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馬英九謝長廷數選票
唐 龍

● 編者按:台灣總統大選三月二十二日舉行,本文對馬英九謝長廷的競選情勢作極為內行的分析,指出在北馬南謝的選票大背景下,二百七十萬中間選票及台北縣、中台灣仍存在很大的變數與空間。


● 馬英九。

總統選戰進入倒數,國民黨馬蕭陣營確立「固守中北部、決戰南台灣」的作戰方略。輔選系統研判,中北部目前仍穩定領先,雲林以南七個縣市小輸甚至拚到打平,勝選不成問題,有機會贏回中央執政權。綠營評估,總統選舉不同於立委選舉,是全台一對一的決戰,團結的綠營支持者不會背離謝長廷,分析近年各項選舉得票指標,皆呈現綠營南台灣大贏,北台灣小輸,「決戰中台灣」是勝選關鍵,經過立委慘敗,謝長廷的選情已經回溫爬升,仍有勝選機會。

  綠營已度過立委慘敗氣勢最低迷的階段後,雖然馬英九民意支持度仍領先,但最後選舉的衝刺仍充滿變數,因為謝長廷火力全開,不斷打馬英九誠信問題,爭取中間選票,馬營則以固守策略,採取冷處理,攻擊力也相對較弱,只求穩住優勢和勝算,使得整體總統選情,不若以往「熱」。

  國民黨在立委選舉大獲全勝,但馬英九陣營不敢掉以輕心,謝長廷陣營也不輕言放棄,特別是往年總統大選有八成高投票率,而立委投票率僅約五成八,等於約二百七十萬選民尚未表態,這些傳統屬於中間與游離族群的選票,將是總統大選決勝負的關鍵。

  當然,兩陣營已完成各區域選情分析,掌握選民動態,在做最後努力。

  台灣政壇選情分析,一般分為北北基 ( 台北縣市和基隆 ) 、桃竹苗 ( 桃園、新竹、苗栗 ) 、中彰投 ( 台中、彰化、南投 ) 、雲嘉南 ( 雲林、嘉義、台南 ) 、高高屏 ( 高雄縣市和屏東 ) 以及離島 ( 金門、馬祖、澎湖 ) 等區域,這些區域在地理、族群分佈有關聯性。其中離島雖然選票不多,但都屬藍軍基本票,綠營很難「插旗」。


● 謝長廷。

台北縣市桃竹苗馬穩操勝券

  在北北基部分,馬英九企圖「贏更多」,謝長廷則拼「輸更少」,因為大台北地區的台北縣市與基隆市,選民結構藍大於綠。藍營要拼的是「贏得夠多、贏得更多」;綠營則以「少輸為贏」,拉近得票差距,作為扭轉全盤選戰關鍵。

  台北縣是全國最大票倉,上屆總統大選,藍綠兩陣營共開出兩百一十多萬張選票,連宋雖然贏了扁呂十三萬票,卻被認為「贏得不夠多」,是連宋敗選的關鍵因素之一。因為北縣是藍營票倉,需要靠此地選票彌平南部輸的選票,不過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貞昌曾連任台北縣長,○一年縣長選舉,蘇貞昌更在北縣拿到過半選票,而且現任國民黨籍台北縣長周錫瑋政績和表現不得民心,「長昌配」 有機會在北縣與「馬蕭配」打平,甚至小贏,有機會讓大選結果翻盤。

  台北市選民結構也一向藍大於綠。藍軍人士認為,二○○四總統大選雖敗選,但連宋組合在台北市仍贏扁呂二十萬七千多票。謝長廷面對郝龍斌的市長選舉,也輸了十六萬多票,加上也參選的宋楚瑜得票數,藍綠差不多有二十萬票的差距,因此對謝長廷而言,台北市是一場硬仗,要翻盤根本不可能。

  至於基隆市一向屬藍軍重鎮,並有在基隆長期執政的優勢,基本盤穩固。對綠營而言,要在藍營地盤開疆闢土不易,綠營只能努力穩住深綠,盡最大努力「少輸為贏」。

  桃竹苗是客家選民聚集區域,國民黨又有執政優勢,北部客家族群向來支持藍軍,歷年選舉藍軍得票可達六至七成。現任新竹縣長鄭永金說:「總統大選八成客家票都會投給馬蕭。」不過,綠營客籍大老、前新竹縣長范振宗分析,客家鄉親心中有定見,藍綠基本盤維持七比三。

