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世界,另一場惡夢
許 行

● 北京奧運六百五十億美元的高成本、不擇手段的排污防恐,把一個萬眾歡騰的體育盛會變成一個沒有自由侵犯人權草木皆兵的戰場,這哪裡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


● 自北京實行地鐵安檢後,等候上車的北京市民在站外大排長龍。

北京官方起初宣佈要辦一個「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但北京除了植樹和滿城添設花壇之外,灰濛濛的天空始終無法出現藍天白雲,使得堂堂的奧運「綠」不起來,反而在青島整個海灣出現一大片綠藻污染場面,十分尷尬;所謂科技奧運,連兩個著名建築:鳥巢和水立方都是外國人設計(前者是瑞士人赫爾佐格和梅隆,後者是澳洲人貝爾蒙),中國自己在奧運方面並無特殊科技貢獻;至於人文奧運,除了勸導北京市民不要隨地吐痰、搭公車要排隊、遇到外國人要禮貌之外,別無太多人文內容。所以七月中旬,官方正式宣佈調整目標口號,改為「平安奧運」,實際含義就是擔心在奧運臨近期間不平安、出亂子。事實上幾個月來全國各地不斷出現過許多不平安事件:三月有西藏騷亂和新疆和闐示威,四月有奧運火炬傳遞在國外受擾,五月有四川大地震,六月有貴州甕安暴動,七月有楊佳在上海持刀殺警和惠州暴亂事件,使得中共領導人心理十分緊張,因而提出平安奧運口號。照常理而論,奧運只不過是一場國際性的體育活動,中共卻將奧運當作是中國崛起的政績表現,使用了一些極端的專制手段,反使奧運變質,成為沉重的負擔。與其稱它為「平安奧運」,倒不如稱它為沉重的奧運。

不惜血本史上最破費的奧運

  奧運,無論對北京當局所有領導人來說,或者對整個中國來說,都是一個沉重的負擔。首先在經濟上,沉重有兩個方面,其一是對奧運的巨額投資,其二是因奧運而生產停頓,招致損失。

  為了北京奧運,中國政府究竟投入多少資金?《華爾街日報》說是四百二十億美元,這是根據北京奧林匹克研究中心的估計,但北京奧運會籌備工作組最新估計是六百五十億美元,即相等於四千五百五十億人民幣。這個數字是指直接與奧運相關的開支,並不包括那些間接與奧運有關的開支,例如北京十號地鐵的奧運公園支線、由市區直達首都機場的快軌線、首都機場為奧運而擴充的新跑道和三號航站大樓,以及郊區京順路通向機場的修路工程等等,更不包括北京周圍各省為消除北京空氣污染而進行的綠化工程費用。

  北京一切都在追求世界第一。北京奧林匹克公園面積比上屆雅典奧林匹克中心大五倍,比紐約中央公園大三倍,稱為「水立方」的游泳中心比澳洲悉尼的游泳館大兩倍,稱為「鳥巢」的體育場,座位雖不算世界最多,但它是世界上使用高級鋼鐵最多的新型建築。上屆雅典奧運會總開支一百五十億美元,希臘人為此叫苦連天,但北京奧運的相關開支比雅典多四倍有餘。

  雖說中國的財政收入遠比希臘多,今年全國財政預算總收入為五萬八千四百八十六億元,全國財政總支出為六萬○七百八十六億元,其中中央支出為三萬四千八百三十一億元,所以奧運開支四千五百五十億元與中央支出相比,佔百分之十三,絕對是一沉重的負擔。要知道,中央撥給四川大地震的今年賬災預算只有七百億;今年全國醫療衛生經費, 中央財政所負擔的只有八百三十一億元;而中央財政用於教育的,今年因為推行全國義務教育,也只有一千五百六十一億元,所有這些對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開支,都遠不及奧運開支!由此可見,政府是拿百姓的血汗錢,不惜工本地要辦一個全世界上最昂貴的奧運。如此打腫臉充胖子的做法,連《華爾街日報》都慨嘆道:「像中國這樣一個開發中的國家,為了一場只有兩個星期的體育秀,如此不惜血本,是否合理?」

