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兵為統治者炫耀武力
許 行

 

● 西方國家國慶很少閱兵,他們相信國慶是人民的歡樂而不是領袖的威風。只有專制國家看重閱兵,不惜勞民傷財,以武力顯示統治的權威。


● 中國國慶閱兵1959年後曾中斷24年。

國慶為什麼要舉行閱兵?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首先我們必須將閱兵與軍事演習分開。軍事演習是軍事訓練中進行實戰試驗的必需步驟,但閱兵完全同軍事訓練無關,它是國家誇耀武力的表現,同時也是國家領袖或元首顯示個人威風的機會。所以閱兵絕對不是「與民同樂」,而是領袖獨樂。閱兵既是對國外假想敵的一種示威,也是對國內老百姓的示警,暗示執政者手中握有龐大武力,既足以擊潰任何外敵、征服對方,也足以鎮壓一切內亂,它本身就含有武力至上的軍國主義精神。

歐美等國舉辦閱兵的情況和國慶

  因此,閱兵會使人想起希特勒當年在檢閱台上舉手平肩,面對法西斯挺進隊操演的那種不可一世的氣慨,也會使人想起金日成或金正日在檢閱時欣賞朝鮮步兵方陣踢腳整齊的喜悅。閱兵絕對是領袖的玩意兒,同人民無關;那些被指派來參加檢閱表演的學生隊伍,只是閱兵大場面中的積木,任人擺弄,以千萬人身軀去湊成一個官方喜愛的圖案,辛苦有份,哪有歡樂可言。

  奇怪的是,自由的法國在國慶日也會舉行閱兵。這只能說明是法國元首們對拿破崙傳統之不自覺的因襲,它與伏爾泰和盧騷的精神格格不入。俄羅斯的閱兵是斯大林傳統和冷戰的產物,義大利的閱兵是羅馬帝國的傳統。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閱兵是彼此向對方顯示實力的表現,伊朗的閱兵是代表伊斯蘭極端教派對以色列和美國的敵視。台灣在蔣家皇朝時代的閱兵是表示反攻大陸的決心,李登輝時代的閱兵是顯示台灣有實力抗拒解放軍的入侵。世界上所有閱兵都是有政治目的或政治野心的。

  但北歐和加拿大從來不搞閱兵,它們根本沒有閱兵觀念和習慣。英國和美國人民也不喜歡閱兵。英女皇誕辰日所舉行的侍?隊檢閱,只是一種對女皇表示崇敬的儀式,並不是誇耀軍力之舉。美國在歷史上有過三次閱兵,其中兩次是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六年艾森豪威爾就任總統和連任總統時在就職典禮上舉行的,另一次是一九六一年甘迺迪當選總統時舉行的。艾森豪威爾是職業軍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任盟國遠征軍最高司令,指揮北非登陸和諾曼底登陸,戰後出任北約武裝部隊最高司令,之後他在本國獲選總統,自不免有軍人驕視勝利的雄心。肯尼迪二戰時曾任魚雷艇艇長,其艇被日本驅逐艦擊沉,他在萬難中拯救同僚,歷經七日逃生掙扎而獲救,所以他在總統就職時舉行閱兵,帶有雪恥意義,並非為了誇耀軍力。一般說來,美國人都不喜歡閱兵,更不會在國慶日搞閱兵。

  無論加拿大或美國,有一個觀念是非常清晰的:國家是人民的,不是元首的,元首只是人民可以撤換的公僕。因此,國慶是人民的喜慶日子,不是元首的喜慶日子。所以國慶日一向由民間自己舉行嘉年華式的慶祝,有花車巡遊,有化裝表演,有音樂舞蹈等;人民會自動在家居豎起國旗,在身上插上或穿上國旗,臉上貼上國旗,去參加各種嘉年華式的活動,地方政府或社區會免費派蛋糕,大家自由自在地歡度國慶,哪有像北京這樣,對人民進行嚴密戒管,一切只聽官方擺佈,在一股殺氣騰騰中舉行國慶的。

中共六十年國慶閱兵十三次

  中國的「人民共和國」實際上是一個由槍桿子裡出政權的專制國家。毛澤東時代,從一九四九年起到一九五九年,每年國慶都舉行閱兵儀式,總共搞了十一次。一九六○年,因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引起全國大饑荒,餓死幾千萬人,毛澤東被迫退居二線,中共高層在提倡節約聲中將國慶改為五年一小慶,十年一大慶,決定只在大慶時搞閱兵。事實上,從一九五九年之後,中共內鬥不已,整個黨已無心搞閱兵,從此連續廿四年沒有搞過閱兵式。直到毛澤東死後,鄧小平掌權,一九八四年鄧借建國三十五周年的小慶日子,又搞起閱兵來。此後,江澤民和胡錦濤有樣學樣。江在五十大慶搞閱兵,胡在六十大慶搞閱兵。無論鄧、江、胡,他們搞閱兵的心態都是一樣的,就是想在任內一顯個人威風,以宣揚他們領導國家軍力大大擴張的功績。