  桃園縣一百九十多萬人口,客家票近七十萬。桃園縣客家會副理事長戴金溪預測,原本的七成支持率還會上揚,主因在於民進黨執政以來,經濟不如往昔,民心思變。至於苗栗部分,雖然民進黨籍前客委會主委葉菊蘭在客家政策著力甚多,但仍難撼動藍軍的基層實力。

藍綠陣營都重視決戰中台灣

  總統大選藍綠口水吵翻天,馬英九誠信、謝長廷貪腐爭議互咬,但中台灣的台中縣市和彰化、南投地區的民眾卻認為經濟發展最實在,哪一組候選能落實台中縣市升格、大幅開放觀光客來台、協助台商回流彰投工業區,增加就業機會,就可能獲得支持。

  藍綠陣營「決戰中台灣」,聚焦在兩岸直航及台中縣市升格議題,均採取比現在政策更開放的態度;但在多數選民眼中,藍綠這兩項議題的論述,差別不大,關鍵在於誰能讓選民相信會落實政見。

  馬英九選戰主軸打經濟牌,頻與中小企業主座談,端出「愛台十二政策」,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大陸觀光客來訪等牛肉;在全國性「十大幸福工程」中,也為大台中量身打造,提出清泉崗機場為兩岸直航機場等主張,不少企業主認為泛藍開放腳步會比較快。

  謝長廷也擺脫陳水扁牽制,對開放直航採取比現有政策寬鬆的說法,包括擴大小三通、開放兩岸包機等,營造更開放的形象,爭取台中縣市民眾認同,但民進黨執政「鎖國政策」造成的經濟困境,讓中部選民心有餘悸。

雲嘉台南綠票倉 藍軍少輸為贏

  渡過濁水溪就屬南台灣,進入綠營票倉雲嘉南地區。上一屆總統大選,連宋在雲嘉南吃了大敗仗,當時聲勢再強,也敵不過綠營本土票的團結;這次立委選舉,藍軍在雲林嘉義勝選,找回自信,因此對總統選舉訂出「小輸為贏」目標,並積極爭取開拓票源的機會,希望跨越濁水溪扳回一點氣勢。民進黨面對立委選舉的失利已重新盤整,要守住本土優勢。

  民進黨在雲林掌握六成選票優勢,連贏了兩次總統選舉,這次立委選舉雖然未得一席,但政黨票保住基本盤。這次大環境雖對謝長廷不利,但綠營對總統大選並不悲觀。

  嘉義之前總統、縣長選舉,民進黨都拿到六成三選票,遠勝藍軍三成七,但這屆立委選舉,藍軍立委得票數勝過綠營,綠營政黨票則小勝藍軍,藍軍認為嘉義縣的藍綠政治版圖,已從三七比六三態勢,扭轉為五五波。

  台南是「總統故鄉」,歷來選舉都是綠營「福地」,不曾讓藍軍越雷池一步。這次立委選舉,藍軍幾乎橫掃全台,但就是在台南全軍覆沒,馬英九清楚台南縣選情吃緊,絲毫不敢放棄,立委選後還到訪台南四次,相對於馬英九,謝長廷對台南的經營有點輕忽,引起地方上一點雜音,會否影響票源,有待觀察。

高雄屏東綠營老地盤 力拼大贏

  高雄縣是民進黨的大本營,高雄市及屏東縣更是謝長廷、蘇貞昌兩人曾主政的縣市,長昌配對「老地盤」寄予厚望,高喊「明年過年,下屆總統、副總統回高雄、屏東發紅包」,期待在這區塊不僅要贏,而且要「贏到有剩」,以彌補北台灣的失分。但馬英九仍然搶攻票源,因為立委選舉國民黨在高雄市衝到四成六選票,首次超越民進黨,兩黨基本盤似已出現消長,而之前高雄市長選舉藍軍的黃俊英也只以些微票數輸給民進黨陳菊,顯見藍營在高雄市仍有票房,可以一搏。

  高雄市是謝長廷的大本營,又有陳菊執政資源挹注,為謝長廷選情加分,民進黨認為馬英九在高雄市絕難輕騎過關。

  高雄縣十多年來的大小選舉,綠營與藍營的比率維持六比四,但年初立委選舉綠營得票率竟降到四成四,甚至還小輸藍營,高雄縣長楊秋興認為,高雄縣仍是民進黨的大本營,絕對不能輸,綠藍得票至少要維持六四比。

