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七七憲章到零八憲章
蔡詠梅

 

● 捷克天下一家電影節將本屆人權獎頒發給劉曉波和零八憲章簽署群體。三位中國知識份子受到哈維爾接待,成功的捷克民主化經驗正在中國起作用。影響日益擴大。


● 捷克天下一家09電影節的網址首頁。圖中人物是前捷克總統哈維爾,說明是「二十年前在自由中誕生,現在該幫助他人獲自由」。

三月十一日晚上七時,布拉格一家劇院的大廳中,六百席位座無虛席,不少是歐洲各國遠道而來的歐盟代表。台上投射出陷身中共黑牢的中國作家劉曉波巨大頭像,劉曉波的律師,中國零八憲章簽署人莫少平從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手中接過天下一家(One World)國際人權電影節的Homo Homini人權獎。頒獎詞說,「每年,我們都會將人權獎頒給那些為人權、民主事業和非暴力解決政治衝突做出重要貢獻的人士。二○○八年度的人與人權獎頒給劉曉波先生,一位繫獄的中國知識份子,政治抵抗者,《零八憲章》首批簽署之一(其他簽署者與劉曉波先生一同獲獎)。」


接著兩位零八憲章簽署人北京學者徐友漁和崔衛平代表劉曉波和零八憲章簽署群體致謝詞,說這個獎「對於因為簽署憲章而受到壓制的人,對於一切堅持合法權利的中國人,對因為參與徵集簽名活動而被警察拘押至今的劉曉波博士,是一種支持與鼓勵......處於經濟與政治雙重危機中的我們對來自捷克人民的關注與支持將永遠銘記於心。」


會晤哈維爾與捷克前輩對話


次日下午捷克斯洛代克七七憲章的發起人、前捷克總統哈維爾在他的辦公室會晤了三位中國零八憲章的簽署人,關切地詢問三人的處境及有關零八憲章的問題,殷切地對中國後輩指出:民主的道路艱難而漫長。十四日下午三位北京來客又見到了當年七七憲章的數位成員,其中包括著名作家克里瑪。兩代憲章運動的參與人有一場深入理解、默契的交談對話。


北京一位簽署人王仲夏在頒獎數個小時後即將布拉格先驅報的有關報導譯成中文,放上互聯網。這個雪中送炭的人權獎給政治嚴冬中受到打壓的中國零八憲章簽署者送來貼心的溫暖,多位簽署者告訴電話採訪的香港媒體,他們已透過互聯網獲得消息,感到高興和鼓舞。


一位名叫唐小昭的女士寫道:「仔細再看一遍新聞,才注意到原來我也獲獎了,這份獎是頒給曉波及全體《零八憲章》簽署人的。是不是來得太容易了?除了劉曉波之外,我們並沒有坐牢啊。受之有愧。我想了想,決定接受這份獎勵。雖然我只是八千五百多個簽名者中的一個,沒有獲獎證書,但這畢竟是我生平第一次獲得人權獎。我相信絕大部分簽名者和我一樣,是克服了內心恐懼之後第一次在公開的政治宣言中簽名,也是第一次獲得人權獎的殊榮。」


頒發此獎的天下一家電影節是歐洲著名的捷克NGO組織「伸出援手」(People in Need)的一個旨在全球宏揚人權提供人道援助的主要項目。「伸出援手」的發起人是參加過捷克天鵝絨革命的學生領袖,在捷克獲得自由後的一九九二年,本著自由則兼及天下的人道主義精神,創建了這個向他國人民提供救濟,發展援助,幫助推動民主捍衛人權的NGO組織。迄今十七年成績斐然,已成蘇東波浪潮後,歐洲同類型NGO中最具規模者,與其合作的有歐洲多個著名人道組織及聯合國多個機構,迄今援助項目已遍及全球四十五國家。


● 哈維爾(右二)和中國與會者會晤。左起莫少平律師、崔衛平教授。


天下一家電影節以人權為主題


在東歐民主化後,捷克應是東歐各國中對推動全球人權運動著力最深而影響也較大的一個國家。貴為總統的哈維爾曾不顧中國政府的抗議,堅持接見達賴喇嘛和中國異議人士劉賓雁,相較在全世界人民聲援下獲得自由後,基於現實國家之考慮,立刻與台灣斷交的南非曼德拉政府,更顯示其國崇高的道義立場。


