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塌的學校,倒塌的希望
陳破空

● 學校倒塌最多,學生死亡最多,面對海內外的質問,中國教育部官員竭力淡化。但日本地震,許多房子倒塌,學校卻例外,成了避難所。川震受難家屬已經忍無可忍。

● 四川綿竹五福鎮福興小學倒塌,127名學生遇難。

「為甚麼倒塌最多的是學校?」「為甚麼死得最多的是學生?」這是四川大地震中,中國民眾最尖銳的質問。

四川大地震,學校倒塌最多

  北川縣,北川中學,七層高的主教學樓塌陷,十八個高中班、一千多名師生,被埋於廢墟,絕大部份死亡。一組照片顯示,頭一天還在操場上集體歡笑的風華正茂的少男少女,幾天後,就變成裹屍白布、成排擺在地上的屍首。該縣曲山幼稚園倒塌,六百多名孩子,幾乎無一逃生。

  汶川縣,映秀小學,校樓倒塌後,四百名學生,連同四十七名教師,大部份死亡。面對家長的哭喊和譴責,校長譚國強默不作聲,連續幾天幾夜埋頭挖掘,掩飾其心底的愧疚。映秀幼稚園,八十一個孩子,半數以上慘死。

  並未處在震中的都江堰市,所有政府建築都巍然聳立,卻有六所學校倒塌。聚源中學,一棟六層高的教學樓垮塌,上千學生被埋。家長陳秀麗指著另一棟沒有倒塌的樓宇,悲憤道:「那個樓被稱作『危樓』,它倒沒有事,反倒是這個新教學樓塌了。承包商拿孩子生命當兒戲!」人們看到,就在聚源中學背後,老街的老房子都沒有垮塌,唯獨這所中學的主教學樓垮塌了。

  都江堰市新建小學,教學樓垮塌,總計四百多小學生死亡。當溫家寶視察該校時,當地官員竟當面向溫謊報:只有二十名學生死亡。震後兩天,當地官員甚至不准家長到廢墟中尋找孩子,直到家長群起抗議,要求「活要見人,死要見屍,」才得以接近孩子的屍體。該校原本堆滿了學生屍體,溫家寶到訪前,地方當局急忙用兩輛大卡車,將孩子們的屍體拉到火葬場。家長流淚懇求記者:「請把真相曝光!」

  遠離震中四百公里的重慶市梁平縣,房子基本沒到,卻有兩所小學垮塌,五名學生死亡,一百多名學生受傷。而在這次地震波及中,幾千萬人的重慶市及其所屬縣市,也僅死亡十四人,學生所佔死亡比例就超過三分之一。

  四川中小學校的普遍情形是,新樓不如舊樓。即便那些並非處在震中的地區,如綿陽市,震後,許多學校出現「危樓」,而這些搖搖欲墜的「危樓」,往往都是新樓,學生被轉移到更為安全的舊教學樓上課。據中國教育部初步統計,四川省倒塌校舍,高達六千八百九十八間!民間統計:死於大地震的學生人數,超過一萬,佔總死亡人數四分之一以上。

  摻雜著無奈和諷刺意味的是,北川縣內唯一沒有倒塌而僅存一所學校(位於該縣鄧家海元村山中的「劉漢希望小學」),竟被網友評為「最牛的希望小學」,並要「向建築商致敬」。當代中國的黑色幽默,令人歎為觀止!

家長呼天搶地,民變一觸即發

  「為何上天這麼對我?為何有這些豆腐渣樓宇,來害死我的兒女」都江堰市的賈氏夫婦,匍匐在廢墟上,呼天搶地。「整個鎮的孩子都死光了,沒人後繼香火了!」失去兩個孩子的向峨鄉居民李先生,肝膽欲碎,他大罵政府:「救援太遲緩!」「把兩個娃娃還給我!我不要錢、不要田、不要屋,只要回兩個娃娃!」 向峨鄉另一居民石小瓊,哭倒在兩個孩子的屍體前,撕心裂肺。 可憐天下父母心!

  學校,觸目驚心的「豆腐渣工程」!面對海內外的質問,中國教育部官員竭力淡化,甚至用「許多國家校舍的防震被忽視全球各地有不少學校的建築物難擋震災」等辭予以搪塞。事實上,在中國,不僅是地震災害中,倒塌學校最多,在其他諸如洪水災害中,倒塌最多的也是學校。

  家長的悲痛,變成憤怒,醞釀著民變。他們找不到國內記者,只能拉著外國記者,跪求他們披露真相。「天災不可違,人為最可恨!」都江堰、棉竹等地家長,哭祭死難孩子,更聚集抗議,要求當局徹查「豆腐渣工程」,法辦貪官污吏。中共高層急調大批便衣,監視受害家長,同時緊急發文:要求各級黨政幹部暫緩公款旅遊,堅守崗位。暗示他們,防範民眾暴動。

日本地震,學校是避難所

  話說日本,不論是一九九五年的神戶地震(七點二級),還是二○○七年的新瀉地震(六點八級),許多房屋倒塌,學校卻成為例外。這些能夠經受強震而巍然不動的學校,反而成為當地災民的臨時避難所。日本朝野深明: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孩子是國家的未來。因而不惜最大投資,護以最好最堅實的建築。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這是中國人說的話,日本人做到了,許多國家做到了,中國人卻沒有做到。中共當局,寧願以每年兩位數的增幅,狂支軍費,卻吝嗇於教育撥款。根據聯合國的標準,政府投放於教育的開支,應佔該國預算至少百分之六。中共於一九九六年通過《教育法》,認可聯合國的這一標準,卻從未兌現。連年教育開支,僅佔政府預算百分之二點七左右。

  「豆腐渣工程」,貪官污吏,拒絕監督與制衡的政治制度,與無數花季兒童的慘死,緊緊連在一起。倒塌的學校,倒塌的希望。在這個政府自私自利、官員貪腐成性的國度裡,孩子的希望,連同整個民族的希望,都籠罩在無邊的黑暗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