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顯露權力架構鬆動
許 行

 

● 最合胡錦濤心意的權力繼承人是李克強,但胡有核無心,無法獨斷獨行,結果出了一位各派都能接受的平衡人物習近平。中共宣傳開始鼓吹協商民主比代議制更好。


● 十七大新的九人政治局常委亮相,習近平(左一)李克強(左二)最引人注目。(人民網)

一個集權的政治體制,它的極端表現是權力集中在一位領袖之手,斯大林如此,毛澤東也如此。

  斯大林死後出現赫魯曉夫,這是集權架構內部發生變異的重要表徵。赫魯曉夫對斯大林的鞭屍,本來可以成為集權體制自我解構的開始,但蘇斯洛夫等保守勢力乘赫氏去黑海度假之機,發動「宮廷政變」,推倒赫魯曉夫,終止了這次解構的進一步發展,產生了長達十八年的布列日涅夫停滯時期,直到戈爾巴喬夫,才出現全面解構。

  中國情形與前蘇聯不同。毛澤東死後出現鄧小平,鄧實際上否定了毛的一切階級鬥爭政策,也可說是集權體制自我解構的初始,但他汲取了赫魯曉夫鞭屍的教訓,不敢摧毀毛的神話,只是偷天換日地實行經濟改革,政治上仍舊維持個人集權。鄧的權力自一九七八年起至一九九七年逝世止,長達十九年之久。

權威政治消退後的權爭形勢

  江澤民和胡錦濤的權力來自鄧小平的欽定,這是鄧小平為政權穩定所作的中國特有的權力繼承模式,其觀念來中國歷代皇朝欽定的舊傳統。

  江澤民的執政期,名義上從一九八九年上台到二○○二年十六大交權,有十三年之久,實際上鄧小平未死之前,江的權力是受鄧的牽制。鄧死於一九九七年,江澤民獨力執政如果以十六大為界線,僅有五年,不過他賴著軍委主席不放,所以實權是二○○四年才告終止。從這種現象看來,無論江或胡,他們的權力承接,都經歷了交叉期,也就是說江之初有鄧的餘權,胡之初有江的餘權。

  不過胡錦濤與江澤民不同。江在鄧死後尚有近似個人集權的所謂江核心時期,胡已無個人集權的本錢,因為在他兩屆任期內,他都無法在中常會裡取得絕對多數,被迫要搞集體領導,尋求共識,尤其是清除上海幫陳良宇事件,他是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的。

  隨著權威政治領袖的死亡,個人權威在黨內自然消退。於是中共對中央領導層的權力轉移,逐漸形成一些內部規則:1、取消職位終身制;2、最高領導人只能出任兩屆; 3、重要領導職位分設年齡限制,超齡者要自動退位。這是中共保證權力平穩轉移的自我調適。

  最近曾慶紅、吳官正、羅幹三人之所以在十七大上退位,就是受年齡限制之故。他們的年齡分別是六十八、六十九、七十二歲。賈慶林恰好六十七歲,沒有超齡。依照規矩,如果超齡不下台,會犯眾怒;如果未超齡而下台,除非有罪案揭發,否則反會被視為是權鬥的犧牲品,對胡錦濤不利。

新儲君定位顯示胡錦濤有核無心

  實際上權鬥是存在的,不過所有角力者都不希望因權鬥而翻船,所以大家都守有分寸。一般人都將權鬥簡單化,將它說成是江、胡兩派之爭,在我看來,現在的權力角逐非常複雜,它包括退而未休的元老勢力、國企和金融巨頭勢力、軍權勢力,以及地方實權勢力等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太子黨與團派的角力;許多「太子」本能地不希望團派獨霸天下。在這個背景下,曾慶紅即使退位,他已自己和太子黨佈下牽制團派的棋子。習近平接手曾慶紅的位置,賀國強、周永康入常委會,加上原有的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使得胡錦濤在常委會中根本無法獨行其是。

  此外,胡錦濤還面臨一個大問題,五年後他必須退位,將由誰來接替?

  如果中共真有黨內民主的話,那末依照黨章第二十二條規定辦理便可。該規定是:「黨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必須從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產生。」事實上中共沒有黨內民主,所以最高領導人過去由鄧小平欽定,現在沒有鄧小平,又沒有誰具有欽定的權威,只好由黨內具有實權勢力的各個派系或集團暗中磋商解決。

  最近,被稱為中共智囊人物的俞可平,發表一篇鼓吹協商民主的文章,他抬出美國羅爾斯,英國吉登斯,德國哈貝馬斯這些洋學者的名銜,認為協商民主比代議制民主更好,將會成為「當代西方一種新的民主理論與實踐形態,極有可能形成西方民主的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此種論調,弦外之音,在於企圖給中共黨內未來的協商民主找尋理論根據。

  以目前胡錦濤解決繼承人的態勢來看,他處於躊躇狀態。原本他自己最理想的繼承人是李克強。一九八五年胡錦濤當共青團第一書記時,李克強也是團書記處的書記,一九九二年胡錦濤進黨中央書記處,李克強翌年升為團中央第一書記。胡李兩人相知己有廿多年。但李克強在河南當省長和省委書記時,愛滋病在河南蔓延,他沒有採取有力防患措施,受人垢病,二○○四年底調任遼寧省委書記,又遇人禍頻頻,撫順礦難死二十九人,鐵嶺特鋼廠鋼水倒瀉奪命三十二人,本溪歌廳爆炸死二十五人,風評不佳,因此黨內輿情多數認為他不及習近平。這表明胡錦濤的權力己無法獨斷獨行,一錘定音,他必須在各實權派之間尋求共識。有人認為是江派推出習近平,我看習近平並非江派人馬,他是一位沒有派系歸屬而為各派都能接受的人物。這就顯示中共權力結構開始鬆動,胡錦濤成了「有核無心」的最高領導人。

  當然鬆動並不等於解構,但鬆動有利於黨內民主未來的發展是可以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