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黨內民主開十劑藥
焦國標

 

● 中共當局以國民素質差為由拒絕民主,共產黨是無產階級先鋒隊,即素質最高的中國人,按理應最先實行民主。希望當局帶頭推行黨內民主,並給出時間表。


● 中共自詡其先進性,但「六四」三十萬大軍開進北京鎮壓人民,實是民族罪人,人類公敵。

中國是一個五臟六腑、四肢百骸都病得不輕的病人,單服一味藥不行,單治獨一處也不行,必須多處下藥、綜合施治。黨內民主,也算是百方之一方,百處之一處。許多人看到了這一點。近來Google搜索「黨內民主」四字,竟得八十二萬個結果,足見黨人、國人對黨內民主寄望之重。但官樣文章不少,隔靴搔癢,迴避一些不約而成的盲區、禁區。為此,本文撮要提出十個重大問題加以討論,也算一劑藥方。

黨內民主目的:提高合法性

黨內民主目的何在?黨理論家的回答通常是,為了加強黨的團結統一,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錯!黨內民主只可能促使黨分蘗,不可能增強黨團結。民主必伴分歧,這是鐵律。共產黨現在需要的正是分蘗,而不是「團結」。每一種生物,無論自然界還是人類社會,分蘗、分叉、分株、分家、分派、分系都是自然現象。共產黨七八千萬黨員的一個大黨,視團結統一為最高原則,這是反常、反自然的。我們甚至看到,在中共歷史上,「緊密團結」往往是中共犯大罪的前兆。越是「團結」叫得兇的時候,越是罪錯犯得大的時候;越是「團結」的時候,也越是黨內不同意見受打壓、同志相殘最重的時候。因而團結統一不應是黨的最高原則,提高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云者,也不是一個適合執政黨身份的提法。凝聚力就是抱團兒,戰鬥力意味著打架,這是鬥爭哲學、好戰分子、黷武主義的腔調,不像一個和平建設時期執政黨應有的口吻。共產黨需要的是開襟懷,不需要再攥著拳頭揍這個揍那個。民主也是現代執政者合法性的唯一來源,因而想要提高共產黨的合法性,就搞黨內民主;要想繼續抱成團兒打人,千萬別搞黨內民主。

自下而上推行民主的謬誤

目前推行的黨內民主限於基層,即縣級以下各級黨組織,而且基本屬於虛情假意。從慈禧太后到鄧小平都說,民主需要國民素質配套,國民素質高了才好搞民主。共產黨組織的層級越高,其成員的素質也越高,按理說民主理應先從中共中央政治局開始。可是目前黨內民主的先後順序則完全相反,從低級組織開始。這說明:一,高層無心實行民主;二,民主與素質無關;三,大鬼拿小鬼開刀;四,中共高層比基層素質更差。黨內民主其實可以在任何層級進行,比如中央、省、市、縣、鄉、村各級;也可以在任何一個省級行政區內徹底推行,比如河北全省或上海全市。現在所謂「自下而上」的改革,是上層在自欺欺人、嘩民取寵,是在對世界民主大潮軟抵硬抗下的苟延殘喘。如果上級黨組織就不是民主產生的,它就不可能真心支持下級黨組織的民主。可以說,推行基層民主幾十年,幾乎沒有一個黨書記是真正由所在地全體黨員直選出來。

最高境界是分黨合法化

黨內民主在起步,極致或止境在哪裡?黨內論者無人討論。黨內民主發展,必出現派系,其成熟期和止境則是分為兩黨或分為多黨。當然還有個條件,即出現派系或分黨之前不自動崩解退場。因而,全黨應有精神準備,即準備承認政見分歧的合法化,準備接受黨內派別存在的公開化。共產黨已超級成熟或超級僵化,黨內民主雖剛起步,而實際上分系、分黨的時機都早已成熟。如今什麼是黨的好當家人?能把黨平平安安地分成兩個或數個具有競爭關係的平等政治實體的人,就是黨的好當家人,是黨的功臣。就像五四時期,能主動把大家庭和和睦睦分開的家長,才是開明的家長、負責的家長。把大家攏在一起,過四世同堂、五世同堂窩憋日子的家長,是大家庭全體成員的罪人。

