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城監獄的秘密審判秘密判
鮑 彤

● 編者按:鮑彤是北京八九民運的重要人物,時任趙紫陽政治秘書。至今處於軟禁狀態。鮑彤去年九月四日接受香港電台採訪時,曾講述他對「八九風波」後兩次政治審判的回憶與思考。此為該文第二部分。

七、律師承擔風險為我辯護

張思之律師的角度與被告不同。我熱中於打敗李鵬,讓他丟臉。張思之律師主要是維護法律,捍衛被告的權利,這是為了證明不是罪,為分清罪與非罪而辯護,退一萬步說,即使有這事,也不是罪。法院提出了由中央辦公廳蓋章的證明,認定趙紫陽即將去職是國家機密。是不是國家機密?中央辦公廳沒有權力作出認定和判決。法律上沒有授予這個機構有那樣的權力,更何況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趙紫陽在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七日即將去職的事,我怎麼可能去泄這個密?張、楊兩位律師從法律角度為我辯護,他們比我更清楚,罪與非罪的界限。他們為我這樣一個由鄧小平欽定的罪人辯護,是很有風險的,他們很清楚這一點。而我鮑彤能夠在法庭的最後陳述中提到李鵬,生平足矣。

八、我想起了季米特洛夫

  五十年前的五十年代,我就情緒很高、熱情澎湃地讀過《季米特洛夫文集》,其中有「國會縱火案」被告,季米特洛夫在法庭上揭露希特勒的總檢察長戈林的精彩答辯詞。季米特洛夫把法西斯統治下的法律真面目、「國會縱火案」的真相揭露得極徹底、極深刻,給我印象極為深刻。六十年後,北京審判「六四」案犯,似為三十年代德國法西斯製造的「國會縱火案」的翻版。法西斯的本質是一樣的。我有幸作為親歷者,就要學習季米特洛夫在法庭上和法西斯頭子戈林的鬥爭氣概,揭露中國的法西斯嘴臉,特別是李鵬。也要留下一筆同樣有意義的歷史記錄。我記得,當時攝影、錄音師全程記錄了三位法官、兩位檢察官、兩位律師和被告在約三個小時審判過程,包括讀起訴書、辯護詞和判決書。我在審判結束後,曾問法官:「入檔嗎?」答復是:「要入檔!」我問:「多久?」答道:「永久保存。」我今天能談這些過去的往事,很高興,將來這份記錄,可以證明我的講話是真實的。我認為,如果中共能夠做到「永久保存」這份記錄,那是很開明的。一般檔案資料,保密年限是五十年,以後應該解密。現在離一九八九年已經過去十八年了,將來檔案解密了,希望自己看當時的記錄不致於臉紅,我也希望,但願別人也不臉紅。這是第一次審判的簡況。

九、第二次審判在秦城監獄

  第一次審判結束後,我請張、楊律師提出上訴。結果不到十天,就舉行了第二次審判。這次審判不像上次在大禮堂裡秘密審判、公開判決,而是在秦城監獄裡找了一間房子作審判室,進行秘密審判、秘密判決。只有三位法官、二位檢察官和一個被告,加上攝影、錄音師一共七個人,兩位律師沒能參加。

  第二次審判移樽就教,到監獄裡面現場辦案,法官深入底層,讓律師休息,法官代為宣讀辯護詞,不讓律師聽審判過程和在庭審中為被告辯護。不允許律師聽檢察官和法官講什麼內容,也不允許律師聽法官的最後判決和被告的最後陳述。世界上有這樣的法院、這樣的辦案方式嗎?只有在中國有。對我的審判就這樣兩次。

十、我沒遭受到張志新的酷刑

  從對我的審判,可以看到,這就是中國的法制與法治,這就是鄧小平領導下的中國的最好時期。應當承認,鄧小平時代比毛澤東時代進步、更好一點,因為在那個毛澤東時代,張志新被槍決前還割斷了喉管。我感謝鄧小平,沒有搞毛澤東文革中的那種殘酷毒刑。因此,我也要學北大學生喊一聲:「小平,你好!」

