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國的良心
◎編者


● 2009年5月31日香港人「六四」二十周年大遊行。(本刊記者)

  紀念北京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二十周年在香港達到最高潮。十五萬人的燭光晚會,顯示了永不忘記的堅強信念,民主火炬已經由老一代鬥士傳遞到年輕世代手上。二十年來,香港人紀念六四的一個核心訴求是「平反六四」。


   平反六四,不是屈服中共政府的合法性,甘做臣民;也不是與虎謀皮,異想天開,而是從現實層面入手,給中共施加壓力,挑戰一黨專政。平反六四,將迫使中共當局對其極權體制作出反省與批判,因此六四事件的平反,給受害者和整個民運恢復名譽,一定與中國的民主化緊密相連,中共不啟動政治改革,六四便無平反可言。要求平反六四,也就是要求結束一黨專政,實現國家體制的民主轉型。二十年實踐證明,這個口號凝聚了越來越多的人心,影響到越來越多的海內外華人,香港也由此得到「中國的良心」的稱譽。


   但是,畢竟過去了二十年,平反六四何時實現?這是很多人關心和談論的話題。趁六四周年熱情未冷,我們推出這個專題,旨在探討中國民主化的條件,實現民主轉型可能的方式、路線與時間表。特地邀請了大陸幾位中年評論家傅國湧、冉雲飛、王光澤、凌滄洲和幾位香港同仁一道,發表他們長期的觀察與思考,涉及高層權力與社會層面的許多方面,可供讀者參閱,不吝指教。專題顯示,我們沒有悲觀的理由,中國體制的轉型條件在逐步走向成熟,以香港人這種堅韌不拔的精神,持之以恆,不僅六四將獲得平反,專政體制也必將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