作為「伸出援手」最重要項目的天下一家電影節,主要展出以人權為主題的紀錄片,哈維爾為榮譽主席,另外作為贊助人的捷克政要還有負責歐盟事務的副總理、文化部長、外交部長和布拉格市長等。二○○七年該影展因對人權及和平教育的貢獻而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特別嘉獎。


本屆參展紀錄共一百二十部,中國參展影片是獨立製片人黃文海反映當今中國社會政治現狀的紀錄片《我們》,該片去年九月曾獲威尼斯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北京作家丁東稱讚這部紀錄片展示了幾代關心政治改革的知識份子的內心世界。丁東指出,影片以冷靜的基調,多元的視角,揭示了一黨專政,以黨治國的政治體制下的言論自由被打壓的現實,是首度在影視作品反映二十一世紀中國大陸政治生態的生動記錄。


今屆的天下一家開幕電影是丹麥電影人安德斯.烏斯德噶介紹緬甸二○○七年袈裟革命的紀錄片《緬甸VJ》,電影節還組織了多場有關緬甸人權狀況的研討會。十一日頒獎給中國零八憲章群體和劉曉波時,兩個緬甸異議人士還上台致詞,向大會簡介緬甸人權現狀。據與會者說,這兩位緬甸異議人士極受歡迎,尤如這屆電影節明星。


捷克人民最關切零八憲章


為彰顯人權主題,每屆電影節都會以頒發人權獎揭開序幕。上兩屆獲獎者分別為緬甸和越南的人權鬥士。劉曉波和零八憲章群體今屆獲獎,說明中國人權狀況備受歐洲關注。現中國零八憲章運動在歐洲受到廣泛報導,被視為中國國內異議運動的一個指標性的事件。據一位在挪威的零八憲章簽署者說,連挪威國安部都派人與他聯絡,關切地訊問他是否受到了中國政府的騷擾。


但最關切的是捷克。零八憲章公佈及劉曉波失去自由後,哈維爾是首位公開聲援的歐洲政要,他十二月一日在華盛頓報發表文章,對中共喊話說,「中國政府應該好好學習七七憲章運動的教訓:即恐嚇宣傳和鎮壓無法取代理性的對話」。今年二月上旬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審議中國人權狀況,各國代表提出各種人權問題,捷克代表則集中追問零八憲章,質疑中共的打壓,要求立即釋放劉曉波和停止騷擾所有簽署者。除了捷克人民對全球人權事業矢志不渝的支持,對極權體制下的不自由狀況的切身感受,最主要的原因如上述頒獎辭和致謝辭均提到,中國的零八憲章運動與一九七七年的捷克斯洛伐克七七憲章運動在精神上是一脈相承,中國的零八憲章可說是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化經驗在中國的發軔。


並非偶然地,這次三位北京來客中,兩位學者崔衛平和徐友漁均是在九十年代將哈維爾思想及七七憲章運動精神引介入中國思想界而使其影響深遠的主要人物。崔衛平翻譯有《哈維爾文集》、七七憲章參與者作家克里瑪的《布拉格精神》等。《哈維爾文集》至今不能在大陸公開出版,最初以自費印刷送贈的方式在中國大陸流傳,現在則是網絡上很熱的電子書。這次會見哈維爾,崔衛平將她一本已翻爛的哈維爾文集英文版出示給作者,當年崔衛平就是根據這本英文書譯成中文。


哈維爾是中國知識份子的先知


經徐友漁介紹,已故的中國思想界自由主義領軍人物的李慎之讀了崔衛平翻譯的哈維爾文集,一九九八年寫了一篇流傳甚廣影響很大的序言《無權者的權力和反政治的政治》,以一般中國人都能讀懂的簡潔而淺白的語言將哈維爾的深邃思想推薦給中國大眾,文中引述哈維爾講的捷克蔬果店老板在政治高壓下屈從謊言來換取芴延偷生的經典故事,在中國已成為一則象徵極權社會百姓生態的政治寓言。該文集的第二篇序言《存在的意義和道德的政治││理解哈維爾》即是徐友漁寫的。由於李慎之、崔衛平、徐友漁、貝嶺和其他中國引薦者的工作,哈維爾精神及捷克經驗成為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後中國自由主義知識份子反抗極權主義的重要精神資源之一。詩人貝嶺因而稱「哈維爾是中國知識份子的先知。」