六省市工廠停產要北京現藍天

  為了奧運期間改善北京空氣中污染塵,北京已將首鋼遷離石景山,搬到唐山去。但是北京空氣混濁,不光是由北京城內冒煙工業造成,所有北京周圍省市的冒煙工業都是北京空氣的污染源,因此國務院制定《第二十九屆奧運會北京空氣質量保障措施》,將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山東六個省市聯在一起,進行綜合治理。其中內蒙古與北京風沙有關,幾年來政府已在內蒙大事植林,即使如此,仍無法完全消除沙塵暴襲京。其他各省,與北京一樣,除了對火電廠加強脫硫措施,淘汰所有小煤焦廠、鋼鐵廠、小高爐和立豸籅d廠,加強加油站和油庫的油氣回收之外,就是強制所有有污染源的企業在奧運和殘障奧運期間及其前後一段時期全部停止運作。其中規模大的如京豐熱電廠、天津軋鋼廠、唐山三水崗水泥廠、唐山漢沽鋼鐵廠、廊坊冶煉廠等等,中小規模企業被迫停產更是無數。這一停,因為包括殘障奧運期間,起碼要兩個月,影響之大,損失之重,實在難以計算。

  此外,北京為了減少污染和交通擠塞,自今年七月一日起至九月廿日,對外地進京的機動車實行管制,除鮮活農產品車輛、郵政專車和核准的車輛外,其他貨運機動車、拖拉機、低速載貨汽車、三輪汽車、摩托車、危險化學品汽車、排放廢氣超標汽車,一律禁止在北京市內行駛,而持證的車輛仍限單號單日、雙號雙日行駛,有些持證車輛還須繞道行走。對市內車輛,除了停駛部分公車外,也實行單雙號隔日行駛。

  對北京空氣品質的調控,政府己使盡各種法寶,本地人覺得有所改善,但以外國的標準來說,還差得很遠。《華爾街日報》駐京記者報導,七月七日之前廿天內,北京空氣污染指數平均在百分之八十七點七,勉強在中國規定的安全範圍之內,但卻是西方大城市的兩倍,不適宜戶外運動。因此許多國家運動員賽前集訓都不去北京,而選擇了日本和南韓。日本約接待二十四個國家的運動員,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和以色列。南韓將接待約三十個國家近千名運動員和教練等。

  環保原是長期持續性積累的結果,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拼湊得來的。中國在中共治下五十九年,前廿九年受毛澤東無法無天破壞,後三十年在鄧江胡三朝盲目經濟發展中破壞,自然生態深受糟蹋,每況愈下,環境污染惡化到了極點,今天想在兩個星期的奧運中突然改善,等同揠苗助長,與過去大躍進的心態完全一樣。大躍進中的畝產萬斤,將十畝田的禾拔出來放在一畝田裡誇耀,現在則是將六省市的工廠停工兩個月來拼湊出北京的空氣標準,如此臨時抱佛腳的倒行逆施,也只有專政的共產黨才會想得出,而且做得到,若是西方民主國家的政府也像共產黨這般心態和施政方式,早就被輿論罵得狗血噴頭,非狼狽下台不可。

草木皆兵北京變為恐怖之城

  但共產黨自有它一套統治方式,就是控制全國媒體,只准自己發號施令,不准民間有任何獨立見解、反對意見或含冤申訴。稍有發出不同聲音的,便被視為反黨分子,橫加壓制和打擊,輕則監視、軟禁,重則瑯璫入獄,逼使天下人不得動彈,其後果就是逼使天下人與自己對立,到處樹敵,製造社會矛盾,日積月累,民怨沸騰,處處爆發抗爭和警民衝突。西藏如此,新疆如此,拆遷戶如此,上訪者如此,法輪功如此,所有地下教會和維權運動也如此。其實都是官逼民反,有壓迫才有反抗;天下決沒有沒壓迫的反抗。

  現在遇到奧運,全世界反獨裁反壓迫爭自由爭民主的人士都關注這個集世界焦點於一城的時刻,希望在這個時刻表達抗議的聲音,正如任何世界性會議舉行時會出現異議組織趁機示威的行動一樣,這本來是很平常稀鬆的事。當年(二○○五年十二月)世界貿易組織部長會議在香港舉行,南韓上千農民到香港示威,照樣和平落幕,大家都不介意,反而引為趣談。但中共卻視所有示威行動為造反之舉,必欲消滅於萌芽狀態,那就夠他們緊張了。

  當然,當今世界有反西方首腦的恐怖分子,他們有可能乘各大國首腦集中在奧運開幕式的時刻製造襲擊,這是需要防範的,中國作為東道主國,負有保衛責任。但中共緊張得過了頭,它不僅在鳥巢周圍佈置東風導彈,還在開幕式那段時間(晚上八時至淩晨零時)封鎖天空,命令首都機場停止一切航機升降。因此上海至北京平時每日有四十三至四五十班機,八月八日那天減為二十七班。港龍飛北京的航機,當天七班,已取消六班。

