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為可憐的犧牲品
李大立

●中國教育基金之低,建築工程水準之低,使得這次地震受害最重的是中小學生,他們的家長已經發出怒吼,要為死難學生討回公道!


● 一個在地震中被活埋的學童,臨死仍緊緊抓住一枝圓珠筆。

看到死難孩子沾滿塵土的小手還緊緊握著一枝圓珠筆時,我淚流滿面。我滿月的時候,外婆抱著我從輪船的跳板上跌落水中,她沒有撒手去抓「救命稻草」,而是緊緊抱著我,因為當時她把小外孫的生命看得比自己還重。而這次地震死難的學生至死緊緊握住的只是一枝普通圓珠筆!那隻小手讓我們看到山區孩子們的貧困、看到那些偷工減料建築商及背後那些貪官汙吏的卑鄙無恥、看到一個為了虛榮不惜一擲數千億辦奧運而不顧孩子死活的政府!

教育資金比落後國家還低

  預測一個國家的未來,只要看他如何對待教育便知;判斷一個政府是否愛民,只要看他如何對待孩子便知。據中共統計局發布的資料:「二○○○年,我國公共教育經費佔GDP的比例不僅沒有達到百分之四的既定目標,反而低於一九八六年和一九九○年的水準。自 二○○一年起,政府將目標的實現推延到二○○五年,但二○○二年以來,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所佔GDP比例分別是百分之三點四一、百分之三點二八、百分之二點七九、百分之二點八二,始終沒有根本性的突破。與之相對照的是,目前世界平均水準約為百分之七左右,其中發達國家達到了百分之九,經濟欠發達的國家也達到了百分之四點一。」而在中國,這可憐的百分之二到三的教育資金,又大部分落到了城市裡特別是高等院校,農村山區特別是小學能分到多少?而其中又有多少落到了貪官污吏和承建商的腰包?這次四川大地震六千九百多所學校倒坍下來,數萬學生孩子被壓死,與其說是天災,不如說是人禍。

  對比我們的東鄰日本和台灣,我們自稱崛起強大的中國簡直無地自容。台灣一九九九年 的 九二一大地震,強度七點三級,死亡人數只有二千四百一十五人,因為台灣迅速接受了二十一個國家派出的三十八個專業救難隊。日本最近的三次大地震分別是:一九九五年一月十七日日本阪神地震,強度七點二級,房屋倒塌超過十萬間,死亡及失蹤人數六千四百三十七人;二○○四年十月二十三中部新潟縣六點八級大地震,死亡人數僅六十七人;二○○七年七月十六東京北部新潟地區六點八級大地震,死亡人數僅七人。最重要的是,地震中雖有無?? 屋倒塌,所有學校都能屹立不倒,而且成了臨時避難所,日本人對下一代的關愛,與汶川地震數千學校倒塌的情形,無異強烈對比。前日電視鏡頭所見,汶川地震現場一個操流利英語的日本救援隊員對記者說:「真很難想像中國的小學校會被地震震成如此的碎片。」

中國建築預製構件框架不防震

  筆者六十年代在上海同濟大學修讀建築設計,出國前在建築設計院從事建築設計多年,然後又長期在香港和美國的建築師工程師樓及發展商承建商公司工作,深知兩種不同社會制度下的建築設計和施工規範體現人文關懷的巨大差異。香港所有的建築都使用現澆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從不使用預製構件,所以雖然沒有抗震規範,但他的抗震和抗風能力遠超大陸。美國高層建築主要使用鋼結構,可惜沒有同時採用鋼筋混凝土核心牆(Core wall)結構,以至九一一被飛機撞擊後迅速倒塌,但單就其抗震性能而言,則和單棟住宅採用木結構一樣同屬柔性結構,抗震能力也遠比中國大陸普遍採用的既剛性又低強度的預製構件框架結構,以及磚混結構強得多,所以,同樣烈度的大地震造成的損害就低得多。中共不是自稱崛起和強大了嗎?不是自稱「太平盛世」了嗎?除了在大城市高層建築仿照香港的結構之外,是時候在地震區全面禁止使用預制構件了!你們應該明白,無論城市農村,每一個人的生命和尊嚴都同樣寶貴,絕不能再在建築設計和施工規範上分三六九等了。

  再說到施工質量的監管,中國大陸的一套簡直就是兒戲!在這種社會制度下,不是運用自由市場的經濟規律監管施工質素,而是倚靠所謂「質管站」這樣的官僚機構進行監督,完全流於形式,毫無實質成效。每逢施工驗收,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施工單位早早排下盛宴,口福當前,「質管站」這些老爺能把得住關嗎?更不用說無數無形的檯底交易了。

都江堰學生家長憤怒抗議

  由於本身的設計施工規範要求不高,再加上監管不力,承建商偷工減料,貪污官吏中飽私囊,大陸普遍出現民主國家難得一見的「豆腐渣工程」就不足為奇了。可是,人間貪污舞弊,老天爺卻鐵面無私,一切人渣劣跡在地震面前原形畢露,他公平地考驗著每一棟建築的素質。在日本,即使其他建築都倒下了,學校和醫院不會倒;在中國正相反,所有的學校都倒下了,而政府大樓卻屹立不倒,這是什麼道理?還不值得統治者深思和反省嗎?當今的中共政權甚至還比不上「解放前」四川軍閥劉文輝,他曾經下令:「學校倒坍而政府不倒者,就地正法。」胡溫當局至今仍然麻木不仁,請看看下列的外電報導:

  「都江堰市聚源中學的三百多學生家長衝擊縣教育局,要為死難學生討回公道。人群中一位男子大聲問道,這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在場家長齊聲回答:『人禍!』 『我們早晚要暴亂的!你聽見沒有!早晚要暴亂!』一個瘦高的中年男人,幾根頭髮稀疏的貼著腦皮,站在都江堰 中醫院門口,對著面無表情身著迷彩的戰士吆喝。」

  筆者認為當前最緊迫的事情之一,就是立即組織由專家學者、當地群眾以及死難學生家長代表組成獨立調查委員會,對所有坍塌的學校建築材料取證,對所有的設計施工以及款項支付文件取證,不能讓那些貪官污吏和良心喪盡的承建商毀滅罪證,逍遙法外,一定要將他們繩之於法,為數萬死難的學生孩子們討回公道,還給失去獨生子女的家長們一個藉慰。可憐的孩子們最大的不幸不是生於貧困的家庭,而是生於這個專制的國家,每一個中國人都有責任為這些可憐的孩子們吶喊,讓我們的下一代擁有避免這種人禍的自由。

(www.davidyung.blogspot.com)

二○○八年五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