滅了田鼠的天敵││蛇和貓頭鷹,破壞了生態平衡鏈所致,每對田鼠一年繁殖二千隻,而一條蛇每天吞食田鼠至少二十只。

  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是中國生態的最大的危機。大陸水土流失總面積達三百五十六萬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三分之一。每年流失土壤的總量達到五十多億噸,相當於一千萬畝土地被剝去了一厘米厚的表土。而研究證實,在自然力的作用下,形成一厘米的表土需要一百到三百年。每年流失的土壤養分相當於四千萬噸標準化肥,幾乎相當於全國一年化肥產量。過去五十年,因水土流失而損毀的耕地達四千零五十萬畝,對中國的糧食供應和中國人的生存能力構成嚴重威脅。有人把中國的水土流失比喻為「中華驅體的大出血」,絕非危言聳聽。

  大陸的沙漠化土地面積達三十九億五千四百萬畝,有嚴重沙漠化趨勢的土地四億八千萬,兩者相加佔國土總面積百分之三十點五八,高於世界平均沙漠化水準五個百分點。沙塵暴發生頻率越來越大,八十年代平均一年二至三次,九十年代平均一年四至五次,二○○六年一年內就發生了十多次。二○○七年沙塵暴劇增,三月底前發生九次,二次嚴重揚沙。新疆、內蒙古、甘肅、瀋陽幾天內降塵一萬四千噸,三十三噸黃沙一夜之間覆蓋北京城。南疆地區被沙塵籠罩長達數月,特大沙塵吞噬了列車,吞噬了高速公路。

中國沙漠化和水危機

  全球受到沙漠化影響的人口有十億,中國佔了四億。嚴重的沙漠化縮小了中華民族的生存和發展空間。美國著名學者布朗教授說:「中國正處於戰爭狀態,掠奪其領土的不是外國軍隊,而是不斷擴大的沙漠面積。」

  二○○六年中國城市環境綜合整治考核結果表明,百分之三十七城市的空氣指標大於國家二級標準,三十九座城市劣於三級;城市污水集中處理率僅百分之四十二點五五,二百座城市根本無集中處理,城市水質達成率下降百分之七點二四;百分之四十的農田受鉛、鎘等重金屬的污染,其中百分之十為重污染。

  中國科學院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保護和發展報告」 指出,三峽水電站建成後防洪形勢嚴峻,幹流水質局部污染嚴重,整體惡化。長江幹流污染帶大於六百公里,岷江、沱江、湘江、黃浦江等支流嚴重污染。超過百分之四十省界水體劣於三類標準,即不可用於生活用水。百分之九十的湖泊呈富營養化狀態。國寶白鰭海豚、中華鱘難覓。長江捕撈量自一九五四年四十二萬七千噸急速降為目前的幾萬噸。長江上游每年水土流失土壤侵蝕十四億噸,泥沙淤積中下游湖泊,長江流量驟減四分之一。長江流域負擔了中國水污染的百分之四十二,每年排入長江的生活污水、工業廢水和垃圾有二百五十億噸。因此,長江的水污染佔了中國水污染的百分之六十。南水北調將長江水調去京津唐,調去的是清水還是污水?中華民族的搖籃黃河的景況更慘,黃河早已成了黑河。

  亂採石、修公路、毀森林破壞了香格里拉;過度的房地產毀壞了海南島的自然生態;天氣變暖使海平面上升,中國沿海有一億四千萬人受到威脅;最大淡水湖鄱陽湖被圍堰瓜分,出現極端低水位;京杭大運河面臨消失;淮河治理十年耗資六百億,水質反而降為劣五級,全河被白色泡沫覆蓋;滇池治理十多年耗資四十八億。太湖治理一期投資一百一十億、二期一千億,治理的結果是滇池和太湖富營養化,仍受藍藻侵襲。水質不僅不改善,反而惡化。

中國三次生態大破壞

  環境的惡化導致每年二百萬死於癌症的人中有百分之七十由污染引起,其中首推肺癌和消化道癌症。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煙草生產國和消費國,因為政府可徵收高額的煙酒稅;四十萬人死於空氣污染,七千五百萬人哮喘病發作;癌症和腫瘤死亡率以及孕婦流產率正直線上升;一百萬愛滋病人有四分之三集中在兩廣、雲南、河南和新疆。 

  自從中共在一九四九年執掌大陸政權後,生態破壞活動便持續發生。其中三次大破壞,造成毀滅性的浩劫。

  第一次是反右運動後發生的「大躍進」。反右運動使人不敢說真話,虛報冒進、大煉鋼鐵、大辦人民公社、大食堂徹底破壞了生產力,造成餓殍遍野,民不聊生。生態環境也遭到一次大破壞。

  第二次發生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亂伐森林、圍湖造田、破壞礦產、污染水源屢見不鮮。階級鬥爭不僅危害人類,同時還波及大自然。

  第三次便是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開始的改革開放。鄧小平說:「發展是硬道理」,於是造成犧牲環境拼經濟,用速度壓倒一切,置生態環境於不顧。中共實行幹部輪換制後,中共的幹部急功近利,謀取政績,而環境保護是利於子孫萬代的千秋大業,短期內顯不出政績來。三峽工程未作周全的環境評估,造成周邊地區的氣候異常;規模更大的南水北調工程,將會影響正常的水系分佈。在少得可憐的環保工程項目中,貪官污吏勾結不法奸商破壞工程建設。各級政府官員缺乏環保意識和起碼的規劃常識,投資不講環保。陳雲、李富春領導制訂的「發展國民經濟第一個五年計劃」居然未列入環保工業這一項。

二○○七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