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的團派安徽幫
方 覺

● 中共高層先後出現四人幫、上海幫和共青團幫,他們得不到人民的認同,也得不到黨內的認同,因為他們的政權基礎都十分狹窄,胡錦濤的團派權勢也將會和上海幫一樣迅速下滑。


● 胡錦濤團派安徽幫中兩名要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左)和政治局常委李克強。

十年前的七月,我第一次在香港《開放雜誌》發表文章,題目:擴大中國的政權基礎。強調需要通過直接選舉這條根本途徑,民主產生各級政府領導人和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以拓寬中國狹窄的政權基礎。

團中央這樣部級機構全國二百個

  政權基礎是指政權的組成者來自哪些公眾群體、來自多大政治範圍。政權基礎關係到政權的公眾代表性與政治合法性,也關係到政權的穩定性與可持續性。

  十年前以江澤民為代表的中共第三代領導人,完全拒絕擴大中國的政權基礎,滿足於使用傳統的政治官僚和技術官僚把持各級政權。這樣做導致了中國的政治停滯、全面腐敗。這種做法的典型例子是:保守無能的黃菊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常務副總理;違法亂紀的陳良宇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

  十年後以胡錦濤為代表的中共第四代領導人更是等而下之:胡錦濤在很大程度上把中國的政權基礎縮小到共青團幫派基礎。

  共青團中央只是一個正部級(正省級)機構。中國有幾十個正部級機構,每個省則有四個正省級機構(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協),合計中國有大約兩百個正部級和正省級機構,共青團中央僅是「兩百分之一」。共青團省委只是一個正廳級(正市地級)機構。每個省有幾十個正廳級機構,還有幾十個正市地級機構(省轄市和地區的市地委、市地政府、市地人大、市地政協),合計每個省有大約一百個正廳級和正市地級機構,共青團省委僅是「一百分之一」。然而,從「兩百分之一」和「一百分之一」的共青團系統裡竟產生了大量的省委書記、省長、部長,出自共青團系統的省委副書記、副省長、副部長則如蟻之眾。在中共的領導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共中央書記處的總共二十八個成員裡,有七人出自共青團系統,佔了四分之一;加上共青團幫派的政治盟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分管宣傳的李長春,將近占了中共領導層的三分之一。高級政治位置充斥如此之多的共青團幫派分子,凸顯了今天中國的政權基礎日益狹窄。

  在這種狹窄的政權基礎上勢必惡例再現。胡錦濤竭力安排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常務副總理李克強,同當年江澤民竭力安排的黃菊一樣保守無能,而李克強的治理水準和工作經驗還不如黃菊,這可以從「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一」副總指揮李克強在「五一二」特大地震一周後才冷漠地前往震區,見其一斑。胡錦濤竭力安排的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正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區廣東「糾正改革開放的失誤」,汪洋的陳舊僵化要超過當年江澤民竭力安排的陳良宇,而只在「文化革命」中受過極不正規的中學教育的汪洋就文化水準而言,也不如尚且受過不完整的大學教育的陳良宇。

胡錦濤的團派核心安徽幫

  胡錦濤、李克強、汪洋構成了中共領導層內共青團派的核心──「安徽幫」。

  胡錦濤祖籍安徽,李克強、汪洋都來自安徽。從一九八二年共青團「十一大」萌發共青團幫派起,胡錦濤一直最欣賞和最重視提攜李克強。一九九二年胡錦濤突升中共政治局常委、二○○二年升任中共總書記後,又重用汪洋。而且,李克強同汪洋的政治關係和私人關係都很緊密。一九五五年出生的李克強和汪洋是胡錦濤屬意的「第五代領導人」。另一個團派分子、中共政治局委員王兆國,一向懦弱平庸,且一九四一年出生的他,年齡偏大,無法進入「第五代」。一九四五年出生的團派分子、政治局委員劉延東,工作履歷單薄,大部分時間從事團務和統戰事務,在政治上難以大用。一九五○年出生的政治局委員李源潮,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期間,與胡錦濤的關係不密切,同李克強的關係不融洽,他加入不了團派的核心。至於一九五六年出生的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令計畫,雖然相對年輕,雖然是胡錦濤的忠實追隨者,但是令計畫缺乏政治能力,也缺乏工作能力,只會充當秘書型和機關職員型的角色,他是歷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許可權最小的一個,也是歷任中辦主任最被人輕蔑的一個。所以,胡錦濤最注重的是共青團派裡的「安徽幫」。

