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不可阻擋的
鄭 義


● 獨立中文筆會會長鄭義(左)和首任會長劉賓雁。

春節就要到來了。這是我們中國人傳統的迎接春天的節日。嚴冬過去,萬物復甦,新的充滿活力的生活正在展開。這個時節,人們總是滿懷憧憬,說一些祝願的話。借《開放》雜誌一角,我祝願我的國家──那個不允許我歸去的中國──在新的一年中萬象更新,祝願所有的中國人幸福、喜樂!

  我說的「所有的中國人」自然包括最高當權者、大小官吏、奸商豪強、軍警稅吏直至獄卒地痞。在百姓眼中,他們都是壞人,或者是首惡,或者是助紂為虐。但我們還是應該祝福他們。因為春天和生命是上帝的禮物,人人有份。上帝的禮物是不能剝奪的。

  每逢佳節倍思親。我最思念的,除了我在大陸的家人,就是那些尚在獄中苦捱刑期的繫獄作家了。我們都是寫作者,都在批評專制黑暗,我在自由的美國,他們卻在替我坐牢。無論是否相識,我們之間都是惺惺相惜的。中國的繫獄作家在全世界是最多的,僅我們獨立中文筆會掌握的就有四十餘名。一般刑期數年,多的十年十幾年,最長的有二十年,我的朋友王炳章則是無期||終身監禁。自然,炳章是海外民運第一人,是搞了政治的。但他搞的政治,也無非是寫文章,辦雜誌,啟發民智,離當年共產黨搞農工暴動武裝割據還差得太遠太遠。昨天我在網上看到了呂耿松在法庭上的自我辯護和最後陳述,十分地感動。真是稱得上義正詞嚴,威武不屈。他開篇就說:

  「今天我站在這裡受審,不僅是我個人和家庭的不幸,也是這個國家的不幸。人類文明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中國的統治者還在用文字獄這種野蠻、落後的手段來迫害有獨立見解的知識份子,並動用法庭這種現代文明的產物,對無辜者進行中世紀宗教裁判所式的審判,因而今天對我的審判,也是法庭的不幸,因為它使法庭蒙受了恥辱。」當權者打算給呂耿松先生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無非是呂先生寫了幾篇文章而已吧。在我們這個星球上的絕大部分地區,言論與寫作早已不構成罪名。我們中國還這麼做,真是恥辱!

  春天到了,大家都盼望有新氣象。我覺得,最好的新氣象就是大赦文字獄,把因言因文入獄人士悉行釋放。人們捧著花束到監獄門口等候,從這一刻起,春天就真的降臨。人民、國家甚至掌權者都有了新的希望。反其道而行之,厲行鎮壓,則是逆天而行,不得善果了。當今之大陸,無時不打,無處不打,暴力衝突愈演愈烈,眼看著要逼出個暴力革命。我不認為暴力革命是最好的前途。我想黨國元首、封疆大吏們也不會認為暴力革命是最好的前途。為自己身家性命計,為家人親友計,還是改弦易轍為好。暫時不能實行大赦,減刑也是一番善意。至少,改善獄中生活條件,讓繫獄作家們能吃好睡好,能讀書寫作,有病的治病,功罪簿上也會記你們一個紅點。不要包二奶,要讀書,要溫習歷史。大勢已去,好自為之吧!

  祝願所有中國人(包括好人和壞人)擁有一個祥和喜樂的新年!

  就像春天不可阻擋一樣,自由也是不可阻擋的。

  (鄭義;獨立中文筆會會長)

  二○○八年春節前夕,於華盛頓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