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何以「急統」?
凌 鋒

 

● 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兩岸政策太傾中,開門揖共,邀陳雲林訪台,引起民眾普遍猜疑馬英九的動機,是利益、父親的遺願、還是為拿諾貝爾和平獎?


● 1025大遊行兩位少女反對馬英九的一中市場。

最近,朋友間談論國事,人們普遍提出一個問題:馬英九為何如此急於統一?他不但有四年的任期;而且鑒於目前民進黨還是內憂外患不斷,兩任八年應該也沒有問題。那麼為何才上任就馬不停蹄急速往中國靠攏?套用以往常常引用的毛詩詞,就是「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有人猜測,馬英九或他的家族裡有甚麼把柄落在中國手裡?但更多的認為這是馬英九的「理念」。具體就是馬英九老爸馬鶴凌逝世時,馬英九在他的骨灰罈上寫的「化獨漸統」。馬英九深受儒家薰陶,「孝」字當頭,情願做騙子騙取台灣人的信任,也要完成老爸遺願。


民調顯示台灣急獨民意增加


馬英九急速的統一步伐,尤其是邀請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灣,馬政府會簽訂甚麼賣國協議,已經引起廣大台灣民眾的強烈不安。由於國民黨「全面執政」,再加上公投門檻很高,簡直無法進行。馬英九還公開拒絕立法院長王金平要求由立法機關進行監督的要求。可是馬英九在選前承諾台灣前途要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因此有人問,難道一定得用革命的手段來捍衛台灣的主權嗎?


最近陸委會發佈了於國慶日期間進行的「大陸政策與兩岸協商」最新民調,有關統獨議題,傾向統一比率再下滑。盡快統一與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的支持率僅百之六點二;比今年八月陸委會的調查少了近四個百分點。盡快宣佈獨立的比率提高至百分之十四點八,比前次調查多了近七個百分點;另個選項維持現狀後獨立的支持率為百分之十二點五,較前次調查掉了五個百分點。雖然顯示傾向獨立的板塊無太大變化,但是已從「漸獨」變成「急獨」,這與馬英九的「急統」截然相反。這也就是說,馬英九所做的,正好是與台灣民意走向相反。
即使是統派媒體TVBS所做的民調,馬英九的滿意度,也從五月二十日就職的六成六,跌到十月二日的兩成三,只有八月中馬英九拋出阿扁海外存款案時滿意度一度從三成彈升到四成一,統派媒體、政客與檢調幾乎每天爆料,以及約談、抄家、拘押等大動作相繼而來,並且以大肆炒作來「圍扁救馬」,但終究還是沒有甚麼效果。馬政府還用行政干預手法阻止股市下跌,但情況也是越來越糟,不但市值已經蒸發原先國民黨非馬派系所設置的九兆(馬英九、劉兆玄)目標,在十月十七日收市那天,市值蒸發了十一兆。最大受害者是支持馬英九的中產階級。


鄉土電影海角七號的爆紅


台灣民意的展現點,也很「偶然」的表現在《海角七號》這部電影上。這是小成本製作的台灣鄉土電影,因為發生的地點是台灣南部的恆春,也就是有別於台北而本土意識濃厚的地方,用語多為頗為生活化的「市井」台語,背景是橫跨六十年的台日愛情故事,主題則是流行音樂,因此也很符合年輕人的胃口。於是沒有怎麼宣傳,而是透過口語與網絡而突然爆紅,票房已經超過《色戒》與《赤壁》等「中國意識」的電影而成為「國片之王」,僅次於西片的《鐵達尼號》。雖然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所長許介麟在九月下旬票房衝破一億元時寫了一篇「海角七號......殖民地次文化陰影」的批判文章,並被收錄在急統幫派的「夏潮」網站上,但是不但不能遏制票房的增長,反而為這部電影做了反面宣傳。目前,拍攝電影的房子已經代替馬家莊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