首先哈維爾對極權主義的深刻批判引起了中國知識份子強烈共鳴。一位大陸讀者描述他讀哈維爾文集這樣說:讀哈維爾的著作你覺得他不只是在寫自己,寫捷克斯洛伐克,也在寫你,寫中國。你看到從五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捷克的社會模式和中國的社會模式何其相似乃爾,他們簡直就是暹羅兄弟。一樣的滿街、滿櫥窗的革命標語,一樣的輿論一律,一樣的取締個人言說和行動的自由,一樣的用政治打擊和監獄來威脅異議人士,一樣的專制無孔不入。你只能吃一種飯、住一種屋、說一種話、讀一種書、做一種事。在這樣的社會裡,你是奴隸、木偶、機械人。你沒有自己,只有權力意志者派定給你的所是。你不斷地驚悸、氣喘,最後走向虛無。看到這些描述,你的心裡會升起無限的親切感。而且一邊看,你一邊跟他交流。因為他的文字讓我們的鬱悶和仇恨得到了痛快的渲洩,我們大聲地在心裡發出呼喊:哈維爾,你說得對,說得好!


哈維爾精神鼓勵中國知識份子


對中國當下思潮流派很有研究的徐友漁說,六四事件後,中國的思想界狀況很混亂,投身於中國民主化轉型事業的知識份子在理想幻滅後,有的滿懷悲憤,思想傾向激進。另一部份感到茫然無奈無力,因為六四前知識份子為推進民主化而能施展的空間已遭扼殺,蕩然無存,不知何去何從?陷入很深的失落感。而更多的人是對現實政治的疏離和逃避,犬儒精神彌漫整個知識界,在九十年代,捷克流亡作家昆德拉被解釋為獨善其身的人生態度在中國成為時尚。但哈維爾和七七憲章作家們的思想和行動為中國知識份子在嚴酷的現實中能夠堅持自己的理念和熱情,堅持自己對社會正義的責任感提供了另一種選擇,即克服恐懼,拒絕謊言,活在真實之中。如李慎之在他的序言中說,「歷史將永遠記得他是一位促成了後極權主義結束的思想家與實踐家。他最大的功績就在於教導人們如何在後極權主義社會尊嚴地生活,做一個真正的人」。


李慎之說,哈維爾的主張實際上是「人人說真話,人人做實事」,這就是哈維爾稱之為「無權者的權力。」而哈維爾所謂的反政治的政治即是一種不是為追逐權力,而是以道德良心作為出發點和歸宿點的政治。


哈維爾等捷克斯洛伐克仁人志士發動七七憲章運動就是履行自己的理念,即以無權者的權力而行使反政治的政治,從而推動社會進步轉型。


徐友漁在他的序言中說,七七憲章運動「目的不是要為危機求得政治解決,而是要表明一種道德立場。他強調,運動不是出自理智的計算,而是受良心驅使。這是公民對道德墮落真心實意的反應。那些被侮辱與被損害者,那些剝奪了言論和行動自由的人,正在抬起頭來、拒絕謊言、勇敢地行動,力圖行使做一個負責任的人的權利,恢復人的尊嚴和身份。」


即是說,七七憲章運動就是要在極權社會中講真話做實事,推動社會進步,而中國零八憲章是本其精神的姊妹運動。


徐友漁在致謝詞中特別強調《零八憲章》和《七七憲章》在基本精神方面的一致。包括「兩個國家處於相同類型的專斷權力和意識形態的統治之下,相似的社會生活氛圍和道德狀況││不講真話和不追求正義,也來源於相同的履行國際公約、保護人權的義務和壓力。」


零八憲章的靈魂人物劉曉波早在二○○六年發表的文章中已提到七七憲章是民間反抗獨裁的經典範式,暗示有意仿效。他說,「在獨裁國家,個人的或群體簽名的公開信,一直是民間反抗獨裁和爭取自由的重要方式之一。當年,哈維爾致捷克獨裁者胡薩克的公開信,哈維爾等人簽署的『七七憲章』,皆是民間反抗獨裁的經典文本。特別是群體連署的公開信,既是一種民間政見的表達,也是一種準組織性的民間力量的聚集。」


今天哈維爾及七七憲章的無權者的權力和反政治的政治,或曰捷克斯洛伐克經驗已獲得了天鵝絨革命的勝利,而中國的無權者面前的民主道路,仍然艱難漫長,但無論如何,只要中國的大眾開始爭取活在真實之中,在政權鋪天蓋地的謊言網絡中,努力拓展和擴大真實的民間社會,終有一天,中國會迎來自己的夢想:「人民,你們的政府還給你們了!」(哈維爾當選捷克斯洛伐克總統發表的演講詞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