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同學陶駟駒
謝 立

 

  

步入古稀之年,昔日同窗,大多已經遺忘,唯獨小學時代一位小伙伴陶駟駒,至今還記憶猶新。我家祖籍江蘇省靖縣東北邊陲小鎮,一九四七年遷往靖城,我插班城中實驗小學畢業班就讀,同學跟我交往最親密者要數陶君駟駒,我們兩家相距不遠,每天早晨和午飯後,他總是順路來我家,我倆結伴上學,陶君為人和善憨厚,但班上同學皆跟他疏遠,近乎冷落。原來乃父敵偽時期當過靖江縣警察局長,抗戰勝利後,雖然轉入國民黨政府任職,可是班上同學還是瞧不起他,認為不堪與漢奸之子為伍也。

  

風雲變幻,世事滄桑。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忽聞陶君當上公安部長,令我驚嘆不已,想不到這小子如此造化!令年回故土得知,一九四九年春,共軍圍困靖城,陶父在早已打入內部的「地下黨」感召下,打開城門率部投誠,編入共軍,陶父成了日偽國共「三朝元老」。其子陶君得入公安專科學校,畢業後,分配到公安部。文革時期,公安部長羅瑞卿遭到毛主席猜疑與排斥,被紅衛兵殘酷批鬥,不堪忍辱,跳樓自殺而倖存,摔斷了腿骨。陶駟駒認為,老部長並無過錯,何必乘人之危落井下石!乃暗中加於保護。十年動亂結束,羅瑞卿官復原職,察覺陶君為人難得,品行端正,乃培養他做接班人,終於執掌公安部大權。   

「草屋裡飛出金鳳凰」,地方引以為榮也。陶君叔父在靖城黃金地段開了一片大酒店,財源滾滾。那年縣城拓寬馬路,陶家酒店本應拆遷,看在陶部長份上,馬路特地拐彎,給陶家酒店讓路,陶家酒店得以繼續風光。作為高年資醫生,我有幸多次去京城參加學術交流活動,很想乘此機會看望老同學,一敘別後。我曾致函陶君,未見回音。十年前,我專程去南京看望昔日小學級任先生(如今稱班主任),我特地致函陶君告知此事,並附師生合影。我想,此時陶君部長已告退休,跟我交往當無顧忌,但仍未見回音。   

  

後來從海外媒體得知,此時陶部長捲入其副職李紀周腐敗案 ( 他是李的後台 ) ,成了「雙規」退休高官,陶夫人竟因而自盡。啊,已非春風得意的陶部長了,當然無興致寫回信。後來又從互聯網獲悉,陶部長在任時,利用職權幹了許多驚天動地的事情,據統計,貪污和挪用公款金額達七億元,購買名錶、名筆、豪宅甚麼的,腐蝕上百名中央和省級高官。陶部長懂得「法不治眾」的道理,要完蛋大家一起完蛋,否則都沒事。由於牽涉高官面廣,大案果然查不下去,結果陶本人獲免起訴,十二名國務院副總理和五十二名部級高官,大家夥「洗個澡」,交出贓款贓物了事,一概免於追究。   

  

在缺少權力制衡、缺乏有效監督的體制下,高官為所欲為,貪污腐敗,損公肥私,何足道哉!我對此並不感到驚訝。我這個人重感情,儘管老同學冷落了我,我還是十分牽掛他,為他操心。但愿上天保佑老同學,脫離苦海,像我一樣安貧樂道,老來活得自在,有一個安樂祥和的晚年。   

  

 

 

 

 

   
0803p16 0803p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