雙十國慶前兩天,《海角七號》票房突破三億二千萬,不過政府部門的文建會官員卻還麻木不仁,七成文建會官員沒看過這部片子,連文建會主委黃碧端也沒看過,警政署長王卓鈞對片裡的警察形象則有微詞。


這個民調外的民意給馬英九與馬政府敲響了警鐘,從開始對這部電影的冷漠與批判轉為捧場。於是馬英九在他的國慶講話中也提到這部電影,還把其中一個重要配角請到國慶儀式上參與表演。因此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是台灣民眾感到主權危機的不安心理,使這部台灣鄉土電影出現空前未有的走紅走勢,可謂「時勢造電影」,幾乎令所有人都跌了眼鏡。


相信這些使馬英九覺察到他的投共時機還沒有完全成熟,因此在國慶講話中,一反「三二二」當選後絕口再不講台語的傲慢態度,再次秀出台語;不但如此,馬英九居然還大談久違的台灣精神、台灣權益與國家主權。問題是這些在一接觸到中共時就完全消失了;而馬英九也沒有解釋,為何他當選後幾個月內不講台語、去台灣化、去主權化。因此只能解釋,他為了穩住民心再次施展騙術。問題是台灣民眾比較善良,加上長期的殖民地歷史,接受長期的奴化教育,所以對這些騙術缺乏辨識的能力,尤其是有媒體挾持的騙術。這也使馬英九有恃無恐的一再行騙。也因此,馬英九在行騙的同時,完全不必為一百多天執政的失敗做出任何道歉。甚至還說不能「因噎廢食」而停止開放政策。而他的所謂「開放」,只是「開門揖共」的代名詞。


六成五民眾指中共不友善


因此,他在國慶之後,繼續向中國「開放」,再次違背競選諾言,允許台灣漁船僱用的中國民工登岸,甚至允許中資承包台灣的公共工程。雖然開始只是開了一個小口,但是萬事起頭難,有了開始,就會有擴大與發展。這使台灣勞工面臨失業的更大威脅。十月十九日,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以參加研討會名義秘密來台,但是人們瞭解,他是為陳雲林來訪鋪路,但他卻指責抗議者混淆政治與學術。


而根據上述的陸委會民調,有六成五受訪者指中國政府對台灣政府態度不友善,認為非常不友善的更高居四成一。因此有五成二民眾認為中國應先為毒奶粉賣到台灣一事道歉,才能讓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灣。為此,台灣民間社團與民進黨、台聯等組織「反黑心、顧台灣」大遊行,因為國共合作,不肯說出陳雲林來台時間,因此遊行已經訂在十月二十五日舉行。綠營內部又為扁是否參加遊行引發爭議,這也是統派媒體所最樂意炒作。


本來,連戰的「聯共制台」,使一些人以為馬英九上台,會比連戰好,尤其是有些人還以為馬英九「反共」。但是今年六四馬英九不但不反共,還大讚共產黨的進步,使不少人失望。因此要觀察馬英九與連戰的區別,應該這樣看:連戰為代表的利益集團,之所以要「聯共制台」,是從自身利益出發,他們上台後,也不願共產黨損害到他們的統治利益。可是馬英九是為「理念」而走統一道路,因此一往無前,甚至願意接受共產黨的專制獨裁,因為與當年蔣家的專制獨裁並沒有本質的區別。這才使人感到恐怖。這種統一表面上不涉利益,但是「名」也是利益。這就是馬英九企圖與中共達成所謂「和平協議」。這點他以前有表示過,但最近接受印度《印度暨全球事務》季刊專訪時明確表示,台灣與大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或和平協定沒有時間表,「但我願努力在任期內儘量完成」。如果回想到一九四五年國共簽訂和平協議四年後國民黨敗退台灣;一九七三年美國與北越簽訂和平協議,基辛格與黎德壽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兩年後南越被北越「統一」,越南人投奔怒海,越南難民遍佈全球;那麼馬英九為和平獎實現統一的理念,將置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身家性命於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