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披露六四秘密
昝愛宗

 

● 編者按:中共公安系統雜誌透露,六四期間公安部對動亂實行高科技的全面監控,為高層決策提供大量有影響力的資訊。這是六四研究尚不為人知的一個方面。

作為中共政法系統權力最大的部門,公安部在一九八九年六四期間做到了「將北京的主要情況盡收眼底」,通過監視技術等高科技手段,對六四實施了全程監控,並有錄影如實記錄,隨時向李鵬等是中共決策高層匯報,用他們自己的話說是「向黨向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現在六四過去二十年了,由於中共還沒有啟動政治體制改革,當年的既得利益者如江澤民、李鵬家族等尚保存著巨大的影響力,六四真相仍然是國家秘密、輿論禁區,當年公安部對北京監控情況的資料依然被塵封在公安部或中南海的歷史檔案中。

稱公安部未漏報一個資訊

「一九八九年的四月到六月公安部成了第一線」,公安部當年負責監視北京情況的部門叫通訊處,是當時高科技含量最高的部門。公安部主辦的《啄木鳥》雜誌披露六四期間該處監視天安門學生運動的情況:「我們這裡的任務是掌握資訊、傳播資訊、處理資訊,在整個學潮、動亂、暴亂時期,我們沒有漏報一個資訊,中央的許多決策都是根據我們這裡收集提供的大量資訊而做出的......打字員半個月幹過去一年的工作量;搞內勤的同志一天複印上千份情況通報;值班員每天處理的資訊是平時的十倍......」(〈學潮.動亂.暴亂〉作者:周德偉、李訓舟,一九八九年十月出版的第五期《啄木鳥》)。公安部當時的通訊處處長名叫劉正風,有線科長是牛晉。牛晉和孫丕龍、狄武另外兩個科長有專門的操縱台監視器螢幕,將北京的主要情況盡收眼底。

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五日到六月四日,「從學潮到動亂以至後來的反革命暴亂,五十天時間裡,孫丕龍值了四十三天的班!北京的情況一天一變化,他們必須不錯眼珠地盯住螢幕,及時錄下或轉送中央有關鏡頭。」在劉正風的安排下,公安部集中技術力量全程監控。劉正風後提升為公安部科技局副局長,二○○七年任公安部金盾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顧問、高級工程師。牛晉已升任公安部資訊通信局副局長。孫丕龍升任公安部資訊通信局副巡視員、高級工程師。

六四死難情況公安部全部掌握

六四期間北京街頭到底非正常死亡多少人?這個問題,若在技術和檔案都公開的時代,恐怕就不是什麼說不清楚的難題。公安部主管著全體城鄉居民的檔案和戶口,對居民的生死都有記錄。六四期間掌實權的公安部不但對北京城區情況有監控,同時還掌控著六四期間大學生、軍警及民眾的死難情況。醫院、民政部門也都有相關證據保存,只是,至今還沒有公開。六四負責監控北京情況的公安部處長劉正風,親身經歷了當年的公安部監控工作,他後來出任監控公民上網的金盾工程辦公室顧問,也是負責這項工作,但從網上六四資料被「金盾工程」處處遮罩看,劉在這二十年來是重要的知情人,現在還在做著這方面的領導工作。但只要他作為親歷人願意說出當年的真相,督促有關部門解密當年的監控資料,我想這些專家不會被歷史忘記。

資訊專家劉正風對六四最知情

據公安部《啄木鳥》雜誌披露,劉正風一九四二年生在延安,是「又紅又專」的中共幹部子弟,他認為學潮伊始從學生們失控的情緒中就看出幕後有人操縱,比如稱李鵬在見學生時「鮮明的原則性令他尊敬和欽佩」,「原則問題是不能用來做交易的!一步也不能讓,讓的結果就是共產黨垮台」。一九八九年時李鵬政府的國務院發言人袁木在六四後舉行的中外記者招待會上,播放的兩段錄相及電視台播出的「反革命暴亂紀實」應該是其中一部分,但遠遠不是全部的血腥的事實真相。

現在已經二十年,如今中共的腐敗隊伍恐怕是世界最大陣容,這點恐怕也是劉正風們所承認的。當年學生運動反官倒反腐敗,要民主要自由,至今仍然是中共不敢碰的大難題。劉正風們應當清楚地看到中共越來越腐敗這一點,把反腐敗當作愛國行為,中共反腐敗,制約權力,不但不會讓中共垮台,還會讓中共新生,正如台灣下野的國民黨現在正在成了執政的國民黨一樣。

六四過去二十年來,用馬英九的話說「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人們依然要求公佈所有歷史真相和解密當年記錄下的音像等秘密資料,要求政府對遇難者和受害人進行補償,要求依法追究有關機構及有關人員的罪責,要求啟動政治體制改革,要求民主自由法治,要求實現公平正義,實現憲政,切實尊重和保障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