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公投爭議解說
凌 鋒

● 台灣即將舉行的立委和總統選舉,有關公投及選票一階段還是二階段領投票引起藍綠之間的激烈爭執,原因何在?


● 陳水扁忽然提出戒嚴,引起很大爭議。

二○○八年一月十二日 ,台灣將舉行立委選舉的投票; 三月二十二日 則是總統選舉投票日。這兩次投票,都「綁」了公投。台灣公投,依「公民投票法」規定,聯署人數應達提案時的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五以上,也就是應達八十二萬五千三百人以上,「公投案」才算成立。

中國反對台灣公投,因為會展現台灣民意,也使中國人民羨慕。國民黨因而也反對公投。然而公投是民主國家的常態,展現最高的民意,因此國民黨反對就失去台灣民心。為此每到選舉時候,民進黨就會尋找公投議題,使國民黨非常惱火。由於反公投失民心,所以國民黨後來改變策略,也贊成公投。雖然北京因此很不諒解,國民黨只好派員去解釋說是他們的選舉策略,亦即不必當真。國民黨內部也有爭議,副主席關中親自出馬滅火,聲稱如果反對公投,選舉必敗無疑。   

立委和總統選舉的兩個公投

為此,國民黨「拿香跟拜」,另找對自己有利的議題。立委投票,民進黨的公投議題是討黨產。原因是國民黨不會選舉,只會買票;立委選舉時,國民黨的樁腳最多機會拿黨產進行賄選;因此拿出反貪腐公投進行反制,無非是利用去年紅軍反扁時所爆出的、並且正在聆訊的國務機要費案,把目標指向第一家庭。其實馬英九的特別費問題一樣涉嫌貪腐,而國民黨的黨產,來自二戰後的「劫收」與威權體制下享有的特權,根本是集體性與結構性的貪腐;但是國民黨因為實在找不到其他題材,也只能如此了。   

至於總統選舉的投票,民進黨提出的是「入聯公投」,也就是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被國民黨與中共認為是「變相改國號」而大加反對,甚至抬出美國來反對,國民黨則以「返聯公投」來反制,也就是以中華民國名義申請返回聯合國,這就涉及本來在聯合國裡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怎麼處理?但是國民黨迴避這個問題。民進黨為入聯公投到處設檔口徵集簽名,作為政府的入聯政策,並到處開展文宣,包括總統府大牆、郵戳等等。其中聯署已接近三百萬人。然而國民黨對返聯公投完全沒有宣傳、沒有行動,突然卻說有一百萬人聯署,人們懷疑國民黨是否把黨員名冊當聯署人數了。   

由於國民黨的公投完全是搗亂性質,目的讓民進黨推出的公投案不能過關,例如投票人數不超過選民人數的一半;或雖有投公投票,但是被國民黨分票而無法取得多數。所以國民黨除了製造爭吵的話題,使人感到心煩而失去投票的意願,更在選舉方式上對抗中選會指定的方式,以便達到破壞公投的目的。一階段、二階段之爭遂由此而來。   

國民黨兩階段投票的本意

根據前年立法院通過的選務改革,除了立委人數減半導致更激烈的競爭外,還規定立委選舉投兩張票,一是投票選區域立委,一是投票選政黨(根據得票比例決定若干由各政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以保證不擅拜票選舉的弱勢群體或專業人士的代表也有機會選上);另外兩張票分別是民進黨的討黨產公投與國民黨的反貪腐公投。合共要領取四張票。   

根據中選會的規定,選民進入投票室,登記後就領四張票,寫好後投入票箱;雖然票箱不同,如果投錯票箱也不算廢票。這種選舉辦法最簡單,叫做「一階段」領票、投票。但是國民黨偏偏提出要兩階段,也就是先領取選立委與政黨的票,並且投了以後,再到其他地方領取公投票,並且再投公投票。為甚麼要這樣做呢?主要兩點:   

第一,選民在投立委票後,往往就走人,不去投公投票了,這樣就可以減少投公投票的人數使公投失效。而由於選務人員多由享受國民黨各種優待的軍公教人員組成,他們在佈置上可以製造許多不方便的地方,使選民忘記和不願去投公投票,這在二○○四年我參觀總統選舉時也看出了這一點。   