分黨是共產黨必經的涅槃之火

「分裂」在漢語裡是一個感情色彩特別強烈的貶義詞。分裂黨,在共產黨的歷史語境裡,是頭號大罪,彷彿人人得而誅之。實際上在全世界範圍內,分黨不僅是任何老大政黨必經的自然階段(如印度國大黨、日本自民黨、台灣國民黨等),也是目前中共解決一切迫在眉睫問題的萬靈丹,事關共產黨的存亡絕續。黨員的民主權利得不到保障,黨員的主體地位得不到尊重,黨內民主監督充滿隨意性,黨務公開只見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目前推行黨內民主遭遇的這些問題,皆因黨內缺乏最起碼的競爭所致。至於整個國家爛到不堪聞問,根子也在一黨獨裁黑護黑。如果共產黨是馬戲團的狼,分黨這道火圈它必須得鑽。鑽不過這道圈,只有淘汰一途。共產黨不能順利分黨,就等於唐僧還沒有取來真經。合法分黨,對誰都好。

黨內各派言論權極不平等

無論江藝平的南方日報報系,還是梅寧華的北京日報報系,都是共產黨的喉舌。可是最近只見姓梅的高調叫陣,卻不見姓江的交一言。眼下中國輿論界,左派瓦釜雷鳴,民主派黃鐘悶聲。二月六日《紅旗文稿》刊發一組五篇痛批普世價值的文章,與此同時《炎黃春秋》卻正遭閹割之厄。「鸞鳳伏竄兮鷙鳥翱翔」,這是為什麼?他們不都是共產黨員嗎?它們不都是共產黨的媒體嗎?黨內民主派有一百篇捍衛普世價值的文章,哪裡發去?黨內各派,言論權不平等,就談不上黨內民主。實際上黨內各輿論山頭都應該舉起義旗,造中宣部的反。中宣部向來左右開弓,唯它獨對,將黨內一切言論空間和全國媒體視為禁臠。誰此刻坐在中宣部的椅子上,誰就是真理之王;一旦從這個罪惡的寶座離開,就變成一無所有的輿論奴隸。當年「盯關跟」部長,意氣何赫揚,如今他要想出一本回憶錄,可乎?

解放黨史解放每個黨員的筆

什麼是黨史?共產黨每個成員歷史的集合是為黨史。李鵬的日記,李銳的文集,鄧立群的回憶錄,李作鵬回憶錄,還有其他許許多多中共離退休高層人士的著述,非經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的審查不得出版。這種做法,沒有黨章和憲法依據。這是對中共黨員憲法權利的剝奪。黨史是每個黨員的歷史,解放每個黨員的筆,黨史才是豐滿的,才是真實的。只有毛澤東、鄧小平的歷史,特別是只有經過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刪削過的毛、鄧歷史,是蒼白失血的黨史,也是人造的虛妄黨史。美國總統離職了什麼都可以寫,中共高幹離退休後什麼都不能出版,實在是邪。黨史不能自由寫作、自由出版,談不上黨內民主。

停止打壓黨內集團傾軋失敗方

去年湖北林彪的家鄉紀念林彪的活動安排,被北京派人給搞黃了。前不久李作鵬去世,喪事也被攪了。趙紫陽的喪事更不用說了。中共黨內,誰比誰罪小?毛澤東比林彪罪小嗎?鄧小平比江青罪小嗎?周恩來比張春橋罪小嗎?政見分歧本屬正常現象,在黨內卻成為血腥的鬥獸場。他們之間,不存在誰比誰更正確,只存在此刻誰把誰壓在地上。蘇區黨長期壓制白區黨,八路軍系長期壓制新四軍系。不許派系合法存在,它就必然非法存在,以共產黨吃共產黨的方式存在。政見之爭,派系傾軋,中共從未停止過。看美國,越戰、韓戰,政見分歧何等大,國家元氣大大受損,可並沒見哪個美國總統、副總統、議長、副議長,被打成某某派、某某集團,不得善終。人家當總統,平平安安終身;你們當領導,隨時有階下囚之危,不值得省思嗎?政見分歧不是錯,更不是罪。黨內路線鬥爭是野蠻的絞肉機,攪的不是玩意,被攪的也未必是好東西。

