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讚揚俄羅斯經濟發展
胖廚子

 

●世界銀行零七年發表兩份關於俄羅斯與中國經濟發展的報告。指出俄國經濟增長建立社會保障體系,使弱勢群體分享發展的成果。中國卻相反,國家大富,窮人更窮。


● 普京上台後因國際油價大漲俄國經濟得以起飛。

俄羅斯近期在喬治亞方面的強硬態度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強硬的,敢於同西方叫板的,再次崛起的俄羅斯,俄總統梅德維傑夫的民意支援率飆升至百分之七十二。


俄羅斯在葉利欽時代,一場史無前例的革命給俄羅斯的經濟帶來重創,然而,普京接掌政權後,俄羅斯的經濟很快走出困境,朝著國富民富的目標大步前進,其發展變化令全世界驚嘆更令中國汗顏。二○○七年,世界銀行發佈了兩份極具震撼力的報告。第一份關於俄羅斯經濟狀況的報告指出,俄羅斯經濟增長是符合窮人利益的經濟增長。第二份報告涉及中國,中國在二○○一年至二○○五年間,中國經濟以每年百分之十的速度增長,但十三億人口中最貧窮的百分之十的人口實際收入卻下降了百分之二點四。


俄經濟增長百姓實際利益倍增


俄羅斯的經濟增長,始於一九九九年到二○○六年,年均增長約百分之六,經濟總量增加了百分之七十。然而,俄羅斯人的工資和人均收入卻增加了百分之五百,扣除通脹後,人均收入實際增長超過了百分之二百。八年間,俄羅斯的人均實際工資和實際收入的增長速度,比人均GDP的增長速度,高出兩倍。俄羅斯的老百姓,實實在在地分享到了經濟增長的成果。當下,俄羅斯人平均月工資一萬零八百盧布,約合人民幣三千六百五十元。其中莫斯科人均工資最高,約兩萬盧布,折合人民幣六千七百元;與中國接壤的遠東地區最低,月均工資在九千五百至一千盧布之間。


另一個方面,就是俄羅斯聯邦和各聯邦主體、地方政府將三分之一的財政支出,用於教育、醫療、救濟等社會公共領域。從而建立和維持了一套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讓退休、失業、兒童、學生等等弱勢人群,也扎扎實實地分享到經濟增長的成果。


俄羅斯各地每一個季度都要調整一次「最低生活標準」,也就是貧困線。用於評估居民生活水準便於制定社保支付的款項。莫斯科去年人均最低生活標準為月五千二百一十四盧布(折人民幣每月一千七百元),有勞動能力的居民最低生活標準為五千七百九十五盧布,退休人員三千五百三十三盧布,兒童是四千三百八十一盧布。與中國東北接壤的濱海邊疆區去年居民人均最低生活費標準定為月四千三百六十二盧布。


官員民選討好選民重視社會福利


由於貧困線的標準特別高,俄羅斯財政支出的最大一塊,就用在醫療、教育、補貼、救濟等社會保障體系上。以莫斯科市二○○七年預算兒童補貼項目為例,全市財政預算,用於有子女家庭社會支援款項總額三百六十億盧布,生育二胎及更多孩子的家庭所獲一次性補助金額將增加四倍,從二千至一萬盧布不等;每個兒童的月津貼數額將增加一至倍一點五倍;多子女家庭的年度校服補貼從一千盧布增至五千盧布;因在家照顧三歲以下殘障兒童而不能外出 工作的父母將獲得每月四千五百盧布;撫養三歲以下兒童的大學生家庭每月的食品補貼將增加兩倍......可以說,今日的俄羅斯,貧窮是相對的,已經沒有絕對窮人了。