  事實也是如此,中共執政六十年,國家對人民亟需的醫療、教育、福利等方面的支出,始終停留在很低的水準,而軍費支出已躍升為世界第二,成為世界第二軍費大國。中國軍備擴充是超速度的。一九八四年鄧小平閱兵時展出的武器都還是一般常規性的。一九九九年江澤民閱兵時展出的四十二種大型裝備,除兩種外其餘四十種都是首次亮相的新式武器,被認為是中國軍史上最現代化的一次國慶閱兵。今次胡錦濤的閱兵,一般預測,會展出殲十戰機和巨浪二型潛射導彈。近年來中國重點發展的海軍和資訊化戰爭武器,則估計不會亮相。

閱兵勞民傷財國內有識之士反對

  世界上的閱兵,多數同專制、獨裁、好戰的政體相關連。從希特勒、斯大林起,一直到中共和朝鮮,都很看重閱兵。專制政體本身就是靠武力來維持統治的,所以專制國家必然重視武備的擴張。其後果自然會引起鄰近國家的警惕,相互投入軍備競賽行列。在亞太地區,受中共軍事威脅最大的是台灣,雖然馬英九上台後實行交流政策,緩和對壘局面,但大陸對準台灣的導彈陸續增至一千五百枚,不能不說是台灣心腹之患。其次是日本、印度以及同南沙群島利益有關的國家。閱兵雖然在北京舉行,其影響力卻是國際性的,全世界都在注視中國崛起會否成為亞洲和遠東的新霸主。越是中共要顯示自己軍力的強大,越使鄰近國家和世界對中共武備擴充提高戒心。

  閱兵對國內人民帶來的不便和禍害,數之不盡。早從去年冬起,中共便在北京建立閱兵村,以優渥的待遇調訓閱兵隊伍。同時開始徵選女兵,選拔閱兵演出學生,極度挑剔。隨後又與北京毗鄰六省市簽訂加強防治協議,首先在北京外圍加強堵截危險分子,進而推及五環至二環,動員數十萬武警和公安進駐北京,部署各區防務,增設道路圍欄(拒馬),動員街坊巡邏員,佩帶紅袖章,分駐各街道。命令天安門附近酒店在國慶期間停止接待旅客,高樓屆時都得關閉窗戶。此外,又嚴密封鎖網絡,禁止博客傳遞消息,禁止傳媒在國慶期間報導刑事案件,所有上訪者都被遣送離京,維權和異議分子全受監管。防禦之嚴,超過奧運,使整個北京風聲鶴唳、草木皆兵。這算是哪門子「與民同樂」的國慶?!

  國內有許多有識之士早已反對閱兵,認為這是勞民傷財之舉,但他們的聲音無法在國內傳媒和網絡上出現,只有《炎黃春秋》於去年冬敢於發表三位作者的呼籲,反對閱兵,要求停止。國外傳媒透過管道訪問知名經濟學家茅于軾,他公開表示閱兵是極權獨裁者鍾愛的遊戲,與現代政治文明格格不入。國內有人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呼籲,請它行使權力,阻止閱兵,終結此種虛驕陋習,但主持全國人大的委員長吳邦國,還是同胡錦濤一丘之貉。胡錦濤怎會肯放棄在任期中難得一遇的大慶日子,以顯示個人威風!

  閱兵對國內激情的民族主義者和海外「愛國」華僑倒是一帖重量的興奮劑。他們只盼中國強大,超越世界上所有大國;今天是中國可以說不,明天是你們不能對中國說不;習近平訪問墨西哥時高調指責西方人對中國說三道四,就是無意中透露了這種心態。

  海外「愛國」華僑的民族主義,是他們在國外受過委屈的條件反射,中國強大足以提高他們在僑居地的社會地位。他們決不會計較母國的政治是什麼體制,人民有沒有自由,因為他們自己身處自由國度,已無自由匱乏之虞。無論國內和國外的民族主義者,都是官方所重視和倚重的一群 ,因為他們有利於專制統治的穩固。官方搞閱兵,也是想藉此促進國內外民族主義的抬頭,以助其穩固焦頭爛額的統治。

二○○九年九月十六日