  三十多年前的文化革命中出現過「四人幫」;一九八九年「六四」後形成了「上海幫」;二○○二年胡錦濤成為總書記後共青團幫派迅速膨脹。這三個政治幫派都是在極端狹窄的政權基礎上產生的:「四人幫」得益於孤家寡人毛澤東的「繼續革命」;「上海幫」得益於機會主義者江澤民被鎮壓「六四」運動的鄧小平提拔;共青團幫派得益於同一個鄧小平跨代指定鎮壓藏民抗爭的胡錦濤為江澤民的接班人。這三個政治幫派不但得不到廣大中國人民的認同,也得不到多數中共黨員的認同,甚至得不到大多數中國高級官員的認同。這三個政治幫派的公眾代表性和政治合法性接近於零。

共青團派權勢必將進一步下滑

  由於「四人幫」、「上海幫」 、共青團幫派都是在極端狹窄的政權基礎上產生的,所以它們的政治生命都不長,也不會長。一九七六年毛澤東去世後,「四人幫」迅即被摧垮。二○○二年江澤民逐步退休後,「上海幫」漸趨衰落。共青團幫派的政治生命還不如「四人幫」和「上海幫」。當胡錦濤仍是中國最高領導人時,團派就開始下滑了:在去年秋天的中共「十七大」,胡錦濤試圖推出李克強做「接班人」被否決;在今年春天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儘管胡錦濤勉強把李克強安排為常務副總理,但是李克強在國務院的實際作用極為有限,國務院及所屬部委對這個保守無能劣質的幫派分子不感興趣。而那個不知改革開放為何物的「文革中學生」和「文革食品廠車間負責人」汪洋,剛剛就任廣東省委書記幾個月,即招致了很多廣東幹部與廣東民眾的不滿。毫無疑問,四年後的中共「十八大」和五年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隨著胡錦濤不得不徹底退休,共青團幫派將進一步迅速下滑。

  共青團幫派為什麼已經開始並將進一步迅速下滑?這是因為共青團幫派的政權基礎比「四人幫」和「上海幫」更狹窄:「四人幫」還得到了一批文化革命左派的支持;「上海幫」還得到了一些政治官僚和技術官僚的支持;共青團幫派只是自己支持自己,自己繁殖自己。

  政治進程的一個重要規律是,過度狹窄的政權基礎將使政權無法穩定:政權內部的派別鬥爭和政權外部的政治抗爭都會加劇;寄生於這樣狹窄的政權基礎的政治幫派將無法持續:他們既可能被派別鬥爭擊垮,也可能被政治抗爭淹沒。

  在中共的歷史上,從來沒有過幾個偶然升遷的共青團小人物壟斷政治權位的奇跡;在中國的歷史上,也從來沒有過幾個不見經傳的小人物壟斷政治「代代相傳」的奇跡。如果有迷妄者企圖創造如此荒唐的奇跡,他或者他們必定落敗。

  共青團幫派的下滑,並不意味著中國的政權基礎會自動擴大。還必須進行政治改革。政治改革的中心是普選,由人民用選票決定各級政權的領導人。這樣才可能防止新的幫派政治、新的官僚政治、新的腐敗政治。

  中國是一個世界大國。世界大國的政治改革需要政治性人物和歷史性人物。所謂政治性人物,就是能夠站在民主化的高度上處理中國政治。所謂歷史性人物,就是能夠對中國的全面轉型負責。胡錦濤、李克強、汪洋一類毫無民主胸懷和政治改革意願,毫無全面轉型的目標。

  只有在擴大了的寬廣的政權基礎上,中國才可能產生政治性人物和歷史性人物。

(作者是在美國的中國政治活動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