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雜誌新聞稿】

涉中國首富黃光裕案
鄭少東自殺身亡

【開放雜誌六月號發表署名文章,報導近幾月來,中共中紀委以雷霆手段,向廣東幫貪官開刀,抓捕省政協主席陳紹基、公安部部長助理、經偵局長鄭少東等人,皆涉「中國首富」黃光裕金融腐敗大案,被指犯罪金額達數億元。黃光裕在押自殺未遂,鄭少東自殺身亡。】

中共整治了上海幫陳良宇、社保案,北京副市長劉志華案後,今年終於向廣東貪官開刀。四月十二日中紀委在廣州帶走省政協主席陳紹基,以「雙規」名義押往北京,同一時間,在浙江也抓了省紀委書記王華元。四月十六日,中紀委公開證實這兩名省級高官被「雙規」,涉及「嚴重違紀」,並宣佈免去他們的職務。這樣迅速而公開的處理,說明問題非同一般。王華元的問題也涉及他在廣東任職時的「違紀」,兩年前他才從廣東紀委書記調往浙江。

大陸首富黃光裕四月底自殺未遂

大陸《財經》等媒體報導,陳紹基、王華元出事,都與國美老闆黃光裕有關。黃二○○八年十月剛以四百三十億資產被評為中國首富,十一月十七日即涉案被逮捕。一個月前,各媒體報導四月底黃光裕在看守所自殺被救活,這是在陳紹基、王華元被抓之後不久的事。原來,黃光裕在押初期守口如瓶,在陳、王兩高官及他妻子杜鵑出國失敗被監管後,終於交待了他官商勾結洗錢的事實,其中涉及另一名廣東幫成員——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
而鄭少東又是陳紹基的部屬與死黨。陳紹基從一九九一年起主管廣東政法,任省公安廳廳長、省政法書記、省委副書記。鄭少東任廣東公安廳刑偵局局長、公安廳副廳長,兩人精明強幹,在九十年代破獲了張子強綁架等幾宗大案,甚至香港議員何俊仁遇襲案都是鄭少東親自督戰破案,陳、鄭被視為「南粵政法王」、「明日之星」,聞名粵港澳。

但二○○三年,中央欲上調陳紹基任公安部副部長之職,他借故推辭,老謀深算的陳紹基明白去中央等於調虎離山,他的南粵權勢地盤將喪失,便讓鄭少東代替上京,任公安部經濟犯罪偵察局局長,○五年鄭升任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鄭少東於今年一月十二日和他的副局長相懷珠一道被「雙規」,使黃光裕案牽連的高官,已達到「正部級」。

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自殺身亡

據可靠消息透露,鄭少東五月已自殺身亡。此事外界迄今尚無人知。自殺原因可以推測與黃光裕洗錢案有關。當今大陸不少暴發富豪的發達潛規則是,一定要找黨內高官作靠山,找公安領導幹部做保護傘。陳紹基離開公安系統後,升省委副書記,後是省政協主席,已是廣東一方之霸,而鄭少東又是公安部對付貪官、奸商的刀把子,官至正部級。黃光裕早已和他們結成利益共同體,據說行賄達數億元,足夠死刑標準。而且鄭少東是執法犯法。
此案涉及另一名港澳賭王連超。此人亦於去年歲末在大陸被捕。他涉嫌直接幫黃光裕洗黑錢,讓黃多次到他的賭船「海王星」上豪賭。據說利用海上賭船賭博,是最安全的洗錢方式。

陳紹基廣東中山人,鄭少東廣東潮陽人,黃光裕廣東汕頭人。他們官商勾結到了一個罕見的地步。今年三月兩會,陳紹基在全國政協會上提出「國慶六十周年特赦」建議,而鄭少東則在去年十二月下旬一個會議上,公開提出對企業高管人員要「慎用拘捕措施」,當時就引起社會上許多異議。顯見,他們已在利用手中的權力,公開為他們已經被捕的金主黃光裕效勞。不只是量刑減免,還要在立法上異想天開,打開缺口。這就把他們自己送上了絕路。這是今天貪官們膽大包天肆意妄為的一例。

陳紹基情婦李泳被中紀委帶走

這些貪官的慾望當然少不了「權、錢、色」。陳紹基又是一例。有報導說,已查明與他有性關係的女人達數十人,他花在她們身上的錢超過一億元。傳媒大作文章的是廣東電視台名主播李泳和粵劇名角蔣文瑞。單身東北人李泳漂亮高挑,陳紹基花在她身上的錢不下二千萬元。陳出事後李泳欲出國躲避,在海關被截阻,帶走「協助調查」。據報導她不單是情婦,還涉嫌幫陳紹基搞港澳黑社會的公關。陳神通廣大,因有長期公安的三教九流經歷,竟介入港澳黑社會的幫派鬥爭。

廣東歷來是重商爭利之地,又是港澳的近水樓台,這次陳紹基案的曝光,可見專責肅貪的政法系統如此監守自盜,官商黑水之深,無人可測。可笑的是陳紹基還是以一派文化名流混跡於市,他寫得一手好字,他的題字已有「廣東處處紹基字」之說,他一幅「黃花晚節香」的字曾傳為佳話,現在鋃鐺入獄,到處又忙著為他「鏟字毀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