第二,國民黨實質上是反對公投的,因此在賄選時不但是指定投給特定候選人,而且指定不許他們去投公投票。這些行賄的國民黨樁腳大致是幾十年來與國民黨關係密切的一些里長、鄰長,或國民黨黨工等等,選民礙於情面,或懾於權勢,不敢不受好處,但是因為秘密投票,可以仍照自己意思投票(但有的選民因為,舉頭三尺有神明而不敢那樣做),但是一旦立委與公投分開兩個地方,只要你去領公投票,人家就知道你違反受賄時的承諾了。 這是違反對隱私權的保障。   

然而國民黨為了破壞反對公投的目的,尤其要破壞討黨產的公投,連自己的反貪腐公投也不要了,可見他們是多麼虛偽。而國民黨為了破壞公投,討好中共與保護自己的黨產,國民黨中央一聲令下,十八個泛藍執政的縣市便公開聲明反對一階段而要二階段,其中又以軍頭郝柏村的兒子郝龍斌的台北市叫囂最兇。郝龍斌聲稱,如果到時阿扁投票時堅持要一階段,在那裡搗亂,他也會把阿扁抓起來。這種公然對抗中央政府的做法,使執政黨非常頭 痛,也說明國民黨為了反對公投,與拒絕交出黨產,真是無所不用其極。   

「阿扁戒嚴」之說引發群起攻之

這種對抗手法當然引發社會的的巨大爭議,尤其是在電視的談話性節目中,各種建議都有,包括由中央政府接管地方的選委會、撤換其負責人、給予抗命者處分等等,還有建議對如此公開的造反及破壞選舉,如果造成動亂,應該實行戒嚴等等。陳水扁總統在表示會考慮這些建議後,統派報章立即用頭條,並且發表社論說阿扁要實行戒嚴,統派政客再群起而攻之,美國也表示好奇,迫使阿扁宣佈任內不會實行戒嚴云云。這樣子的承諾,不是隱含某種危機嗎?那些當年戒嚴的鼓吹者、擁護者,包括馬英九曾為威權體制大唱讚歌,如今突然成為民主的先鋒,黑白顛倒莫此為甚,當然也反映出目前台灣政局的複雜與詭譎。   

在這同時,一份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與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蕭萬長會晤時的紀要被泄露出來。蕭萬長坦言他們的二階段投票目的就是要破壞民進黨的公投。他們以為這樣迎合了美國的政治立場而可以換取美國對他們的支持,但是這種手段不是太卑鄙了嗎?而這份泄露出來的密件,還把蕭萬長告洋狀指控民進黨會使用「奧步」(台語中的不好或下三濫的意思)改為由薄瑞光向蕭萬長問起,引發薄瑞光的憤怒,他雖然會說普通話,但是他說,我根本不懂「奧步」是甚麼意思,還特地要蕭萬長寫出來。國民黨在所謂民進黨可能有十五種奧步行為的文宣中,包括了阿扁會派人刺殺謝長廷而讓蘇貞昌出任總統。也許這是國民黨的想法,以此嫁禍阿扁,兇手一逃到中國,就變成民進黨自導自演而嚴重破壞選情了。   

而在政府表示不允許選舉有「一國兩制」,二階段違法而只能是一階段時,中選會有關人員卻說,是否有效,要投票後一個星期才能決定。試問,投票決定勝負後一個星期才決定是否有效,勝者會答應嗎?台灣藍綠之爭已經到了完全沒有理性、沒有法制、沒有倫理的地步,而只有黨派與個人之私利,這些人要把民主台灣帶到甚麼地方?這些人不顧玉石俱焚,對台灣實行焦土政策,顯然也是因為他們有後路。這個後路當然是他們一直聲稱要終極統一的「祖國」。如果看不到這一點,就不會明白台灣政局紛亂的本質。而民進黨缺乏行使公權力的決心;或者因為軍隊、警察、情治單位國民黨的重大影響力而不敢有所作為,使台灣淪為不正常的國家。這是台灣「寧靜革命」的後遺症,如何「補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