  導彈的部署,不專是為了開幕式,而是奧運期間一級備戰的主力之一,表面上說是為了保衛奧運健兒安全,其實鳥巢的節目只有開幕式、閉幕式、體操比賽和足球決賽,其他所有運動比賽項目都分散在北京各處場館,以及天津、青島、秦皇島、瀋陽、上海、香港等六個協辦城市。如果說飛彈是為了保障健兒們安全,那麼怎不見上述六個協辦城市也同樣部署飛彈?可見在北京部署飛彈,耀武揚威的成分遠大過對健兒的保衛。

  實際上,中共所指的恐怖分子,主要還不是本拉登和他的阿蓋達組織,而是新疆維吾爾族中暴力一股的東突分子,這些暴力分子的恐怖手法遠還未達到像「九一一」那樣的天空襲擊程度。

  與去年兩會時北京動用十萬軍警保護幾千名代表一樣,這次奧運,中共動用了四大軍區陸海空軍一級戰備力量,外加十多萬武警、特警和十多萬公安,再加上各區僱用的保安,和所謂志願的聯防、偵緝、紅袖哨等,總共達八十萬人,陣營之巨,史無前例。光是數人頭,以八十萬分佈在北京市下轄的十個區,每區平均有八萬人,差不多將各區各街道都佈滿了步哨。這種防禦力量,只有一個十足的員警國家才能做到,也只有員警國家才需要這麼做。奧運本來是萬眾歡騰的事,讓八十萬軍警保安駐防全城,誰還敢在中國運動員獲得金牌的時候,奔向街頭狂歡?怪不得北京已有人傳言,勸大家屆時都安坐家中,關閉窗戶,靜對電視機收看奧運廣播好了,千萬不要跑上街頭,否則就有可能被視為搗亂分子,惹禍上身。

境外來客都成為受監控的對象

  中共不僅對本國人民控制得像鐵桶,連對外國人也一樣嚴酷。所有在北京留學的外國學生,奧運期間必須離開北京。全國各地已籌備有境外人參加的集會,如交易會、招商會、紀念會、展覽會、研討會等,在奧運期間一律取消,使得已訂會場、酒店、簽證、機票的單位和來賓狼狽不堪,損失慘重。據說全國這類被取消的會議多達兩千個以上,各地主辦單位無不怨聲載道。

  六月三日,政府發表一份《奧運期間外國人入境出境及在中國停留期間法律指南》,其中明白規定:「外國人在中國境內,必須遵守中國法律,不得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破壞社會公共秩序。」眾所周知,中國的法律是任由官方隨意解釋的,你襯衫上印有Freedom,它就可以指你是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將你逮捕,更不用說你印上雪山獅子旗或達賴喇嘛頭像了。事實上這份指南就是對外人警告,要所有來中國的外國人都必須遵守共產黨現行的管治秩序,不能超越界線,不能有任何異樣表現,否則都不受歡迎。在這種精神下,中國駐外使館的簽證早已收緊,盤查嚴格,本來長期在中國從事商務活動的人,現在已被取消多次往返簽證。過去外國人在中國企業單位、學校或私人住宅留宿是平常的事,現在必須在二十四小時內向公安機關申報,甚至外國人在中國租賃房屋,也要向公安登記。

  七月十七日,文化部也發了一份《文化部關於加強涉外及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管理工作通知》,特別強調:「對於曾經參加危害國家主權活動的文藝團體和個人,堅決不予引進;有關內容的演出,堅決不予批准;並且對外國和港澳台團體的演出內容要嚴格審核把關。」

  奧運之前,北京旅遊局預計奧運期間將有四十多萬遊客到北京遊覽,其中有十二萬人會參加旅行團,所以北京星級酒店訂價甚高,五星級每晚人民幣三千八百元至七千九百元(US$560至1150)。現在由於官方收緊簽證,加強管制,使得外國客遊興大減,以致北京各酒店訂房率普遍低落,五星級的尚有百分之七十七,四星級只有百分四十四,三星級更慘,連四成都不到。

  奧運本來是一場萬眾歡騰的競技表演,落到共產黨手裡便成了防止異端的戰場。海陸空三軍出齊,飛彈朝天,員警遍地。中國老百姓和所有外來的運動員、記者和遊客,都成了受監視的對象。這不是鶯歌燕舞,太平盛世,而是禁衛森嚴,草木皆兵。這不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而是另一個世界(共產黨世界),另一場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