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途在於聯邦共和
嚴家祺

 

● 《零八憲章》提出「聯邦共和」的主張,不僅會得到台灣人民的贊同,也會受到達賴喇嘛和藏人的歡迎。


● 發動捷克《七七憲章》運動的前捷克總統哈維爾。
《零八憲章》和《七七憲章》一脈相承。

達賴喇嘛說他自己是「中國人」,法國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十二月六日會見達賴喇嘛,中國政府七日就對法國總統會見達賴喇嘛一事提出「強烈抗議」。這次在美國競選總統失敗的麥凱恩,他與當選總統奧巴馬有「不同政見」,如果他訪問北京,胡錦濤會見他,美國政府肯定不會去管這種事。如果美國提出什麼「抗議」,肯定會令人笑掉大牙。
   北京在抗議後的第二天,中國三百多人聯名發出了《零八憲章》。宣言提出「聯邦共和」的主張,提出要「以平等、公正的態度參與維持地區和平與發展,塑造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維護香港、澳門的自由制度。在自由民主的前提下,通過平等談判與合作互動的方式尋求海峽兩岸和解方案。以大智慧探索各民族共同繁榮的可能途徑和制度設計,在民主憲政的架構下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我認為,《零八憲章》的這一主張,不僅會得到台灣人民的贊同,也會受到達賴喇嘛和藏人的歡迎。


抓劉曉波 連慈禧太后都不如
《零八憲章》的發表是當代中國的「大事件」。一百年前的一九○八年,慈禧太后還會提出「預備立憲」,被迫迎合潮流。一九○八年,是一個「簽名年」,慈禧太后似乎沒有把簽名的人抓起來。一百年過去了,北京政府居然把北京認為的《零八憲章》的起草人(?我不清楚)劉曉波抓了起來。慈禧太后都知道不能過份抵抗潮流,我感到不解的是,在「全球化」和「資訊時代」的今天,北京的一些「領導人」怎麼連世界潮流都看不清呢。


抵抗世界潮流將付巨大代價
孫中山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對比一下英國的「光榮革命」、法國大革命、日本的「明治維新」,對比一下當代世界各國從專制到民主的轉型,就會容易明白抵抗潮流的代價有多大。中國的領導人花一點時間,讀一讀侯宜杰的《二十世紀初中國政治改革風潮》(人民出版社出版)吧。一百年前的一九○八年,中國各地自發性的抗爭有上百次,今日中國,各地自發性的抗爭已達成千上萬,就像沸騰前的水一樣。三十年前,鄧小平還知道要順應潮流,提出改革開放,怎麼學工程、提倡「科學發展觀」的人,在二十一世紀初的今天,連潮流都看不清呢?中國的問題並不難辦,順應潮流,以「聯邦共和」的精神,主動地進行政治改革,在中國大陸民主化的基礎上,實現台海兩岸的和平統一,這就是出路。


二○○八年十二月九日寫於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