民選的官員,拼命討好選民,除免費醫療、免費教育之外,俄羅斯制定的補貼,救濟項目,共有幾百項之多。這樣情勢下,在經濟恢復了的俄羅斯,想當窮人,都不容易了。俄羅斯財政部宣佈,根據俄羅斯二○○七到二○○九年三年預算計劃,未來三年間,實際工資還將提高百分之五十。俄羅斯宏觀經濟分析和短期預測中心《俄羅斯經濟長期趨勢》報告預測,二○一二年前俄將進入發達國家行列,趕上南韓、西班牙、以色列的經濟發展水準,二○二○年前,人均GDP可達二萬九千四百美元。


十五年轉型,俄羅斯人民,真正地實現人道的、民主的社會主義的百年之夢。去年普金訪問德國,接受德國ARD電視台和《南德日報》的採訪時表示:「我們將盡力做到遵循現代文明世界原則和民主原則,保障我國公民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目前,俄羅斯有四千個電視台,四萬多份報紙和雜誌,其中半數以上與外國媒體合辦。與許 多國家不同的是,俄羅斯不打算對國際互聯網進行監控。俄羅斯不打算重返蘇聯時期的政治體制。」


指責中國高速發展窮人更加貧窮  


第二份報告是世界銀行於二○○七年十二月一日發佈的《貧困評估報告》初步研究結果,顯示二○○一年至二○○五年,中國百分之十貧困人口實際收入下降百分之二點四, 由於世行專家尚未完整得到二○○四年以後的數據,研究仍在進行。有跡象顯示中國最貧困的人群正在進一步滑向貧困的深淵。


這個結果,徹底地顛覆了發展經濟學家們所謂的水漲船高的理論。與腐敗共生的權貴資本主義社會,產生了極端的貧富差距,在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出現了一個實際收入減少的龐大群體。


世界銀行的經濟學家通過分析發現,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中國的窮人更加貧窮了,不是相對貧窮,而是絕對貧窮。世界銀行說,中國的貧窮人口已經不再集中 在一些特定的地區,而是分散在全國各地。新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貧窮人口中超過半數的人不是生活在官方劃定的窮困村莊,現在的貧困人口不僅分佈在農村地區,而且已經蔓延到城市,各個發達地區和發達的城市都有。並且城市的貧困群體比農村的貧困群體甚至還要難過。


國家收入大增卻無社會保障體系


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比俄羅斯更早, 時間更長,速度更快。但是,更高的經濟增長率,反映在居民的實際收入和生活水準、生活素質卻完全不同。一九九九年至二○○六年,中國的經濟總量翻了一番還要多。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全社會工資總額佔GDP的比例不斷下降,多數非公職就業者的工資沒有與經濟增長同步。與此同時,貧富差距迅速擴大,公職群體和工商業者的財富迅速積累。老闆不再吃香,下海幾乎絕跡,買官成為時尚,公務員成為最搶手的職業。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與非公職人員工資滯漲形成強烈對比的是,七年間,國家財政收入增長遠遠超過經濟發展速度。國家財政收入從一九九九年一點五萬億增加到去年的五萬億元,而社會保障體系卻近乎完全消失。成千上萬中國人在醫療、教育、養老、住房四座大山下,被壓得喘不氣過來。更有一個百分之十的貧困人口實際收入還在下降。


世銀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荷夫曼Bert Hofman表示:分析表明,大量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人口受到收入衝擊的影響,因此只能依靠儲蓄來維持消費。令人憂心的是,他們微少的儲蓄,能補貼維持多久?六年前一點五萬億的財政收入,建立不了社會保障體系,六年後,年五萬億的財政收入,仍然沒有社會保障體系形成。


在我看來,中國幾千年以來,一個根本的問題就是政治體制沒有解決好,這導致發展的基礎不牢,封建王朝長者不超過三百年,短則五十年,其後就陷入生靈塗炭的境地。就是在和平年代,腐敗、貪污也盛行。另外目前中國發展經濟的思路靠「四高──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來前進,速度可能一時間很快, 但後繼乏力,且遺留問題多。最痛心的是道德體系在膽子更大地、步子更快點的影響下世風日下,買官賣官、僱兇殺人、權色交易幾乎成了家常便飯。其他的看法請大家補充。


(摘自大陸網站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