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官司陰影未了
羅 凡

● 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特別費案二審判決無罪,還其清白,台灣股市頓時大漲。但綠營仍有多條絆馬索,馬尚有多個官司要面臨。


● 馬英九特別費案二審宣判無罪後,馬英九在競選總部外收到支持者歡呼。(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特別費案,台灣高等法院在二○○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上午二審宣判,維持無罪判決,駁回檢方上訴。台灣股市頓時大漲一百四十二點,反映了馬英九的人氣和選情,泛藍支持群眾士氣更為之大振;雖然台灣政壇普遍認為馬英九明年三月總統大選情勢看好,但綠營早已另闢戰場,黨產處理問題仍是「絆馬索」,馬英九總統之路,官司陰影仍在。

有「政治潔癖」的馬英九,因特別費案差點無法參選總統,但全案進入司法程式,經過一、二審的無罪判決,幾乎已還馬英九清白,讓他在特別費案上已經「免疫」。   

  

不過,馬英九還無法全身而退,因為包括「黨產三中案」、「小巨蛋」案等,都還在特偵組手中,到二○○八年三月二十二日投票前,馬英九仍受官司陰影籠罩,「前途多舛」。   

  

特別費傷皮毛討黨產是真考驗

綠營高層評估,「特別費傷馬英九只是皮毛,真正考驗馬英九的應是國發院、三中案等黨產問題」;民進黨近來一路鋪陳打黨產議題,就是為在特別費案之外另闢戰場暖身。   

  

陳水扁和民進黨政府近來推動「去蔣」,在為凝聚深綠票源;公投、立委選舉一階段、兩階段投票的爭議,也為激發基層、民間對國民黨執政縣市違抗中選會決議的不滿,而對馬英九個人仍是以黨產弊案為打擊重點。   

馬英九特別費案二審獲判無罪,綠營內部早有心理準備,府院黨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陣營,密集透過輿情會報,進行沙盤推演,謹慎因應,定調以「道德審判」,才能持續絆住馬英九。   

  

馬英九選舉幕僚評估,特別費案二審無罪,可為馬英九清白形象獲得更有力背書,並能沖淡綠營日後可能對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蕭萬長或馬英九在研考會、陸委會任內的特別費案「作文章」的效應。另外,馬英九特別費速審速結,也凸顯民進黨阻撓陳水扁和夫人吳淑珍國務機要費案審理進度的負面形象。   

不過,綠營雖然在這一步局居劣勢,但仍不放棄打擊馬英九,集中火力批評馬英九公款私用,以及對公款、私款的說法不一,塑造馬英九沒有政治誠信的印象,希望以此消解馬英九無罪對國民黨大選的正面效應,並透過電視廣告,持續在民間特別是在南台灣基層發酵,所以馬英九並未因二審判決無罪全身而退。   

  

馬英九無罪對大選的效應,綠營輔選核心認為,特別費案宣判結果對國民黨總統選情會有「短期振奮作用」,但絕非總統大選結果決定性的因素;這次特別費案只傷到馬英九的皮毛,考驗馬英九的危機處理、誠信,接下來登場的「黨產處理爭議」才是馬英九清廉的真正罩門。   

還有多宗案件在偵辦之中

「如果特別費案是歷史共業,那黨產問題就是國民黨共業,馬英九理所當然應該承擔」,綠營選戰幕僚認為,馬英九曾任國民黨主席,又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很多黨產處理都是馬英九任內經手,馬英九再怎麼不沾鍋,也脫不了幹係,另外,馬英九在台北市任內也不只特別費案有爭議。   

根據特偵組資料,馬英九被檢舉所涉待辦案件包括:小巨蛋委外經營案、北市既成道各土地補償費案、富邦銀與北市銀合併案、國發院賣土地案等。   

  

另外,台北地檢署於十一月間聲請併案審理的馬英九以特別費核銷所領養的愛心犬「馬小九」的動檢所留置費、健康檢查、住院醫療及其他代購品費用共計新台幣九千九百元的案件,以及馬英九按月匯款二十萬元轉入至妻子周美青帳戶等案情,高院退回檢方另行偵辦。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林錦村指出,將在收到判決書及相關卷證後,分案偵辦。   

馬英九競選幕僚也關注司法案件偵辦的進度,以及可能對選情的影響。從檢方近日透露訊息,二○○八年總統選前,馬英九因這些案件被約談的可能性極高,縱然相關案件還只是犯罪事證不明確的「他」字案,但若檢方約談動作被綠營渲染扭曲,仍能在選前投下震撼彈。   

  

總統女婿趙建銘的台開案,最高法院也在十二月二十八日二審判決撤銷、發回高等法院更審。馬英九競選聯營非常擔心,馬英九的特別費案也可能在投票前遭遇類似狀況,繼續留給綠營炒作空間。   

馬幕僚關注案件對選情影響

謝長廷的核心幕僚分析指出,謝長廷、馬英九都有司法案件纏身,但謝長廷較為有利的是,包括謝長廷本人以及週遭相關人士都已被鋪天蓋地清查,事後證明謝長廷都禁得起考驗,沒有被起訴,但馬英九至今還有很多案子可能會在選前引爆,將直接衝擊馬英九選情。   

  

民進黨在立委選舉推出的「討黨產,五好康」議題,在去蔣化、領投票爭議之下,早已失焦,但在馬英九特別費案宣判前夕,國發院售地案、三中交易案等不利馬英九的案子,又浮出檯面,未來檢調偵辦的進度和結果,將繼特別費案後,成為影響選情的變數。   

二○○八年一月十二日立委選舉投票後到總統選前的七十天,馬英九和謝長廷將進入肉搏戰,以民進黨擅長操作、渲染議題的能力,司法案件將是繼續困擾馬英九的最大「奧步」之一,因為主控權操之在檢方,所以馬英九除了繼續下鄉、穩定基層、端政策牛肉之外,能應戰的策略不多。   

  

相較於馬英九先通過特別費二審考驗,謝長廷除了也有司法案件隱憂外,最近馬英九特別費案和股市漲跌掛勾,馬英九過關股市大漲,儼然形成社會信心指標,一旦這種情勢繼續發展下去,對謝長廷相當不利,如何扭轉頹勢,將是謝長廷的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