  至於蘇貞昌的故鄉屏東縣,四年前陳呂在屏東縣大贏連宋八萬餘票,這次總統大選,綠營喊出「尋找八萬燭光」,希望維持戰果。蘇貞昌曾任屏東縣長,有施政成績,加上人親土親,有信心大贏對手八萬票,甚至更多,以補在北台灣流失的選票。

  總統選舉最後衝刺,北藍南綠的態勢再次顯現,謝長廷陣營打出「決戰中台灣」的基調,馬英九軍團則將決戰線南移到雲林以南七縣市。藍軍高層分析,南部成為馬英九最後要衝刺的艱困戰區。國民黨輔選系統分析,儘管國民黨立委選舉在南部拿下半數席次,但上次總統大選連宋光是南部七縣市就狂輸七十四萬票,單單台南縣就輸了十九萬多票,高雄縣市合計也輸了二十二萬票,南部是藍軍最大罩門。

爭取二百七十萬中間選民是關鍵

  若以投票板塊區分,國民黨輔選系統分析,馬英九和蕭萬長在青年、婦女族群有明顯優勢,特別是在二十歲到二十九歲之間的年輕選民支持度更首度取得領先,這是往年所罕見;反觀老農、低學歷族群則有待努力。

  馬英九為深耕南部選區,特別是針對最艱困的雲嘉南地區,要透過組織動員扳回劣勢;至於傳統弱勢的老農族群,馬蕭仍將持續透過政策訴求爭取支持,並透過文宣與組織動員,全面將選票催出來,喚醒選民的危機意識。

  除了爭取區域性選民和目標族群選票的經營,如何爭取二百七十萬尚未表態中間選民的認同,也是選戰關鍵。

  操守、誠信、形象、辯才、政策,成為影響、爭取中間選民的重要因素,也讓選戰陷入「負面選舉」的肉搏戰,雖然「綠卡」誠信問題圍繞著的馬英九,形事風格特異的姊姊馬以南,不斷上新聞,影響馬英九形象,但是謝長廷也掙脫不了「調查局抓耙仔 ( 線民 ) 」和「妻舅炒股」的醜聞疑雲。民意聲勢領先的馬英九採取穩紮穩打、步步為贏的選戰策略,選戰經驗豐富的謝長廷,雖然擺脫了陳水扁,打自己的仗,但也陷入孤軍奮戰,在逆中求勝。

  在立委選舉中和民進黨撕破臉的李登輝,一直未表態在總統大選支持誰,如此呵護羽毛,顯然是為了保持自己在政壇上的影響力與歷史定位;根據國民黨的解讀,李登輝不表態挺謝,已等於變相助馬!因為李登輝若表態挺謝,可凝聚深綠選票,但李登輝公開挺馬,也不一定有加分作用,因為深綠票是不會轉投藍的,馬英九也不願意為難李登輝。

  謝長廷等不到李登輝的支持,卻意外得到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的相挺,許信良上次總統大選支持連宋,由綠轉藍,「反扁」,現在又轉向支持謝長廷,雖然對綠營有鼓勵作用,但對選民影響有限。

團結的國民黨 分散的民進黨

  國民黨在立委選舉大勝後,顯現異常的團結氣勢,馬英九團隊掌握選戰主軸,黨中央提供資源,雖然在「綠卡問題」上,馬團隊未處理好,但是黨中央立即召集「立委名嘴」,成立十八人的「發言人小組」,不但「接招」而且「揭弊」,反打謝長廷曾任調查局線民和妻舅炒股等醜聞,雙方你來我往,形象傷害互有消長。

  雖然民進黨內認為謝長廷這幾年已被攻擊到體無完膚,已到「死豬不怕滾水燙」的地步,負面選舉對謝長廷殺傷有限,但是最近被掀出的「鐽陣軍火公司案」,迫使國防部長李天羽辭職明志,所造成社會對民進黨政府的貪腐觀感和印象,對謝長廷選情殺傷力不小。

  綠營內部也憂心,上次大選府院黨動用所有資源和力氣,扁呂才贏連宋兩萬多票。這次謝長廷沒有完成整合,連蘇貞昌的人馬都無法進入競選總部核心,綠營內部問題重重,基層又沒什麼行動,謝長廷開始的活動力也不夠,對手又是難打的馬英九,謝長廷要逆轉求勝,最後衝刺必須要有撼動人心的作為。

 

 

 

   
0803p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