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和國民黨政治反攻
鄭恩寵

● 蔣經國八七年六四以政治反攻的構思決定開放大陸探親,鄧小平八九年六四鎮壓學運,兩個六四的歷史功過,誰來評說?


● 在中國大陸發行的《晚年蔣經國》兩個版本。

二○○三年六月四日,是六四慘案十四周年的紀念日。在這之前,我與東八塊的居民揭露了周正毅,牽出陳良軍、陳良宇和黃菊,又向海外媒體透露了江澤民當過工程師和廠長的上海益民一廠工人上街堵路、情願、罷工的情況,得罪了新上海幫。六月六日上海當局將我刑事拘留入獄,我在上海第一看守所服刑七個月,直至二○○四年一月十四日轉到提藍橋監獄服刑。

今年六四再讀一遍蔣經國

  在這七個月七天中,每個月新華書店都要到看守所一次,向犯人推銷革命紅色說教的書。我至今保存了一本二○○一年九月,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李松林著的《晚年蔣經國》。這本按大陸中共宣傳部門嚴格審查和 統一口徑出版的書,我看了好幾遍,今年六四期間我又看了一遍。

  一九八七年六月二日,馬英九完成《民眾往返大陸探親問題之研析》的報告,六月四日將該案依「總統府」內公文作出程式正式提交蔣經國簽呈。蔣經國贊同與嘉許開放台灣民眾赴大陸探親,是以台灣經濟繁榮、政治民主、文化進步向大陸展開「政治反攻」的提法,目的是促進大陸的政治民主、新聞自由、經濟開放,成為民主自由的現代化國家。

  該書第三百九十二頁至三百九十四頁,曾詳述國民黨開放大陸探親的決策過程。

  五月下旬,蔣經國在例外接待外賓後,特將擔任第一局副局長的英文秘書馬英九留下,詢問他對最新政情及輿情的意見。馬英九答稱:最近立法院及輿論均強烈要求政府開放老兵返鄉探親,政府應考慮積極回應。蔣經國聽後,要馬與總統府副秘書長張祖詒聯繫,並儘快研究開放大陸探親的可行性方案。

  六月二日馬英九完成《民眾往返大陸探親問題之研究》初稿,經總統府第一文膽副秘書長張祖詒修正,於六月四日將本案正式提出簽呈,並經張祖詒、沈昌煥層層轉呈蔣經國核處。馬英九出於保密起見,私下將該草案定名為「穎考專案」。所謂「穎考」,乃取材於《左傳》中,〈鄭伯克段于鄢〉一篇。講鄭國發生內亂,鄭莊公打敗其弟段于鄢,並放逐其母姜氏,而鄭國大夫穎考叔以事親至者感動鄭莊公,並促成鄭莊公與其姜氏重逢團聚的故事。

馬英九李煥直接策劃穎考專案

  「穎考專案」出爐後,蔣經國指示李登輝與馬樹禮,分別從黨政系統的立場,進一步研擬因應方案的具體做法。七月份馬樹禮去職,李煥接掌國民黨中央黨部,直接策劃開放大陸探親案,並很快訂出了原則方案。當蔣經國將方案交總統府研議時,發生了嚴重的意見分歧,其焦點在於是限制開放探親還是普遍開放民間交往。

  一派觀點主張,把開放探親看做是調整大陸政策的第一步,隨之將開放、觀光、體育交流。他們主張兩岸官方關係仍堅持「三不政策」,而民間則開放接觸,使台灣兩岸由封閉進入互動關係,由緊張對峙進入和平競賽。開放探親事實上等於打破兩岸的封閉關係,今後的關係如奔騰的江水,不易再阻攔。他們還認為:台灣在經濟上與政治上已有優越性,可以經由積極開放的大陸政策對大陸進行「政治反攻」,開放接觸對台有利無害。立委孫勝治就曾說過,政府常花數千萬元將台灣的富足及安樂用空飄介紹給大陸同胞,如果再開放探親,這些進入大陸的人將是「免費宣傳者」。同時,開放對大陸的接觸,也有助於減低台灣人對大陸的疏離感,從而減少「台獨」的影響。

  這一派觀點的首倡與代表者應是李煥。九月四日,李在高雄市黨部發表的講話表述了上述主張。他還宣稱:「這種政治反攻,絕對不是要取代大陸上的中共政權,而是要促進大陸的政治民主、新聞自由、經濟開放,使中國解除共產主義的桎梏,成為民主自由的現代化國家。」

  李煥之所以有這樣的膽量與氣魄,有人說這是與李煥一貫作風相一致的,同時也是蔣經國對他支持的後果。當李煥提出上述觀點後,蔣經國深表「贊同」與「嘉許」。

《晚年蔣經國》發行七年未禁書

  《晚年蔣經國》這書在大陸出版發行至今已有七年,沒有聽說這本書成為禁書。一九八七年六月四日國民黨決定開放大陸探親與一九八九年的「六四」可能是時間上的巧合。今年「六四」已十九周年了,蔣經國政治反攻的預言是否應驗?得由世人和歷史來評說。

  諾貝爾和平獎授給活人不授逝者,否則我要投蔣經國一票。如果不是一九八九年「六四」坦克衝進天安門,鄧小平從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變為當代中國腐敗的總設計師,我早就投他了一票。現在就看上海當局能否公開我在看守所、法庭和監獄中受審、辯論的全部檔案和視聽資料了。

  五千年的中國歷史和文明,軍事上的勝敗乃是兵家常事。任何個人、組織、集團和政黨都不可能永遠壟斷真理、壟斷政治、壟斷歷史和文化。今年是改革開放三十周年,有人要舉行隆重的紀念「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活動,如果這是個放置四海而皆準的真理,那麼也應用這條標準來檢驗鄧小平的後期實踐,也應用這個標準檢驗一下兩岸關係。

  如果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只用一次,用來否定毛澤東晚年的錯誤,樹立鄧小平的權威,用來樹人神、造黨神、建神黨。只能證明有些人拿真理標準來作為打擊別人的武器,真理被少數人所壟斷。

  毛澤東、鄧小平為什麼當年要高舉反蘇共修正主義的大旗,目的是想打破蘇共對於「馬列主義真理」的壟斷。當年毛澤東、鄧小平、劉少奇等為什麼反對蔣介石和國民黨,目的之一是想打破蔣介石和國民黨對孫中山「三民主義真理」的壟斷。毛澤東等為什麼要建立在國民黨領導下的八路軍和新四軍,目的是想打破蔣介石和國民黨對抗戰的壟斷權。

  毛澤東為什麼說,他不相信天上只有一個太陽,他想成為第二個太陽。無非是指抗戰勝利之後蔣介石是太陽,我延安的毛澤東也是太陽。毛澤東實際上是無法無天的亂神論者。

  《聖經》:「虛謊的舌恨他們壓傷的人,諂媚的口壞人的事。」謊言千遍成不了真理,「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兩岸當局和人民都想搞好美國的關係。美國前總統林肯的名言:「你可以在一段時間之內欺騙所有的人,也可以在所有的時期都欺騙一部份人,卻無法在所有的時期欺騙所有的人」。事實證明, 任何人都不可能在同一時期欺騙所有地點的人。五千年的歷史和文明證明,什麼時候社會實行多元和寬容的新政,什麼時候中國的民族在地球上相對強盛。

  台灣二次實現和平政黨輪換,不是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勝利,不是台灣民主的勝利,是中國十三億人的勝利,是中國和世界民主制度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