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萍:我了解你的體溫編者按」
編 者

● 編者按:今年兩位女作家先後發表她們描寫中國民運人士的作品:查建英四月刊於《紐約客》雜誌的《國家公敵》,戴萍九月出版的小說《好嗎?兄弟》。前者寫一位因建反對黨而坐牢的理想主義者查建國,後者的主角是聞名的海外民運領袖魏京生。這兩個作品得到的評價,雖有不同,但都引起廣泛的注意。前者的中譯本與評論,貼滿了各路網站;後者在香港面市後,海外中文媒體都作了顯著的報導。台北報紙評論說﹕「戴萍用愛情、性愛折射了政治觀。她透過一個女人的身心體驗,發現了類似共產主義的抽象精神特徵和資本主義世俗文明的衝突。」

出生安徽的戴萍, 1992 年移居香港,曾任記者,香港大學中文系碩士, 1995 年以《微笑標本》獲香港首屆天地長篇小說大獎。這個作者自稱是回憶錄和文學相結合的故事,寫她和魏氏兄弟從北京、香港到華盛頓數年間的情愛交纏。作者不否認主角魏峻明就是魏京生。出版者稱「故事是真實無欺的」。(本刊曾發表過戴萍講她和老魏弟弟談戀愛的文章),現徵得作者同意,選載小說之第十章。那是作者開始和魏氏兄弟在美國住在一起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