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地下黨潛入港府
梁慕嫻

● 在這次香港特區委任副局長的國籍風波中,中聯辦一反過去的極端愛國主義的排外立場,全力挺曾蔭權,令人懷疑有幕後交易,這十七名新人中有中共地下黨員。


● 6月5日港府任命的17名高官中16人集體見傳媒。

香港特首辦主理八名副局長及九名政治助理任命一事,弄得滿城風雨。傳媒及民主派對十七名新官員的國籍、薪酬窮追猛打了多個星期,最後竟演變成一齣詭譎無比的諷刺劇。

高官問責制只是加強特首權力

  最近明報刊登了陳智遠的中文大學碩士論文〈香港政治問責制〉。文章認為,問責制目的只是強化(特首)個人管治,授權問責,沒有制衡。他認為,問責制可能只是特首建立一道防火牆,以紓緩特首所承受的政治壓力。問責制不僅不能問責,更為香港帶來延綿不休的政治爭拗。而陳智遠的論文導師關信基也認為陳智遠的立論沒有錯,問責制只是加強特首的施政能力。

陳智遠當時的結論很有遠見,基本上與筆者以筆名梁海涵於二○○二年在開放雜誌上發表的文章〈中共地下黨組織指揮董建華〉的要旨是一致的,只不過他並沒有把地下黨的因素估計在內,因而未能指出高官問責制的危害性,豈只於爭拗這麼簡單。當年董建華推出問責制,實行所謂行政主導,正是地下黨躊躇滿志地透過董建華統治香港的時候,強化特首管治,加強施政功能就是強化地下黨的管治。問責制不是為了問責,而是為了在政府架構內建成地下黨組織以便箝制特區政府。比較明顯的措施就是行政會議的重組,逐步收回港英高官的權力,擴展特首的權力,並組成一個地下領導核心。

至二○○五年,首先由馬力、曾鈺成分別建議吸納政黨人士在政府各局設立政治顧問,而曾蔭權則改為由政黨代表出任局長政務助理。筆者當時也以同一筆名寫下一篇〈黨支部建在港府各局〉指出地下黨意圖更進一步擴大勢力,蠶食特區政府的野心。現在醞釀了兩年後出台的被委任官員,竟是一隊雜牌軍,沒有政黨代表,也沒有民主派,事件比前更為複雜了。這個原由地下黨設計的強化特首管治的問責制,落到曾氏手中,便必然地利用這次委任擴大之,加固之,發展其馬房,政府黨,家臣等,以增強自己的班底。這恰恰說明曾蔭權政府是一股自主的勢力,而使事情更加撲朔迷離。過去抗議董建華的管治,甚至迫他下台等同於抗議了中共,反對了地下黨,現在抗議曾蔭權政府卻未必是抗議了中共,反對了地下黨。這就是事情弔詭的地方。

中共對國籍問題立場大解嚴

  事件中,中共與地下黨人的取態最耐人尋味。記得文革時只要有海外關係就被鬥得死去活來嗎?根據中共的極端愛國主義思想,容許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擁有外國國藉簡直是大逆不道,不能饒恕。基本法草委許崇德的話最共產黨:「副局長應該放棄外國護照,社會憂慮他們一旦做了壞事,隨時拿護照跑掉」。廉希聖更指出「中國不承認雙重國藉,擁有外國國藉的人不能擔任特區主要官員,如特首堅持這樣做,必須向社會解釋其理據。」正宗的中共愛國主義言論就是這樣,絕對不容假洋鬼子當官。但是這次想不到中聯辦負責人卻另有說詞,他說:「基本法在起草的過程中,考慮到香港特殊的歷史和社會情況,以及香港居民較複雜的國藉情況,基本法規定政府主要官員的範圍為:各司司長,副司長,各局長,廉政專員,審計署長,警務處長,入境事務處長,和海關關長,因此,三司的副司長必須由沒有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永久居民的中國公民擔任,其他政府部門的副職則沒有相關要求。特區政府任命有外國護照的香港居民出任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符合基本法規定。」中聯辦抹去愛國準則全力挺曾,真是奇事。中共暗裡不滿卻又公開支持曾政府,這裡一定有鬼!筆者推斷,十七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當中有地下黨員在內。地下黨必須讓曾蔭權成功其事,無論他用甚麼方法,哪怕任由他擴展其實力,也要把地下黨員暗裡送進政府的局級崗位上。

  其實,香港要成為國際都會,應維持開放寬鬆的特色,官員中留過洋,入過藉,有何不可?民建聯那麼愛國愛黨不也讓持有外國國藉人士當副主席?作為國際人,我們需要「效忠」的是普世價值而不是單一的政權國族。正如余杰所說的,他親美國是因為他親自由民主。在國藉問題上,曾蔭權比較寬容,沒有那麼愛國,他自信沒有違反基本法,只不過是利用了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上的灰色地帶,實在是一件自主的,否定中共愛國思想的,使用了基本法沒有寫的剩餘權力,擴大自治範圍的,更是令中共無法反對的新鮮事物。因此,他夠膽說:「以政治凌駕法律之上是愚蠢的」。不過,本人認為這裡定有暗中交易,因而只能遮遮掩掩,無法光明磊落。所以,跟進追查他們的黑箱作業,比如誰推薦了誰的名單,遴選的程序等等都非常重要。曾蔭權,陳德霖等人是否自覺到在他們招攬自己的人才之時也滿足了中共地下黨的要求,一舉各得之下,正是在出賣特區政府給中共呢?

傳媒民主派扮演了愛國角色

  幾個星期來,傳媒和民主派人士感覺到事有蹊蹺,便鍥而不捨地追尋真相,結果卻使自己陷於與中共對換位置,扮演了最愛國,最效忠國家的角色。真是弔詭得很呀!觀察事情的發展,我覺得,究竟有多少地下黨員經此委任進入了政府架構,才是問題的重中之重,其他都是次要的,應該追查下去。根據評論員謝曦的報導,在這埸風雨背後,有一個起著重要作用的民間組織叫Roundtable(香港青年政策研究所),成立於二○○四年,約八百名成員,沈旭輝,陳智遠均為骨幹。沈也是中央政策組的非全職顧問,與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劉細良關係密切,沈旭輝與陳智遠都得到劉細良的全力推薦。記得幾年前,明報世紀版刊有沈旭暉的文章,提到Roundtable曾與葉國華合作,葉通過個人身份(不是香港政策研究所)和耀中教育機構提供沒有附設條件的實質支持。文中還表達了「對他的感激,是衷心的」。後來我又聽說有民主派人士知會了Roundtable負責人關於葉的底細。葉國華何許人物?地下黨人是也!我在一九九七年曾用筆名牛虻寫出第一篇文章:〈從反英暴動到紅頂商人〉,刊於開放雜誌二月號,把葉地下黨員的真實身份告訴了香港市民。葉所謂的無條件資助並不表示無所作為,資助是為了獲得一個接觸的機會,讓他憑那三寸不爛之舌去影響,去改造那些年輕人的思想。

筆者非常擔心,如果照這樣下去,香港人將無法知道哪個政府部門已被地下黨所佔領。這些地下人都另有地下領導,甚麼時候地下黨有令,某一官員便突然發出怪異離經的行為或講話,而曾蔭權政府又不知情,無從控制,特區政府將陷於分崩離析的局面,不知如何收拾。真像是白蟻蛀大樹一樣。希望傳媒及民主派繼續追查,能夠找到一些蛛絲馬跡,來龍去脈,可以遏止地下黨的猖狂進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