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獲釋的信號
昝愛宗


● 法學博士許志永在被當局誣以偷稅罪逮捕前夕,剛上市的《時尚先生》雜誌以他作專題人物介紹,高度評價他服務社會弱勢群體的精神。

  八月二十三日中午十二時,從朋友處得悉公盟許志永獲釋的消息,接著又確知:許志永當天獲取保候審。讓我感到很意外:第一,中南海裡面有清醒的人,也有出主意的人,他們抓住了話語主動權。第二,我談到公盟的另一位被抓財務人員、二十五歲女孩莊璐,也已獲釋,官方沒有刻意安排一個「人質」,比處理《零八憲章》案讓劉曉波一人坐牢的處理方法有進步。許志永獲釋,對於大陸NGO來說是一個捆綁被釋放的利好消息,公盟式公益組織有可能因此獲得進一步的發展空間。再者許志永目前獲得了一定的自由,那麼,中南海究竟要傳出什麼樣的信號呢?

  中共建國六十周年大慶,雖然沒有特赦、大赦的跡象,但也並非沒有某種類似許志永獲釋方式的可能,鄧小平時代是「穩定壓倒一切」,為了穩定需要,不能講的禁止講,不能做的禁止做。到胡錦濤時代,明顯是「維穩高於一切」,為了維穩需要,手段可以靈活,彈性空間加大,似乎不再禁止,而是「一切皆有可能」。有人說,「政令出不了中南海」,但也有很多事情證明「政令出自中南海」。《零八憲章》起草人之一的劉曉波,被抓半年後逮捕,這半年時間可以解讀為「各方都在爭取時間」,雖然最後劉曉波被正式逮捕,證明其中某個方面在爭取時間過程中獲得了主動權,但卻以劉曉波一人吃苦成就了《零八憲章》,也成就了劉曉波,也為他問鼎諾貝爾和平獎增加了新的可能。

  現在,劉曉波的名字換成了許志永,自七月二十九日許志永失去自由直到八月二十三日,我想各方也都在爭取時間,這次是「維穩高於一切」的一方,獲得了一定的主動權和靈活性,許志永因此暫時獲得自由,公盟的案子也許就此模糊化處理。這不能不說「維穩高於一切」的維穩派有了一定的決策主動權和政治智慧。既然維穩高於一切,那麼,與人民為敵,從不善待民意的那一方,勢必站在反維穩的一方,沒有爭取到時間和主動權,必然也會在下一輪的多方政治PK中敗落,而且一塌糊塗。

  轉眼,就是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接著就是六十周年大慶,針對不斷日益加大的社會變數和壓力,首都組織八十萬安保和維穩隊伍。此時,中南海若不把維穩提到「高於一切」的規格,就等於只有加壓,沒有釋放壓力,坐等火山爆發,結果可以想像得出來。從《零八憲章》事件除劉曉波一人外其他參與人均獲冷處理,到許志永獲得釋放,結合這兩件事可以看出,中國政局的方向盤還是掌握在中南海手裡,靈活性強的「維穩高於一切」已被證明是一把好使的牌,無論是針對層出不窮的信訪,越反越腐的權力腐敗,還是回應類似提出政改宣言的《零八憲章》和立志建設公民社會的非暴力公益組織公盟、益仁平的合法性,只要中南海決策者把握住這個方向盤,一直不動搖地駛向「人權、自由、民主、平等、法治、和平、憲政」這條大路,方向就不會錯,維穩就不會錯,胡錦濤溫家寶們就可以以行動說服世界,也可以贏得時間上的主動權,並決定未來中國的健康走向。

  時間開始了!胡溫們,請大步走吧,既然能讓許志永、莊璐自由,你們也會站在更高的起點,恢復劉曉波等言論犯、良心犯、思想犯的自由,自由討論《零八憲章》,你們就和劉曉波們一樣為中國的未來找到了共同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