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折騰中國胡錦濤折騰網民
程宇陽

 

一月五日,國務院新聞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部、工商總局、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等七部門在京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在全國開展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這是貫徹落實○八年中共中央二十四號文件《高舉反西化、反分化旗幟,加強輿論宣傳管理》的一個具體執行方案,為期一個月。同日,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對一批所謂存在大量低俗內容的網站予以曝光。新浪、搜狐、網易、騰訊等大型商業門戶網站無一倖免。


   一月七日,新浪、搜狐、騰訊、網易等網站紛紛發出致歉信。新浪的致歉信說:「新浪網深感痛心並高度重視,立即展開全方位清理,對已被點名或可能存在問題的欄目進行清查、整改和關閉,強化內容監控的工作流程和要求,並嚴肅處理了相關責任人。新浪網鄭重承諾:即日起採取一切有效措施,對低俗等有害信息進行完全徹底的清除,自覺抵制低俗之風,淨化互聯網環境,為打造健康、文明的網路文化而努力。同時歡迎廣大網友的監督。」


   新浪自我清除的一個舉動就是關閉楊佳母親王靜梅剛剛開了才幾天的博客,王靜梅才寫了兩篇博文,一篇是寫對兒子徹骨的思念,一篇是寫楊佳騎著租來的自行車,被上海警察抓到芷江西路派出所毒打的經過。這正是千百萬關心楊佳的公民盼望知道的實情。從七日開始,北京、河南、江蘇、山東、福建、湖南、青海、河北、湖北等省有關部門也開展專項整治。一月八日,中國互聯網協會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發佈了《關於全國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第一批曝光網站整治情況的通報》,四十一家傳播淫穢色情和低俗內容的違法網站被關閉。其中竟然有自由主義知識份子思想交匯的牛博網。同日,公佈了全國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第二批曝光網站名單。


   九日為鞏固第一戰役的戰果,中國互聯網協會、互聯網新聞研究中心在京召開網路媒體座談會,對深入開展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進行討論。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蔡名與會上強調:「各地方、各部門要樹立長期作戰的思想,把集中行動和日常管理結合起來,始終保持打擊網上淫穢色情和低俗之風的高壓態勢。」


   一月十日,全國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辦公室宣佈「七百八十九人體藝術」、「六百七十八人體藝術」、「酷比美圖」等五十家違法違規網站,刊登淫穢色情和低俗內容,違反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維護互聯網安全的決定》、《互聯網資訊服務管理辦法》、《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的規定,被關閉。


   一月十四日中國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辦公室宣佈:「寶貝美女圖片」、「人人爽圖」等八十四家傳播淫穢色情和低俗內容違法違規網站於當日被依法關閉。新華社記者隨後發表《二○○九新年賀禮:互聯網清潔大行動》的報導。一月十五日新華社記者再次公佈從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瞭解到,據不完全統計,自一月五日「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以來,各通信管理局已依法關閉有關部門通報的淫穢色情等違法網站五百餘家。此次專項行動涉及互聯網、移動通信網等多個網路,內容包括信息化服務提供、網路接入、電信運營等多個環節。對惱人的手機短信將予以禁止。為達到目的工業和資訊化部將強化協調配合,加大督促查處力度,完善健全長效機制。


   在信息化時代,在線民人數世界居首的中國,二○○九年伊始,胡錦濤正開展一場以剝奪數億公民言論自由的專項行動。充分具有毛澤東折騰中國的氣魄。


   與此並行的是在全國範圍,對《零八憲章》簽署人繼續進行傳訊、調查。北京市公安局國保大隊,元旦讓劉曉波和夫人劉霞見了一面,這並非在顯示當局講人道,而是表明對劉曉波還要長期秘密關押。一個經濟力量世界第三,軍事力量火箭能夠太空打衛星,艦隊能夠出海遠征,如此強大國家的執政集團竟然害怕一介書生!就是這個瘦削的書生,二十年前,以理性勸說保護了數千個年輕的生命,說服悲憤的大學生撤出了天安們廣場。一個貪婪的利益集團可以用莫須有的罪名剝奪一個高尚的學人的人身自由,只能說明這個專制力量無以復加的懦弱和卑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