至於在中國,我的公民權利的保障問題,主要看,是用什麼標準來衡量。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同欠發工資農民工、受迫害的被損害的上訪者和沒有合理補償的拆遷戶相比,我的權利可能比他們多一點、大一點。奧運會開幕時,上訪者將有可能被送出北京市,而我有可能還不致於被趕出京城。比上就不足了,同那些有權踐踏人權的當權者相比,按憲法賦予我的公民權利實際上太少了,太少了。

十一、奧運會的非政治化與政治化

  我在要求北京奧運會「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同樣的人權」的聲明上簽了名。有人批評說,奧運應非政治化,為何政治化?我簽名,要求同一個人權,是認定不能由於政治原因而歧視人,正是為了奧運會的非政治化。現在中國對於幾種中國人,不准他們回到自己的祖國。他們是中國公民,持有中國護照(也有的中國公民在辦簽證回國時,被中國駐外國的領事館奉命沒收他們的護照),應當允許他們回國,包括「六四」流亡者,應當可以回國看看奧運會,這才是同樣的人權,沒有歧視的非政治化。為了修建奧運場館設施,許多居民被迫拆遷,他們的人權和其他合法權利應得到維護。領導一切的共產黨和合法政府,理應關懷所有公民的合法權利,特別是修建奧運會場館、設施的農民工的工資,不能拖欠開白條,不能要求失地又無社會保障的農民工,為奧運會不斷地作出犧牲,這也是非政治化。因為,這些農民工的工資最低,為什麼還要他們作出犧牲?必須保障他們應有的切身利益,千萬不要因為奧運會,把這種人、那種人趕出北京。如果奧運會期間,把成千上萬的上訪人員,有冤無處申的受難者,統統趕出北京,那就是奧運會的失敗。奧運會不應造成由於政治原因使成千上萬人被轟出北京的惡果。這正是為了非政治化,體現奧運會的不以任何理由歧視人的原則。

十二、蔣介石思想的陰魂不散

  回顧對我的兩次政治審判和延續至今的監視居住,證明中國法庭對政治案件的審判,並沒有真正做到司法獨立,也證明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沒有真正成為共和國;如果中國人民有真正的共和國,就可能實現真正的司法獨立和人權。

  為何共和國是假的共和國?因為,所有的權力、法律、資源、思想都必須受一個政黨的支配與控制。真正的共和國只有一個主人||人民、全國的公民,而不是某一個英雄人物的獨裁者。讓人民靠邊站,只有一個領導一切的共產黨統帥一切、指揮一切,那麼這樣的國家,實際上是中華黨、中華帝國,而不是共和國,不是人民共和國。在上個世紀的四十年代,中國共產黨教育我們這些年青的要求進步的娃娃,要反對蔣介石提出的「一個政黨、一個領袖、一個主義」的獨裁專制思想,蔣介石搞的是黨國,黨的國家、黨的軍隊、黨的文化、黨的政府。而按照新中國的憲法和國名,中華人民共和國應當是共和國,是人民共和國。可惜的是,名不符實、實不符名,實際上接過了蔣介石的口號,繼續在中國實行了「一個政黨、一個領袖、一個主義」的專制政策,蔣介石思想陰魂不散,又在中國大地以毛澤東思想的名義復活了。

十三、中華黨國終將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

  回顧對我的兩次政治審判和張思之等律師的勇敢辯護,看到現在主持正義、敢於維權的律師越來越多了,這是好現象。張思之八十多歲了,好在後繼有人,中國法律界的新秀在成長。在中國,法律終將成為法律。現在真希望中華黨國變成真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我的信心很足,不是渺茫。我堅信,中華人民共和國終將變成現實。 (完)

(本文為香港電台二○○七年九月四日採訪鮑彤的記錄稿。由姚監復記錄整理。經鮑彤本人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