清算黨內民主的潛規則

有學者說,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共產黨提出和形成了廿二項意義重大的黨內民主制度,如黨內情況通報制度、重大決策徵求意見制度、黨代表大會代表提案制度、幹部民主推薦制度、幹部差額考察制度、黨內選舉制度、巡視制度、談話誡勉制度、質詢制和問責制等等。實際上這些冠冕堂皇的制度,多半是出於欺騙世人的目的,每一項制度後面都有相應的骯髒不堪的潛規則。黨委書記、組織部長的意志就是一切,與三十年前、五十年前,幾乎沒什麼改變。

黨內民主進程要有時間表

奧運會有時間表,香港回歸有時間表,更關共產黨興旺的黨內民主進程卻沒有任何時間觀念。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三十年五十年?沒人往這上面扯,仿佛壓根不存在這個問題。七千多萬黨員,在此問題上個個都做鴕鳥。「不可操之過急,欲速則不達」之類的搪塞之詞不絕於耳,可他們從不敢面對什麼是「過急」、多快算「欲速」之類的問題。黨內不民主是特定歷史條件下的產物。當年,共產黨政治上屬於非法組織,經濟上大家都是窮光蛋,車票都買不起,地域上你天南我地北,通訊上無電話、無手機、無網路,面不好見,會開不成,資訊難通,只能集中,只能獨裁,只能不民主。這些特定的政治、經濟、通訊條件而今早已改變,共產黨的民主程度卻還停留在地下黨時期,實在太滯後了。黨內不民主的歷史早該結束了。黨內不民主,黨就不會有真太平。溫家寶說政府不該怕人民,黨的各級組織也不應該怕黨員。

中共已是嚴重落伍的政黨

共產黨一向自詡其先進性。這話也只能對著被剝奪了話語權的本國民眾說說,就像強姦啞巴。先進與否,標準是什麼?與時代同步或先於時代,即為先進,反之為倒退、為反動。如今共產黨是不僅地上,而且執政;不僅買得起車票,而且神七上天;不僅黨有電話、手機、網路,連普通國民都有了,可是這個黨的民主水準仍然停留在當年非法的、地下的狀態。黨章中黨員的基本權力都沒有兌現。先進政黨如果如此德行,那麼請問倒退、反動的黨什麼樣?再看改革開放前的二十多年,哪一項政策是先進的?工商業改造消滅了當時最先進的城市生產力(資本家),土改消滅了農村最先進的生產力(地主),反右、文革又消滅了全國文化領域最先進的生產力(識字的人)。這些政策,哪有什麼先進性?哪是什麼先進生產力的代表?實在是先進生產力的敵人。不僅是先進生產力的敵人,大躍進餓死三千多萬同胞,實在是民族的罪人、人類之公敵。六四坦克開進天安門廣場,更是將中國鄉土社會幾千年來溫情脈脈的政治面紗徹底揭去,政治道德上墮落到十八層地獄。

有什麼樣的執政黨,就有什麼樣的國民精神狀態。中國人是世界上奴性最足的國民,共產黨員則不僅是世界上奴性最足的執政黨黨員,也是奴性高於本國普通國民的人群。奴性是一種病。如果說奴性像牛黃狗寶,普通中國人體內長的奴性狗寶有三克重,共產黨員體內的奴性狗寶就有三公斤。鄧小平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今天需要讓一部分人告別奴性,先民主起來。讓哪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那就讓共產黨員先民主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